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男、女女,抑或一男一女?――看最近香港與台灣的“愛家之戰”(馮偉)2018.11.28

馮偉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専欄2018.11.28

 

最近在香港和臺灣社會及政界發生的事情,令致力於維護傳統的人士們感到些許欣慰。

 

一、香港立法會投票維護傳統婚姻

香港立法會於11月22日禮拜四(北美感恩節當天)否決為同性戀“民事結合”(不稱為婚姻但是擁有婚姻所有權利的結合認可)合法化鋪路的議案。

據路透社報導,香港立法會當天在官網宣佈,希望政府考慮“賦予同性伴侶平等權利”的動議,以27票反對、24票贊成、6票棄權被否決。

此動議由本身為同性戀者的立法會議員陳誌全提出,“促請政府研究制訂讓同誌締結伴侶關係的政策,令同性伴侶得享與異性伴侶平等的權利”。梁美芬等議員基於香港應該維持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不能動搖現行的婚姻制度”為由反對。

目前亞洲地區還沒有任何國家允許同性結婚。亞洲社會民風保守,廣大人民反對“同婚”合法,認為這樣的同性民事結合會破壞社會價值和家庭制度。

一方面,我們基督徒對此議案被否決感到寬慰;另一方面,我們也必須看到,這次的投票結果相當接近,反對與贊成之間只差三票。香港社會上的所謂“同性戀權益團體”聲音很大。知識界、娛樂界、法律界都有他們大量的支持者。

香港於1991年將同性戀除罪化,跟中國大陸比起來,香港給予LGBT+(男女同志、雙性戀及跨性別者)更多支持。雖然香港只承認一男一女的結合為合法婚姻,所謂“同性婚姻”不被承認,但今年9月香港政府表示,承認在香港以外地方締結同性婚姻伴侶申請的受養人簽證,此舉獲得在香港執業的跨國銀行和法律事務所支持。令人警醒。

 

二、台灣全民公投維護傳統婚姻、正常性教育

臺灣則被自由派人士視作亞洲的明燈,曾多次被西方主流媒體稱為“亞洲對同性戀團體最友善的地區”。11月24日,臺灣九合一選舉的同時,舉行了是否應該承認同性婚姻的全民公投。

公投第10案又被稱為“愛家公投”,是這樣表述:“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最終同意票數為680萬票,不同意票數為255萬票,愛家之戰獲得勝利。公投第11案:“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最終同意票數:627萬票,不同意票數:301萬票,公投也獲得通過。

對於這兩項公投的通過,作為基督徒,我們感到高興。同時也要禱告,求神繼續憐憫臺灣,不致在墮落的道路上走的太快太遠,因為這次公投也為在民法婚姻之外的“以其他形式保障同性二人永久生活權益”開了一扇門。讓我們繼續關注,愛家公投通過之後的具體立法與行政舉措。

 

三、台灣眾教會齊心反對“同婚”合法,支持愛家公投

去年5月24日,臺灣司法院大法官釋憲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臺灣因此成為亞洲第一個出此判例的地區。大法官並裁決相關機關應在2年內完成修法,若逾期未完成修法,同性婚姻將自動合法。

針對這個判決,臺灣基督教聯盟站出來,連署臺灣數十個地區性教會聯盟、聯禱會、協進會、浸信宣道聯合會、臺灣信義會總會等團體共同發表聲明,明確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也發表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聲明。曾任“總統府資政”、前臺灣長老教會總幹事,現年89歲高齡的高俊明牧師明確支持“一男一女婚姻”家庭觀,並且以“臺灣國際幸福家庭協會”理事長身分,多次接觸臺灣政界表達其反對同性婚姻的立場。

2013年11月15日,高俊明牧師曾偕同臺灣長老教會、信義會、聖公會、天主教等神職人員,面見當時立法院長王金平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遞交反對同性婚姻的陳情書,並以“性道德敗壞是羅馬帝國衰亡的主因”,強調同性戀婚姻若通過,將導致家庭制度崩壞,社會逐漸走向敗亡。

堂會遍佈臺灣的的臺北靈糧堂幾年前就積極動員會友參加反對同性婚姻的運動,表明要“遵照基督信仰,做對的事! 會友們走出來是以沉默公民的身份,向社會發聲與宣示我們所尊重的婚姻內涵,就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

此次九合一選舉公投之前,臺灣各處許許多多教會和基督徒站出來,在這場“愛家之戰”中,呼籲支持確立一男一女婚姻的愛家公投。“下一代幸福聯盟”理事長曾獻瑩表示,“家庭主流化”不僅是個公投議題,更是一個要關心臺灣婚姻、家庭的長遠目標,以守護家庭價值。他又認為,當教會拿起地上權柄時,所帶來的改變擁有神的力量。他舉例從南部長老教會與臺北國語教會共同阻擋同性婚姻法的開始、公投法修正、提案通過到如今的聯署及選舉,一切都是出於神的恩典,許多人看為不可能的事,都見證上帝大能之下無限的可能。

 

四、關注政策,超過政客或政黨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九合一選舉的焦點人物之一,最終奇蹟般當選高雄市長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競選中明確表態支持傳統婚姻。選舉前,在一場於鳳山活泉靈糧堂舉辦的基督教禱告日活動上,韓國瑜受邀出席,他當場表態,支持基督教提倡的“家庭至高無上”價值,支持愛家公投。

被視為深綠教會的豐收教會主任牧師蔡宗勳與數十位牧師,馬上力挺韓國瑜選市長,並承諾將發動至少300個教會支持,顯示過去挺綠的團體因此被鬆動。同樣,臺灣長老教會過去也是一貫支持綠營。

我們要說,在關乎到聖經核心價值觀念的大是大非問題上,不少綠營教會的牧者和基督徒們能夠暫時放下藍綠之爭,力主維護一男一女傳統婚姻與家庭,實在令人欽佩!

今天在北美也是同樣。不論是美國還是加拿大,一位候選人的政策是否符合聖經核心價值觀念,乃是基督徒需要著重考量的。我們關注政策,應該超過關注政客本人或其他方面。

 

五、傳統美德與福音真理

最後我們也應看到,不論在香港還是在臺灣,基督徒的人數、比例畢竟十分有限。除了與教會信徒的不懈呼籲努力有關外,此次臺灣愛家公投得以通過、香港的“同性戀民事結合”被否決,也表明中華民族傳統的道德倫理觀念仍然存於人心之中。同性戀行為不單是被聖經明確斥責為大罪,也是違背公序良俗、天理人倫的行為。

對同性戀者我們基督徒要以神的大愛來關懷、幫助、引導,不因他們是罪人就予以貶低、排斥(我們每個人都是罪人)。但是,對於同性戀的罪行,我們絕不能夠接納認同。而神聖的傳統婚姻,更是萬萬不可更改。

只靠傳統美德與倫理來維護一男一女婚姻,畢竟是不牢靠的。如今世風日下,年輕一代受西方自由化與個人主義影響極快、極大,亞洲社會同樣在加速墮落中。近期的“愛家之戰”中,我們看到許多知識文化界的精英、媒體娛樂界的大牌明星紛紛亮相,力挺同性戀“婚姻”。這些“精英”、“偶像”們對年輕一代的影響是非常巨大的。我們若不努力傳福音、救靈魂,若不把聖經的真理原則清楚教導給更多的人,如今暫時的勝利很快就會失去。

讓我們永遠不忘福音的焦點,牢記大使命,高舉十字架,在這個彎曲悖謬的世代中,引領更多的人悔改歸向主耶穌,遵從聖經教導,活出新的生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