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下令釋放130名被移民局拘留的伊拉克基督徒(賀宗寧)2018.12.14

賀宗寧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専欄2018.12.14

 

美國底特律的迦勒底人聖母教堂

美國移民局去年拘留了大約130名伊拉克基督徒,準備將他們遣返伊拉克。但在11月底,密歇根州的聯邦法院裁定,必須在一個月內釋放這些人。

2017年6月,美國移民局在密歇根州底特律附近的伊拉克裔社區大舉搜索,逮捕了許多迦勒底人聖母教堂的信眾。移民局隨後向聯邦法庭陳情,要求將這些基督徒(英文Christians包括基督教徒、天主教徒和東正教徒)遣送回伊拉克。而在伊拉克,過去幾年伊斯蘭國幾乎將那裡的基督徒族群消除殆盡。

主審這個案子的聯邦法官馬克·高德斯密斯(Mark Goldsmith),在美國民權聯合會(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 ,簡稱 ACLU)的陳情下,於2018年1月裁決,這些伊拉克基督徒有權要求交保,暫停遞解出境的程序,直到法律程序完成。

密歇根州是在伊拉克以外,迦勒底人天主教徒最密集的地區,大約有12萬多人口。而有些伊拉克的基督徒在30年前就已經定居於此。2017年美國移民局的大舉搜索行動,造成了許多家庭與社區的困擾。

高德斯密斯法官在上週的裁決書中,指責美國政府對這個破壞許多家庭的行動是“冷酷無知”的行為,這些被拘捕的伊拉克基督徒早就應該被釋放。

伊斯蘭國戰火下流離失所的基督徒

這個在感恩節前兩天的裁決,讓許多家人感到難以置信。移民局必須在30天之內釋放這些基督徒,正好讓他們可以回家團圓,一起過一個愉快感恩的聖誕節。

根據《迦勒底新聞》的報導,這個裁決是“整個社區的莫大勝利”。但是,這些被告仍需個別要為自己可以留在美國的案子,進行法律程序的辯護。

許多基督徒領袖,包括葛福臨牧師以及所有的迦勒底人教會的神父,都呼籲川普政府重新考慮遞解這些伊拉克基督徒出境的要求。

高德斯密斯法官在上週的裁決書上認定,這些迦勒底人如果被遣送回伊拉克,將會受到“迫害、酷刑、甚至有處死的可能”。他也批評美國政府堅持拘留這些伊拉克人直到他們被遞解出境的政策。他說:“美國政府的行為是冷酷無知,呈堂的許多文件明顯有偽造的痕跡,也違反訴訟的規則。”

美國公眾廣播電台(NPR)甚至報導了一個在底特律被拘捕後,被脅迫下接受遞解出境的一位伊拉克基督徒,納瑟·埃爾石馬利 (Naser al-Shimary)。他從兩歲起就生活在美國,但在2月被遣送回伊拉克。因為他是從美國回到伊拉克,又講英語,就被其他人攻擊。

 

伊拉克的基督徒族群

伊拉克是個穆斯林國家,大多數的人口都是阿拉伯人。但在歷史上,一直有少數民族信奉基督教。他們有些被稱為亞述人,有些被稱為迦勒底人。其實,都是從遠古就生活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一個民族。他們從第一世紀就信奉基督教。在舊約聖經裡他們曾經是那一帶的強權,甚至滅了以色列國。但後來逐漸衰敗,於公元前612年,亞述被巴比倫帝國滅亡。

根據亞述人歷史的記載,他們後來在羅馬帝國旁邊恢復了亞述王國。主後33年,他們的國王生重病,國內群醫束手無策。他們聽說,原先在亞述艾德撒(Edessa)的猶太人他得烏斯(Thaddeus),在回到猶太地時,聽到施洗约翰的福音,受了洗禮。(基督差遣70個門徒中,就有他得烏斯。)

耶穌復活後,他得烏斯成為使徒多馬的門徒。亞述的國王差人求救於多馬,多馬便差遣他得烏斯回去,為這位國王禱告。原來群醫束手無策的病,居然得以痊癒。之後,國王信了基督,幾乎全國也都改信基督教,是全世界最早信仰基督教的民族。

歷史的演變,讓亞述人的教會分成幾個支派,其中東方亞述教會在431年的以弗所公會後與西方教會分裂。他們曾經傳教到中國,是唐朝景教以及元朝也里可溫教的源頭。另外一支是迦勒底人天主教,他們與羅馬天主教保持聯繫。後來有許多人移民到歐美,而底特律就是他們在北美的聚集地。

20世紀初葉,奧圖曼帝國屠殺境內許多少數民族,其中最有名的是亞美尼亞人,而同時也有數十萬的亞述人遭到殘害。但即使如此,亞述人一直堅持他們的基督教信仰。他們的聚會仍然使用亞蘭文,也就是基督耶穌當年使用的語言。

亞述人在現代中東分佈的情形

目前,伊拉克的基督徒(東方亞述教會及迦勒底人天主教會)主要分佈於伊拉克北部,摩蘇爾附近的尼尼微平原及附近山區,土耳其西南山區,伊朗西北及敘利亞北方。在多年戰亂與迫害的情形下,許多人都移民到歐洲,北美及澳大利亞。

2014年伊斯蘭國興起,大肆殺戮信奉基督教的亞述人(包括迦勒底人),並將超過百萬的亞述人逐出他們的家鄉。其中有許多人投奔已經移民歐美的親戚。這些新移民到美國的伊拉克基督徒,這兩年來引起了美國政府的注意,因此,在2017年有大舉拘捕的行動。但如果將這些伊拉克基督徒遣送回他們的家鄉,將極可能受到迫害,甚至喪命。

高德斯密斯法官的裁決只是暫時性的,需要所有重視人權的人,以及所有基督徒的聲援。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