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星期六的凝眝(譚德儀)

譚德儀

本文原刊於《舉目》44期

         回眸那黑暗星期六,天使可曾閃現蹤影?

          那年,春末之際,我先生即將畢業,國際學生諮詢顧問卻通知他,學校因疏忽,未將他的學生簽證效期延長一年。因此,他畢業後,只剩三個月合法居留期限,可在美國找工作。

           得知消息後,我們實覺錯愕。按規定,留學生本應得到一年的工作實習,現在卻不明就理的被剝奪了。

           那時正值美國經濟萎靡。畢業前半年,先生已寄發無數求職信函,全都石沉大海。我們又是外國人,沒有任何人脈關係可以依靠。現在再加上只有短短三個月可以用來找工作,可以算得上屋漏偏逢連夜雨了。

黑白電影裡的小牢房

           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我們租了一輛小搬家貨車(U-Hall),後面拖著學生時期購置的一台豐田中古破車,叮叮咚咚、搖搖晃晃地去投奔南加州洛杉磯的舅舅。洛杉磯是商業大城,覓職應該容易些吧?

           舅舅一家八口,是越南難民。他賃居的二房一廳,客廳已安頓了另一家四口,二房擠滿了自家人。我們於是在後屋違建的儲藏室裡落了腳,儲藏室的空間正好能塞下一個單人床。

           儲物間裡幽暗悶熱,塵埃遍佈。一個50瓦的小燈泡,連著電線,懸盪在屋頂。室內除了一扇門外,還有一個加了鐵條的小窗。夜裡躺在漆黑的小床墊上,側身瞥著小鐵窗,那個場景就像黑白電影裡的小牢房。

           那時沒有網路和手機,只能在週日買報紙,翻開求職廣告欄,拿筆把合適的工作項目圈起,再投出求職信函。然後,週一至週五,從九點至五點,就守候在舅舅的電話機一側,盼望著通知面試的美妙鈴聲響起。

只能遠眺到小徑的彎處

           我們就這樣守著電話,寸步不離。那個狀況就像自願被軟禁的囚犯。 每日,唯有展讀聖經時,靈魂之窗得以對著神聖的啟示逐步敞開,心思與靈魂的眼目,漸漸被創天設地的上帝的意念牽引。

         《傳道書》中陳述,天下萬事都有上帝特定的時間。那麼先生的覓職時間,也是天父老早預定的嗎?為何別人都有一年的時間可以求職,我們卻縮水了四分之三?

           再往下讀,傳道者提及,上帝為萬事定下了適當的時間──雖然我們並不完全明白他的作為。

          當我們以手上有限的時間表,規劃生活的內容、未來的道路、人生的方向時,就如同美國桂冠詩人羅伯.佛洛斯特(Robert Frost),在詩作《未涉之徑》(The Road Not Taken)中所描繪的一幅景觀:“一個生命的行旅者,就算長久的凝眝,也只能遠眺到林中小徑的彎處。”

           然而,當我們學著把手上那一張有限的時間表,交付給永在的天父,從上帝永恆的時刻表中,探索他為我們量身定做的人生計劃中的奧祕時,我們雖無法明瞭他全知全能的安排,但是有限時間對我們的轄制,卻被一一斷開了。

還要趕多少路才安眠

          夜間,我們返回如牢房的暗室,二人合身躺在小床上。每一個等待日出的黑夜,總是顯得特別的冗長難熬,就像羅伯.佛洛斯特在詩集《雪晚林邊歇馬》 (Stopping by Woods on a Snowy Evening)裡,那個疲憊的夜行者所發的疑問:“還要趕多少路才安眠?”

           那些深深的黑暗中,我和先生彷彿睡在夜的崖谷底,二人身貼著身,手拉著手,輪流開口向天父禱告。每一次開口禱告時,腦海裡都浮現出《哥林多後書》4章中的字 句: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設若我們當時一帆風順,生活中擺滿了令人羨慕的東西,夜裡安穩沉睡在席夢思上,我們會不會把短暫的榮華,當成可以存到永遠的榮耀?當我們生活順利,達成了許多事情,會不會將功成名就,當成永恆的光環?

那個天使不在的星期六

           當年耶穌被埋葬後,兩個馬利亞守在墳墓旁。試想,隔天,也就是星期六,她們是否仍沉浸在耶穌釘十架上的觸目驚心的場景中?她們是否仍被耶穌斷氣時,天地變色 的可怖震懾著?她們目睹耶穌被送入墳冢後,是否掉入沮喪、失落的幽谷裡?她們守在墓前,是不是仍深信耶穌說過的,三天後必要復活?她們可曾在那星期六的夜 裡,渴望天使降臨,親自對她們說,不要失望,不要害怕……

           那個黑色星期六,天使的蹤跡在哪裡?

           回想著我們那一段無助的人生黑夜,一如耶穌復活前的那個黑色星期六。它是一把火,熬練著我們內心深處的想望。

          當時所關心的工作,的確得到了。一年後,又失去了。然而,沒有天使來拜會的黑色星期六,給了我們機會,學習用不住的禱告,點燃信心的火把。

          在聖經裡,星期日的黎明,按著上帝特定的時間,主的使者出現,向馬利亞,報告耶穌已復活的好消息。

          回溯那星期六的日子裡,我們未曾遇見天使的身影,那亦是按著天父的時間表,要鍛煉我們靈魂的眼光,對生命中的星期六,投下一個深深的凝眝。深信,等候他的人,不至失望。

作者來自台灣,現住南加格蘭多拉小鎮。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