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男、女女,抑或一男一女?――看最近香港与台湾的“爱家之战”(冯伟)2018.11.28

冯伟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専栏2018.11.28

 

最近在香港和台湾社会及政界发生的事情,令致力于维护传统的人士们感到些许欣慰。

 

一、香港立法会投票维护传统婚姻

香港立法会于11月22日礼拜四(北美感恩节当天)否决为同性恋“民事结合”(不称为婚姻但是拥有婚姻所有权利的结合认可)合法化铺路的议案。

据路透社报导,香港立法会当天在官网宣布,希望政府考虑“赋予同性伴侣平等权利”的动议,以27票反对、24票赞成、6票弃权被否决。

此动议由本身为同性恋者的立法会议员陈志全提出,“促请政府研究制订让同志缔结伴侣关系的政策,令同性伴侣得享与异性伴侣平等的权利”。梁美芬等议员基于香港应该维持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不能动摇现行的婚姻制度”为由反对。

目前亚洲地区还没有任何国家允许同性结婚。亚洲社会民风保守,广大人民反对“同婚”合法,认为这样的同性民事结合会破坏社会价值和家庭制度。

一方面,我们基督徒对此议案被否决感到宽慰;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看到,这次的投票结果相当接近,反对与赞成之间只差三票。香港社会上的所谓“同性恋权益团体”声音很大。知识界、娱乐界、法律界都有他们大量的支持者。

香港于1991年将同性恋除罪化,跟中国大陆比起来,香港给予LGBT+(男女同志、双性恋及跨性别者)更多支持。虽然香港只承认一男一女的结合为合法婚姻,所谓“同性婚姻”不被承认,但今年9月香港政府表示,承认在香港以外地方缔结同性婚姻伴侣申请的受养人签证,此举获得在香港执业的跨国银行和法律事务所支持。令人警醒。

 

二、台湾全民公投维护传统婚姻、正常性教育

台湾则被自由派人士视作亚洲的明灯,曾多次被西方主流媒体称为“亚洲对同性恋团体最友善的地区”。11月24日,台湾九合一选举的同时,举行了是否应该承认同性婚姻的全民公投。

公投第10案又被称为“爱家公投”,是这样表述:“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规定应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结合?”最终同意票数为680万票,不同意票数为255万票,爱家之战获得胜利。公投第11案:“你是否同意在国民教育阶段内(国中及国小),教育部及各级学校不应对学生实施性别平等教育法施行细则所定之同志教育?”最终同意票数:627万票,不同意票数:301万票,公投也获得通过。

对于这两项公投的通过,作为基督徒,我们感到高兴。同时也要祷告,求神继续怜悯台湾,不致在堕落的道路上走的太快太远,因为这次公投也为在民法婚姻之外的“以其他形式保障同性二人永久生活权益”开了一扇门。让我们继续关注,爱家公投通过之后的具体立法与行政举措。

 

三、台湾众教会齐心反对“同婚”合法,支持爱家公投

去年5月24日,台湾司法院大法官释宪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台湾因此成为亚洲第一个出此判例的地区。大法官并裁决相关机关应在2年内完成修法,若逾期未完成修法,同性婚姻将自动合法。

针对这个判决,台湾基督教联盟站出来,连署台湾数十个地区性教会联盟、联祷会、协进会、浸信宣道联合会、台湾信义会总会等团体共同发表声明,明确反对“同性婚姻”合法化。

台湾基督长老教会也发表反对“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声明。曾任“总统府资政”、前台湾长老教会总干事,现年89岁高龄的高俊明牧师明确支持“一男一女婚姻”家庭观,并且以“台湾国际幸福家庭协会”理事长身分,多次接触台湾政界表达其反对同性婚姻的立场。

2013年11月15日,高俊明牧师曾偕同台湾长老教会、信义会、圣公会、天主教等神职人员,面见当时立法院长王金平与民进党主席苏贞昌,递交反对同性婚姻的陈情书,并以“性道德败坏是罗马帝国衰亡的主因”,强调同性恋婚姻若通过,将导致家庭制度崩坏,社会逐渐走向败亡。

堂会遍布台湾的的台北灵粮堂几年前就积极动员会友参加反对同性婚姻的运动,表明要“遵照基督信仰,做对的事! 会友们走出来是以沉默公民的身份,向社会发声与宣示我们所尊重的婚姻内涵,就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

此次九合一选举公投之前,台湾各处许许多多教会和基督徒站出来,在这场“爱家之战”中,呼吁支持确立一男一女婚姻的爱家公投。“下一代幸福联盟”理事长曾献莹表示,“家庭主流化”不仅是个公投议题,更是一个要关心台湾婚姻、家庭的长远目标,以守护家庭价值。他又认为,当教会拿起地上权柄时,所带来的改变拥有神的力量。他举例从南部长老教会与台北国语教会共同阻挡同性婚姻法的开始、公投法修正、提案通过到如今的联署及选举,一切都是出于神的恩典,许多人看为不可能的事,都见证上帝大能之下无限的可能。

 

四、关注政策,超过政客或政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九合一选举的焦点人物之一,最终奇蹟般当选高雄市长的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竞选中明确表态支持传统婚姻。选举前,在一场于凤山活泉灵粮堂举办的基督教祷告日活动上,韩国瑜受邀出席,他当场表态,支持基督教提倡的“家庭至高无上”价值,支持爱家公投。

被视为深绿教会的丰收教会主任牧师蔡宗勋与数十位牧师,马上力挺韩国瑜选市长,并承诺将发动至少300个教会支持,显示过去挺绿的团体因此被松动。同样,台湾长老教会过去也是一贯支持绿营。

我们要说,在关乎到圣经核心价值观念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不少绿营教会的牧者和基督徒们能够暂时放下蓝绿之争,力主维护一男一女传统婚姻与家庭,实在令人钦佩!

今天在北美也是同样。不论是美国还是加拿大,一位候选人的政策是否符合圣经核心价值观念,乃是基督徒需要着重考量的。我们关注政策,应该超过关注政客本人或其他方面。

 

五、传统美德与福音真理

最后我们也应看到,不论在香港还是在台湾,基督徒的人数、比例毕竟十分有限。除了与教会信徒的不懈呼吁努力有关外,此次台湾爱家公投得以通过、香港的“同性恋民事结合”被否决,也表明中华民族传统的道德伦理观念仍然存于人心之中。同性恋行为不单是被圣经明确斥责为大罪,也是违背公序良俗、天理人伦的行为。

对同性恋者我们基督徒要以神的大爱来关怀、帮助、引导,不因他们是罪人就予以贬低、排斥(我们每个人都是罪人)。但是,对于同性恋的罪行,我们绝不能够接纳认同。而神圣的传统婚姻,更是万万不可更改。

只靠传统美德与伦理来维护一男一女婚姻,毕竟是不牢靠的。如今世风日下,年轻一代受西方自由化与个人主义影响极快、极大,亚洲社会同样在加速堕落中。近期的“爱家之战”中,我们看到许多知识文化界的精英、媒体娱乐界的大牌明星纷纷亮相,力挺同性恋“婚姻”。这些“精英”、“偶像”们对年轻一代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我们若不努力传福音、救灵魂,若不把圣经的真理原则清楚教导给更多的人,如今暂时的胜利很快就会失去。

让我们永远不忘福音的焦点,牢记大使命,高举十字架,在这个弯曲悖谬的世代中,引领更多的人悔改归向主耶稣,遵从圣经教导,活出新的生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