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給80後傳道人這樣的忠告(范學德)2018.12.03

范學德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専欄2018.12.03

 

小林是一個80後傳道人,從去年到今年,一年前後的時間內,我們兩人長談、暢談了兩次,並且我還和他的家人一起度假了兩三天。今年6月下旬,有一位素不相識的兄弟幾次跟我說,他們神學院的學生要畢業了,希望我寫幾句話給他們。我實在無法推辭,就想,乾脆把我與小林的對話寫出來了算了,他們要是覺得有點幫助,就用。第二次見面時,小林一開口就問我,你作為一個老傳道人,對我們這些年輕一代的傳道人最想說什麼呢?

我對這個問題其實也有準備。我挺欣賞小林弟兄的,也知道這一次見面後,下一次不知道什麼時候再見。即使再見,也很難像現在這樣從容、輕松。因此,我想把我個人以及聽到的經驗坦率地告訴他。

 

一、“第一重要的就是你要在乎人,真心地去關懷人、愛人,特別是周遭的人。如果我們不愛周圍的你看得見的人,怎麼可能愛看不見的上帝?”

我說:“許多時候,愛就是陪伴。陪伴一個人成長,沒有三四年的功夫,很難見成效。”

我這麼說,主要是根據兩件事,第一就是主耶穌對彼得的囑託,在提比哩亞海邊向門徒顯現後,耶穌3次問彼得“你愛我嗎?”又3次告訴彼得:“你餵養我的小羊。”(參《約》21:15-17)

沒有愛就沒有牧養。

另一件事就是主耶穌自己做出的榜樣,祂揀選12個門徒後,就明確宣告並切實實行“……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這個“同在”就是陪伴,就是愛,就是牧養。

對於陪伴來說,最大的代價就是時間。

耶穌就是榜樣。祂用了整整3年時間來陪伴祂的門徒。即使在從死裡復活後,祂也花了40多天的時間向祂的門徒顯現,陪伴他們。祂甚至在提比哩亞海邊為門徒做飯。

當耶穌後來賜下一個“彼此相愛”的新命令時,祂特別強調:“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

上帝就是愛。只有在愛中才能彰顯上帝。

 

二、“深入地讀聖經,有一點你自己悟出來的、來自你生命最深處的體會。”

如何深入,這不僅是要參考權威性的聖經註釋,還要默想和禱告,反覆默想,不斷禱告,直到上帝的話融入自己的生命中。

在《詩篇》的第一篇中,大衛寫到:“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1:2)“思想”一詞又被翻譯為“默想”、“默誦”、“默思”,就是離開書本,自己默默地聯想、思考,反覆地回味文字的精義。

這不能趕進度,需要慢,肯花時間,直到自己體會到了這段文字的精髓、精華、精義。

耶穌反覆說:“我就是生命的糧。”(《約》6:35)又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

糧食不是小擺設,不是展覽品,也不是化妝品。糧食是用來吃的,人吃了糧食才能供給生命的需要。人活著不能沒有面包或大米飯。小時候吃飯的時候,媽媽總是一再說:“慢點吃,別狼吞虎咽的。”對了,對了,要細嚼慢咽。默想就是吃飯的“細嚼慢咽”。對於上帝之言,我們唯有細嚼慢咽,才能品出味道,同時能讓身體充分地吸收營養。

在默想中,如果上帝的哪一句話特別打動了你,就把這一句話化成間短的話來禱告。不斷地禱告。

這是我最喜歡的幾個禱告:“主啊,求你憐憫我。”另一個是:“阿爸父,我屬於你。”還有一個就是“主啊,求你幫助我。”

這些禱告針對的都是自己的生命,是自己與主的關係。

 

三、不要害怕袒露自己的軟弱

承認軟弱,就是承認你是人,你需要上帝、主耶穌基督、聖靈,你需要兄弟姐妹。

我們因著軟弱而呼求上帝的恩典,靠著這恩典堅強起來。這大概就是保羅給我們指出的一條生命之路。

我還特別提到,在講道中,包括輔導中,不妨有時說到自己的軟弱,讓弟兄姐妹看到傳道人和他們是有一樣性情的人,和弟兄姐妹一起承受上帝的恩典。

保羅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林後》11:29-30)

