,

2500卢布的恩典(王敏俐)2018.10.29

王敏俐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18.10.29

 

2018年9月,我与教会的短宣队前往莫斯科短宣,服事中,经历到上帝美好的同在。然而在整个旅程中,触动我最深、给我个人生命带来莫大翻转的,是在我与短宣队利用服事的闲暇之余,参观莫斯科红场时,发生的一段小小插曲。

 

吃亏上当,又懊又恼

我们在欣赏了围绕红场的美丽建筑与地标后,踏入了一家纪念品店,想为支持我们短宣的家人与朋友们买些小礼物,我买了一些有莫斯科著名景点的磁铁冰箱贴和一些纪念杯。由于对当地的物价没什么概念,数学不好不怎么懂得计算汇率,便糊里糊涂的买了一些小纪念品。

买完后,我们又去逛了隔壁的另外一家纪念品店。当我们进入商店后,我整个人被商店里的商品价格所震惊:我刚才在隔壁花了500卢布左右买的纪念杯,在这里只卖120卢布,在隔壁卖350卢布的冰箱贴,在这里一个不到140卢布……“我真是个白痴!竟然花了那么多倍的价钱买一样的商品!”我每在第二家商店里多待一秒、多看这里的商品与标价一眼,就更觉得自己愚蠢至极不可原谅,整个人仿佛被深深的自责所吞没,眼泪已经在眼里打转。

我身旁的同伴察觉到了我的低落,他们试着安慰我,告诉我,我所损失的,换算成美金也不过二三十块钱;试着告诉我,钱可以解决的事情,都是小事……他们所说的我都理解,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在那个当下,陷入了一种很深的自责、无助。我掉入了一个无底的深渊,爬不出来,连我自己都很难相信,为什么已经成年的我,会陷入这样一种那么看不开,好像小孩子一样卡在别扭情绪里的状态。

一位传道姊妹察觉到了我内心失去平安与喜乐的痛苦,于是对我说,“我陪你一起回到刚才的店里,我们谈看看可不可以把刚才买的东西退回去!” 其实,我们刚才买完东西,店家连收据也没有给我们,不懂俄语的我们,要回去和黑心店家理论,听起来是件多么荒谬、多么天真的事情,但是姊妹为了把我从痛苦的情绪中救拔出来,决定为我去据理力争。

当我们往回走的过程,其实我的心感受到深深的安慰,我对姊妹说:“谢谢你,不管退不退成,当你愿意为我去和他们理论的时候,我的心里面已经深深的觉得被爱!”

我们一行人就这样回到了第一家商店。一开始,店家只是询问,我们要退哪一些商品,当他得知,我们要全部退货时,脸色变得凝重,我们一行人就这样与店家僵持在那里。店家老板坐在正中间,刚才招待我们的店员站在他身旁。

在一阵尴尬中,老板最后开口了:“如果你们今天把货全退了,我可能也会把他(老板指著身旁的店员)开除了,如果你们不坚持要退货,我可以算你们更便宜一点,刚才买的东西,我再退你们2500卢布!” 老板的反应其实超过了我们的期待与想像!我们本来觉得退钱是不可能的,但是想不到真的成功地追回了2500卢布!

 

原生家庭,烙印沉重

这个小小插曲过后,我一直在心里不断反复地思考:我当时到底怎么了?为什么我会掉入那样一个自责的情绪黑洞之中,深深无法自拔?

我身旁的传道姊妹也一直不断地为我祷告,与我讨论与思考我的原生家庭。每个人的原生家庭,都是一个个故事,一个个有血有泪、有伤害有祝福的故事,我的也不例外。

我的原生家庭多年以来有一个无解的挑战,因为这个难题,我从小就看见许多长辈的愁烦与眼泪,于是我对自己说,我要用一生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减轻父母的痛苦,使他们因为我的存在而感到安慰与荣耀。

我长大离家留学后,放假回国时,偶然发现自己在高中国文课本的第一页上写了这样的一句话:“我绝对不能让妈妈失望。” 原来,从过往的青葱岁月至今,我的心中一直背负著这样一个沉重的隐形誓言,一个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誓言,一个只许完美,不容犯错的誓言。

这也是为什么,当我发现自己在莫斯科犯下了愚蠢的错误时,会陷入一种深深的、无法原谅与接纳自己的自责与痛苦之中。

这样的一句少女时代的誓言也许我在长大之后已经忘记,但是当我进入了自己的家庭,成为丈夫的妻子、孩子的母亲时,这样的一种重担与压力,早已在我的思维模式中烙下深深的印记,使我常常在不自觉中,成为一个苛责自己、苛责丈夫、苛责孩子的女人。

最深的问题是,我无法接纳自己的失败与不完美,我不允许自己在人生中有犯错与失败的空间。

 

基督恩典,医治缠裹

但是耶稣的爱,是那么的深刻而温柔,一直以祂的话语、祂测不透的智慧来医治、释放、缠裹我生命最深处的痛楚与伤痕。祂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太》11:28-30)

当我回到美国后,与我的导师分享我在莫斯科的经历,以及我少女时代内心许下的誓言时,我的导师对我说,“敏俐,我愿意成为你属灵的母亲,在我面前,我允许你可以使我感到失望。”

在那一刻,我的心被上帝深深的触摸与医治:我这一生的错误与不完整,在上帝面前是可以被接纳的,上帝借着我的导师,来告诉我祂接纳的爱,提醒我,在全然接纳我的上帝面前,我是可以不完美的,我是被悦纳的。在爱我的人面前,我是可以不必害怕让他们失望的,过去多年孤独可撑重担的我,如今可以卸在耶稣的脚前,与祂一同面对前面的道路,也许不总是平坦的,却是可以轻省的。

上帝不只要我们放下过去缠累我们生命的重担,祂要给我们的,是更丰盛的生命。上帝借着祂的仆人提醒我,祂所要我靠着耶稣宝血去夺回的,不只是在莫斯科的那2500卢布,而是祂在我人生中,早已预备给我,要我去承受的丰盛产业。

圣经中一切宝贵的应许、生命真实的改变、上帝测不透的爱、祂所量给我的生命境界……我不只是要在基督里经历祂的医治,更要披戴基督的宝血,与祂一同征战,靠着信心去领受、去夺回祂所预备给我的丰盛生命与产业。

短宣的过程,神借着2500卢布,借着每一个与我同行的弟兄姊妹与导师,开启我的眼睛,使我经历到基督的爱是何等的长阔高深,2500卢布的恩典,引我进入一个更深被基督福音所颠覆与医治的灵程之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