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为何给80后传道人这样的忠告(范学德)2018.12.03

范学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18.12.03

 

小林是一个80后传道人,从去年到今年,一年前后的时间内,我们两人长谈、畅谈了两次,并且我还和他的家人一起度假了两三天。今年6月下旬,有一位素不相识的兄弟几次跟我说,他们神学院的学生要毕业了,希望我写几句话给他们。我实在无法推辞,就想,干脆把我与小林的对话写出来了算了,他们要是觉得有点帮助,就用。第二次见面时,小林一开口就问我,你作为一个老传道人,对我们这些年轻一代的传道人最想说什么呢?

我对这个问题其实也有准备。我挺欣赏小林弟兄的,也知道这一次见面后,下一次不知道什么时候再见。即使再见,也很难像现在这样从容、轻松。因此,我想把我个人以及听到的经验坦率地告诉他。

 

一、“第一重要的就是你要在乎人,真心地去关怀人、爱人,特别是周遭的人。如果我们不爱周围的你看得见的人,怎么可能爱看不见的上帝?”

我说:“许多时候,爱就是陪伴。陪伴一个人成长,没有三四年的功夫,很难见成效。”

我这么说,主要是根据两件事,第一就是主耶稣对彼得的嘱托,在提比哩亚海边向门徒显现后,耶稣3次问彼得“你爱我吗?”又3次告诉彼得:“你喂养我的小羊。”(参《约》21:15-17)

没有爱就没有牧养。

另一件事就是主耶稣自己做出的榜样,祂拣选12个门徒后,就明确宣告并切实实行“……要他们常和自己同在……”这个“同在”就是陪伴,就是爱,就是牧养。

对于陪伴来说,最大的代价就是时间。

耶稣就是榜样。祂用了整整3年时间来陪伴祂的门徒。即使在从死里复活后,祂也花了40多天的时间向祂的门徒显现,陪伴他们。祂甚至在提比哩亚海边为门徒做饭。

当耶稣后来赐下一个“彼此相爱”的新命令时,祂特别强调:“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约》13:34)

上帝就是爱。只有在爱中才能彰显上帝。

 

二、“深入地读圣经,有一点你自己悟出来的、来自你生命最深处的体会。”

如何深入,这不仅是要参考权威性的圣经注释,还要默想和祷告,反复默想,不断祷告,直到上帝的话融入自己的生命中。

在《诗篇》的第一篇中,大卫写到:“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诗》1:2)“思想”一词又被翻译为“默想”、“默诵”、“默思”,就是离开书本,自己默默地联想、思考,反复地回味文字的精义。

这不能赶进度,需要慢,肯花时间,直到自己体会到了这段文字的精髓、精华、精义。

耶稣反复说:“我就是生命的粮。”(《约》6:35)又说:“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约》6:63)

粮食不是小摆设,不是展览品,也不是化妆品。粮食是用来吃的,人吃了粮食才能供给生命的需要。人活着不能没有面包或大米饭。小时候吃饭的时候,妈妈总是一再说:“慢点吃,别狼吞虎咽的。”对了,对了,要细嚼慢咽。默想就是吃饭的“细嚼慢咽”。对于上帝之言,我们唯有细嚼慢咽,才能品出味道,同时能让身体充分地吸收营养。

在默想中,如果上帝的哪一句话特别打动了你,就把这一句话化成间短的话来祷告。不断地祷告。

这是我最喜欢的几个祷告:“主啊,求你怜悯我。”另一个是:“阿爸父,我属于你。”还有一个就是“主啊,求你帮助我。”

这些祷告针对的都是自己的生命,是自己与主的关系。

 

三、不要害怕袒露自己的软弱

承认软弱,就是承认你是人,你需要上帝、主耶稣基督、圣灵,你需要兄弟姐妹。

我们因着软弱而呼求上帝的恩典,靠着这恩典坚强起来。这大概就是保罗给我们指出的一条生命之路。

我还特别提到,在讲道中,包括辅导中,不妨有时说到自己的软弱,让弟兄姐妹看到传道人和他们是有一样性情的人,和弟兄姐妹一起承受上帝的恩典。

保罗说:“有谁软弱,我不软弱呢?有谁跌倒,我不焦急呢?我若必须自夸,就夸那关乎我软弱的事便了。”(《林后》11:29-30)

