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尴尬的一代伸出双手(戚路)

戚路

本文原刊于《举目》44期

           2010年新年伊始,第一批“80后”(1980年代出生的人)进入了而立之年。于是一夜间,看似年轻的80后,都感慨起岁月的流逝。

           80 后是尴尬的一代,物质的迅速膨胀,凸出心灵深处格外的苍白和空虚;80后是迷惘的一代,后现代以及种种学说的盛行,肢解了真理,他们于是迷失在形形色色的 理论中;80后是纠结的一代,网络的盛行,英雄和反英雄的情节在网络中被放大,于是进退失据……在70后的轻视和90后的不屑中,80后活在自我里面。

           传福音是耶稣给我们的大使命,那么,面对已成为社会中流砥柱的80后,我们该如何有针对性地传纯正的福音呢?

           传纯正的福音,这是极其重要的。不过,这不是本文的重点(如果要讲这个问题,恐怕要重新开一篇了),本文想讲的重点是“方式”。

一、网络成为桥梁

           离不开网络,以网络为获取和输送资讯的主要途径,是80后的特色。网络的盛行,如洪水猛兽——有人称这是可爱的洪水猛兽,有人却溺死其中。

           网络作家范学德说:“互联网是上帝送给中国人的最好礼物,它也给宣教大业开辟了新领域——网络宣教。一台电脑在手,不出家门,你就可以成为一个宣教士。”这是一个很好的提醒,提醒我们利用网络传福音。

           网络是一个虚拟世界,然而这个虚拟的世界,却是一个实在的、看得见的禾场。我作为80后的一员,也习惯于在网络上交流。许多匆匆见过一面的朋友,没有机会畅 谈,于是互留网上的联系方式。在网上碰到了就聊聊,时间长了,便成了朋友,然后顺理成章地传福音。网络在此,相当于一个桥梁,一端是真理,另一端连着非基 督徒。

           大多数的80后,和人交往都很警惕,大概是被骗多了。另外,因为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使得独生子女就像一场圈地运动,圈起来自己的领土,神圣不可侵犯。所以针对80后,建立关系是首要的。建立关系后,才能畅所欲言。

          网上论坛、BBS和博客的互动,是网络传福音的另一种形式。言论的交锋,思想的互动,可以让大家积极参与讨论,然后思考信仰。在这方面小有成就的基督徒,当属基甸。他的网络文集《穿越网络的信仰思辨》,弥漫着思想碰撞的硝烟和信仰的张力,记载了一段段的信仰历程。

          以博客传福音,对博客的要求就会特别高,要求博客有特色且不失信仰的立场。许多名人基督徒开有博客,例如,在新浪上有一个基督徒的博客圈(耶路撒冷的星光),看的人和写的人都非常多,对喜欢逛博客的80后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帮助很大。

二、借着文化影视

           很难定义现在的文化,是多元或是后现代。于是在文学上,在影视上,在音乐表现方式上,80后受着强烈的冲击。

          80 后心灵的空缺和迷惘,使得他们在文学上追求颓废和消极。一些好书可以让他们重新回到文学的原点。里程的《游子吟》,对慕道友帮助很大(特别是对80后知识 分子)。在相对流行的文学上,齐宏伟的《一生必读的关于信仰与人生的30部经典》,从信仰的角度解读欧美文学,可以帮助那些喜欢文学的80后,重新审视名 著和信仰。当然,值得推荐的,还有施玮主编的《灵性文学丛书》,这套丛书从诗歌和小说的角度,体现了信仰的文学之美。

          影视上,有人说:每 个80后都是电影迷。影视让“毕加索(闭家锁)”(宅男)和“居里(里)夫人”(宅女),能和外面产生联系。鉴于此,我们可以给非基督徒推荐一些有基督教 思想的影片,如《消防员》等。也可以借助其他的流行影片,如《2012》的上映,借着电影里面的灾难使80后坐立不安之际,提醒80后思索生命和灵魂的问 题。

          这是需要技巧的,要从影片开始聊起,然后慢慢把福音讲出来,做到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解读电影是重要的工作,电影里有很多潜藏的理念,潜移默化著80后。国内王书亚等人的影评,可以帮助人梳理电影,在电影和文字之间找到信仰的安慰。

          以上只是几个列子,基督徒向80后传福音的时候,不必拘泥于此,可以借助多种媒介,达到很好的传福音效果。

三、传统的面对面

           传统的传福音方式,即面对面的传福音,一直是有效的方式。面对面的沟通,是最优的方式之一。

           笔者所在的教会,定期在大学校园里传福音——大学校园是80后以及90后云集的地方。我们通常的做法,就是每几个人组成一个小组,去宿舍和食堂里等地方,找到传福音对象后,一个人传福音,其他的几人在一旁祷告。

           鉴于中国的特殊情况,我们不能很明目张胆地传福音。但不论怎样,我们会把全备的福音讲完,然后邀请对方参加教会的福音茶话会等活动。福音茶话会是个很好的跟 进方式,在茶话会上,80后可以畅所欲言。80后是自认很孤独,但又有着莫名骄傲的一群人。如何打开他们的心,是很重要的。福音茶话会创造的氛围,可以使 他们讲出自己的困惑。然后,有教会的传道人等来解答问题。之后,再定期发一些信仰资讯给他们,继续邀请他们参加教会活动。慢慢就会让一部分人认识信仰,从 慕道友变成基督徒。

          在这种传统的形式中,基督徒的言传身教很重要,要做到如同圣经上说的: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80后特 立独行的背后,说白了还是想把自己区别于别人。基督徒就是有别于其他人的人。基督徒的区别,在于和这个时代不妥协。这种“特立独行”,可以感染身边的人, 让他们产生好奇、主动地来问:你为什么会这样呢?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微笑地传福音了。

          当然,任何一种形式,都有优势和缺点。形式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们要仰望神,知道生长在于神,我们尽自己的责任就够了。

作者现住南京,经济贸易专业。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