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杨义冠)2018.12.11

杨义冠

本文原刊于《举目》89期和官网2018.12.11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其中之一便是“吃”。上至王侯将相,下至贩夫走卒,中国人在乎吃、也讲究吃。古人云:“民以食为天”,而普通百姓在见面时则会彼此询问:“吃了吗?” 近些年,伴随着经济增长与生活品质提高,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已经成为最热的话题之一,同时也创造了以亿元计的相关产业。人们开始相信体内化学物质平衡的重要性,并意识到饮食直接影响人生(We are what we eat)——我们所吃的直接影响自己的情绪、行为、甚至思维。

相比之下,人们对于自己内在——思想和灵魂——的“饮食”与健康则鲜有关注。然而要让自己保持全面健康,仅仅注重身体的饮食平衡还远远不够,我们需要更多关注到灵魂的需要。毕竟我们是“有灵的活人”,是按照神的形象所造,这也是人与动物本质的区别。

正如身体的健康需要依赖平衡的饮食一样,灵魂的健康也需要营养的属灵食物。圣经中不断将真理比喻为“水”、“奶”、“酒”、“饼”、“蜜”等各种食物,教导神的百姓为自己的灵魂摄取营养。不正确的物质饮食使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灵魂的健康同样也会因为不当的属灵饮食而受损。

今日在教会中,重生得救后却极度“营养不良”或“体弱多病”的基督徒比比皆是,这也解释为什么如此多的信徒缺乏喜乐、抑郁沮丧,生命无法结出丰盛的果子。若我们的属灵力量孱弱,如何去“打那美好的仗”?(《提前》1:18)要知道我们不是和“属血气的争战”,而是与那“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弗》6:12)如果我们自己掐断从上帝来的灵魂补给,又如何靠神的恩典刚强作大丈夫?

《诗篇》107:8-9说:“但愿人因耶和华的慈爱和祂向人所行的奇事,都称赞祂;因祂使心里渴慕的人得以知足,使心里饥饿的人得饱美物。”这是何等美好的画面。然而如果人不愿意来到神面前,接受祂的预备和供应,又怎能经历这样的祝福与恩典呢?

我们的身体很自然地懂得追求和享用美食,并因此得到满足。然而很多基督徒却对神的真理及圣灵置若罔闻,要知道我们的灵魂只能被真理喂养和被圣灵更新。这样属灵的“厌食症”和不健康也导致了基督徒生命中缺乏喜乐与感恩,却同时被不满和抱怨所包围。作为牧者,笔者心中另外一个隐隐的担忧就是怀疑今天基督徒中的高离婚率以及基督徒家庭的下一代离开信仰都或多或少与此有关。

另一方面,很多信徒属灵的营养不良症状,体现为一种持续的属灵婴儿状态,这与他们所摄取的属灵食物有着密切关系。若35岁的成年人每天只是吮吸奶瓶或食用婴儿食品,相信大家都会觉得奇怪;然而却有无数基督徒,虽然信主多年,但在属灵生命上始终只是一个无法放弃奶瓶的婴孩、或是蹒跚学步的幼童,而这正是没有属灵的健康饮食所导致的结果。

保罗面对那些急需基要真理,却因为不成熟而无法理解和消化的哥林多信徒,“近乎抓狂地”告诉他们:“我是用奶喂你们,没有用饭喂你们。那时你们不能吃,就是如今还是不能。”(《林前》3:2)因为他们是婴孩,属肉体——症状就是照着世人的样子行。

还有一些基督徒,他们热衷于属灵的“垃圾食品”。简而言之,他们在乎口味而非营养,他们注重情绪的变化而非灵魂的健康,他们只想立刻填饱自己,而不管消化与吸收,更毋谈锻炼和自律。这种情况在资讯泛滥的今天尤为可怕,正如因摄取垃圾食品而过度肥胖的人比比皆是,今天基督徒中在灵命上“大腹便便”者也随处可见。打着不同名号的“心灵鸡汤”,不断在刺激人们胃口的同时却鲜有营养,甚至对灵魂带来长久的危害。

基督徒若想属灵生命成熟,就要每天察觉自己灵魂的需求,时时提醒自己:“你们不要被那诸般怪异的教训勾引了去。因为人心靠恩得坚固才是好的,并不是靠饮食。”(《来》13:9)日常生活中,天父的恩典以各种形式,通过各样管道进入我们的生命。如果我们忽略了读经、祷告、敬拜、团契,不能借着这些日常规律的“饮食”习惯去认识恩典的主并与祂相交,我们就无法欣赏、赞美和依靠祂的恩典。

撒但深知“贫瘠羸弱的基督徒”和“靠恩典得坚固的基督徒”之间的区别。他会用尽一切手段,诸如分散注意力、灰心失望、“垃圾食品”等,来阻挠信徒每天得到灵魂的供应和营养。他竭尽全力让信徒太忙、太累、太专注于世界,目的是为了拦阻我们与基督相交,以斩断我们从中得到的属灵供应。

基督不断催促我们:“到我这里来”,祂那里有丰富的供应。食物已准备好,餐桌也布置整齐,可是我们必须花时间来到祂面前享受,否则一切的营养和美味都与我们无关。天父在大声疾呼:“你们为何花钱买那不足为食物的,用劳碌得来的买那不使人饱足的呢?”(《赛》55:2)人的灵魂有一个空缺,除了神没有任何事物能填满,愿我们都能得着祂,享受生命的真正满足。

 

作者为大陆家庭教会牧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