他还说:“为我自己,除了我的软弱以外,我并不夸口……祂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为基督的缘故,就以软弱、凌辱、急难、逼迫、困苦为可喜乐的;因我什么时候软弱,什么时候就刚强了。”(《林后》12:5,9-10)

耶稣成为人,就是成为软弱。

《希伯来书》说:“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祂没有犯罪。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5-16)

当主耶稣治好了彼得岳母和好多人的病后,《马太福音》说:“这是要应验先知以赛亚的话,说:‘祂代替我们的软弱,担当我们的疾病。’”(《太》8:17)

 

四、在教会中千万别抓权,不要谋求我要说了算。

毫无疑问,钱、权、色、名,这是世人面临的四大诱惑。但在教会中,抓权力——我要说了算,这往往更危险。

多年来看过许多华人教会,其中面临的一个大问题就是,在教会里谁说了算,是牧师还是长老或执事?许多的纷争与分裂由此而起。

谋求权力的经典例子就是雅各和约翰。他们要求在耶稣的荣耀里,分别坐在耶稣的左右。但耶稣对他们(也是对我们)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尊为君王的,治理他们,有大臣操权管束他们。只是在你们中间,不是这样。你们中间,谁愿为大,就必作你们的用人;在你们中间,谁愿为首,就必作众人的仆人。因为人子来,并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可》10:42-45)

耶稣不仅说说,祂教导的祂以身示范,力行之。请看,祂在走上十字架之前,亲自为门徒洗脚。洗完之后,祂说:“我是你们的主,你们的夫子,尚且洗你们的脚,你们也当彼此洗脚。我给你们作了榜样,叫你们照着我向你们所做的去做。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仆人不能大于主人,差人也不能大于差他的人。你们既知道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约》13:14-17)

领导就是服务。这是基督教对于领导力的特殊看法,并且,基督应许说,这样的服事是有福的。

 

五、一定要好好读点经典著作,文史哲的名著都要读一点。

引用两个名人的两段名言。第一段是美国最伟大的神学家爱德华兹说的:“上帝是主宰,祂完美地创造出万物,万物也完全仰赖祂而生存。上帝的生命与至美是所有生存经验、卓越成就的总和与内容。”(注1)

另外一段是大哲学家怀海德说的:“人如果没有经常看到伟大的典范,道德教育就不可能成功。”(注2)

我还推荐了几本基督教名著,如奥古斯丁的《忏悔录》,马丁•路德的《加拉太书注释》,加尔文的《基督教要义》、《天路历程》等等。

我建议,神学名著要与灵修名著和圣徒传记一起读。

 

六、训练自己的语言与写作

训练语言的最好途径就是反复阅读文学名著。我推荐了沈从文、汪曾祺与琦君的散文,还有齐邦媛的《巨流河》,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马佐夫兄弟》、《地下室手记》,托尔斯泰的《复活》和他晚年的短篇小说选。

还要读一点诗,如《唐诗三百首》、《宋词选》。我特别推荐读里尔克、特拉克尔和保罗策兰的诗。不需要一次读完,放在身边,随时读一两首。反复读几遍,让自己首先在语言上被熏陶。

关于写作,写作是可以训练的。无论怎么忙,每天最好都写一点,当作写属灵日记。写作一定要有细节,让人仿佛看到了一幅画。要反复修改。要精炼。

毫无疑问,我们要好好向主耶稣学习,耶稣是“讲故事”的高手。浪子回头就是最好的故事。

 

七、一定要有几个能够说心里话的兄弟姐妹。

古代修士曾把“上帝就是爱”这句话,翻译成“上帝就是友谊”,在一生中,要是能遇到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那是上帝赐下的莫大礼物。

朋友贵在交心。

要特别注意交结那些能弥补你短处的朋友。古人早就说过了,朋友是你的第二个自我。

交朋友要敢于“高大上”,敢于交那些高于你、又平等地待你的人。孔子说的好:“友直友谅友多闻”,这可以作为交朋友的一个标准。

朋友为什么这么重要?

耶稣说:“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约》15:14-15)耶稣还说:“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约》15:13)

这是朋友的标准,耶稣同时也是榜样。

写到这已经是第7点了,在犹太基督教传统中,7是一个好数字,那我就到此为止吧!

 

注:

  1. 转引自《当代基督徒人文素养》,第53页。
  2. 同上,第228页。

 

作者为自由传道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