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尷尬的一代伸出雙手(戚路)

戚路

本文原刊於《舉目》44期

           2010年新年伊始,第一批“80後”(1980年代出生的人)進入了而立之年。於是一夜間,看似年輕的80後,都感慨起歲月的流逝。

           80 後是尷尬的一代,物質的迅速膨脹,凸出心靈深處格外的蒼白和空虛;80後是迷惘的一代,後現代以及種種學說的盛行,肢解了真理,他們於是迷失在形形色色的 理論中;80後是糾結的一代,網路的盛行,英雄和反英雄的情節在網路中被放大,於是進退失據……在70後的輕視和90後的不屑中,80後活在自我裡面。

           傳福音是耶穌給我們的大使命,那麼,面對已成為社會中流砥柱的80後,我們該如何有針對性地傳純正的福音呢?

           傳純正的福音,這是極其重要的。不過,這不是本文的重點(如果要講這個問題,恐怕要重新開一篇了),本文想講的重點是“方式”。

一、網路成為橋樑

           離不開網路,以網路為獲取和輸送資訊的主要途徑,是80後的特色。網路的盛行,如洪水猛獸——有人稱這是可愛的洪水猛獸,有人卻溺死其中。

           網路作家范學德說:“互聯網是上帝送給中國人的最好禮物,它也給宣教大業開闢了新領域——網路宣教。一台電腦在手,不出家門,你就可以成為一個宣教士。”這是一個很好的提醒,提醒我們利用網路傳福音。

           網路是一個虛擬世界,然而這個虛擬的世界,卻是一個實在的、看得見的禾場。我作為80後的一員,也習慣於在網路上交流。許多匆匆見過一面的朋友,沒有機會暢 談,於是互留網上的聯繫方式。在網上碰到了就聊聊,時間長了,便成了朋友,然後順理成章地傳福音。網路在此,相當於一個橋樑,一端是真理,另一端連著非基 督徒。

           大多數的80後,和人交往都很警惕,大概是被騙多了。另外,因為中國的計劃生育政策,使得獨生子女就像一場圈地運動,圈起來自己的領土,神聖不可侵犯。所以針對80後,建立關係是首要的。建立關係後,才能暢所欲言。

          網上論壇、BBS和博客的互動,是網絡傳福音的另一種形式。言論的交鋒,思想的互動,可以讓大家積極參與討論,然後思考信仰。在這方面小有成就的基督徒,當屬基甸。他的網絡文集《穿越網路的信仰思辨》,瀰漫著思想碰撞的硝煙和信仰的張力,記載了一段段的信仰歷程。

          以博客傳福音,對博客的要求就會特別高,要求博客有特色且不失信仰的立場。許多名人基督徒開有博客,例如,在新浪上有一個基督徒的博客圈(耶路撒冷的星光),看的人和寫的人都非常多,對喜歡逛博客的80後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幫助很大。

二、藉著文化影視

           很難定義現在的文化,是多元或是後現代。於是在文學上,在影視上,在音樂表現方式上,80後受著強烈的衝擊。

          80 後心靈的空缺和迷惘,使得他們在文學上追求頹廢和消極。一些好書可以讓他們重新回到文學的原點。里程的《遊子吟》,對慕道友幫助很大(特別是對80後知識 分子)。在相對流行的文學上,齊宏偉的《一生必讀的關於信仰與人生的30部經典》,從信仰的角度解讀歐美文學,可以幫助那些喜歡文學的80後,重新審視名 著和信仰。當然,值得推薦的,還有施瑋主編的《靈性文學叢書》,這套叢書從詩歌和小說的角度,體現了信仰的文學之美。

          影視上,有人說:每 個80後都是電影迷。影視讓“畢加索(閉家鎖)”(宅男)和“居里(裡)夫人”(宅女),能和外面產生聯繫。鑒於此,我們可以給非基督徒推薦一些有基督教 思想的影片,如《消防員》等。也可以借助其他的流行影片,如《2012》的上映,藉著電影裡面的災難使80後坐立不安之際,提醒80後思索生命和靈魂的問 題。

          這是需要技巧的,要從影片開始聊起,然後慢慢把福音講出來,做到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解讀電影是重要的工作,電影裡有很多潛藏的理念,潛移默化著80後。國內王書亞等人的影評,可以幫助人梳理電影,在電影和文字之間找到信仰的安慰。

          以上只是幾個列子,基督徒向80後傳福音的時候,不必拘泥於此,可以借助多種媒介,達到很好的傳福音效果。

三、傳統的面對面

           傳統的傳福音方式,即面對面的傳福音,一直是有效的方式。面對面的溝通,是最優的方式之一。

           筆者所在的教會,定期在大學校園裡傳福音——大學校園是80後以及90後雲集的地方。我們通常的做法,就是每幾個人組成一個小組,去宿舍和食堂裡等地方,找到傳福音對象後,一個人傳福音,其他的幾人在一旁禱告。

           鑒於中國的特殊情況,我們不能很明目張膽地傳福音。但不論怎樣,我們會把全備的福音講完,然後邀請對方參加教會的福音茶話會等活動。福音茶話會是個很好的跟 進方式,在茶話會上,80後可以暢所欲言。80後是自認很孤獨,但又有著莫名驕傲的一群人。如何打開他們的心,是很重要的。福音茶話會創造的氛圍,可以使 他們講出自己的困惑。然後,有教會的傳道人等來解答問題。之後,再定期發一些信仰資訊給他們,繼續邀請他們參加教會活動。慢慢就會讓一部分人認識信仰,從 慕道友變成基督徒。

          在這種傳統的形式中,基督徒的言傳身教很重要,要做到如同聖經上說的: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80後特 立獨行的背後,說白了還是想把自己區別於別人。基督徒就是有別於其他人的人。基督徒的區別,在於和這個時代不妥協。這種“特立獨行”,可以感染身邊的人, 讓他們產生好奇、主動地來問:你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個時候,我們就可以微笑地傳福音了。

          當然,任何一種形式,都有優勢和缺點。形式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們要仰望神,知道生長在於神,我們盡自己的責任就夠了。

作者現住南京,經濟貿易專業。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