他還說:“為我自己,除了我的軟弱以外,我並不誇口……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淩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12:5,9-10)

耶穌成為人,就是成為軟弱。

《希伯來書》說:“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5-16)

當主耶穌治好了彼得岳母和好多人的病後,《馬太福音》說:“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說:‘祂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太》8:17)

 

四、在教會中千萬別抓權,不要謀求我要說了算。

毫無疑問,錢、權、色、名,這是世人面臨的四大誘惑。但在教會中,抓權力——我要說了算,這往往更危險。

多年來看過許多華人教會,其中面臨的一個大問題就是,在教會裡誰說了算,是牧師還是長老或執事?許多的紛爭與分裂由此而起。

謀求權力的經典例子就是雅各和約翰。他們要求在耶穌的榮耀裡,分別坐在耶穌的左右。但耶穌對他們(也是對我們)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可》10:42-45)

耶穌不僅說說,祂教導的祂以身示範,力行之。請看,祂在走上十字架之前,親自為門徒洗腳。洗完之後,祂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13:14-17)

領導就是服務。這是基督教對於領導力的特殊看法,並且,基督應許說,這樣的服事是有福的。

 

五、一定要好好讀點經典著作,文史哲的名著都要讀一點。

引用兩個名人的兩段名言。第一段是美國最偉大的神學家愛德華茲說的:“上帝是主宰,祂完美地創造出萬物,萬物也完全仰賴祂而生存。上帝的生命與至美是所有生存經驗、卓越成就的總和與內容。”(註1)

另外一段是大哲學家懷海德說的:“人如果沒有經常看到偉大的典範,道德教育就不可能成功。”(註2)

我還推薦了幾本基督教名著,如奧古斯丁的《懺悔錄》,馬丁•路德的《加拉太書註釋》,加爾文的《基督教要義》、《天路歷程》等等。

我建議,神學名著要與靈修名著和聖徒傳記一起讀。

 

六、訓練自己的語言與寫作

訓練語言的最好途徑就是反覆閱讀文學名著。我推薦了沈從文、汪曾祺與琦君的散文,還有齊邦媛的《巨流河》,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馬佐夫兄弟》、《地下室手記》,托爾斯泰的《復活》和他晚年的短篇小說選。

還要讀一點詩,如《唐詩三百首》、《宋詞選》。我特別推薦讀里爾克、特拉克爾和保羅策蘭的詩。不需要一次讀完,放在身邊,隨時讀一兩首。反覆讀幾遍,讓自己首先在語言上被熏陶。

關於寫作,寫作是可以訓練的。無論怎麼忙,每天最好都寫一點,當作寫屬靈日記。寫作一定要有細節,讓人仿佛看到了一幅畫。要反復修改。要精煉。

毫無疑問,我們要好好向主耶穌學習,耶穌是“講故事”的高手。浪子回頭就是最好的故事。

 

七、一定要有幾個能夠說心裡話的兄弟姐妹。

古代修士曾把“上帝就是愛”這句話,翻譯成“上帝就是友誼”,在一生中,要是能遇到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那是上帝賜下的莫大禮物。

朋友貴在交心。

要特別注意交結那些能彌補你短處的朋友。古人早就說過了,朋友是你的第二個自我。

交朋友要敢於“高大上”,敢於交那些高於你、又平等地待你的人。孔子說的好:“友直友諒友多聞”,這可以作為交朋友的一個標準。

朋友為什麼這麼重要?

耶穌說:“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15:14-15)耶穌還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15:13)

這是朋友的標準,耶穌同時也是榜樣。

寫到這已經是第7點了,在猶太基督教傳統中,7是一個好數字,那我就到此為止吧!

 

註:

  1. 轉引自《當代基督徒人文素養》,第53頁。
  2. 同上,第228頁。

 

作者為自由傳道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