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起你的杯子(雅歌)2018.12.19

雅歌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8.12.19

 

时节进入了盛夏,酷暑烤灼著大地。

天空像个蒸汽盖,低压压地盖下来。太阳炙烤著大地万物。树木无精打采地立著,叶子纹丝不动,一点力气、一点心情也没有的样子。小狗拖拉着舌头,不停地喘气。 4岁大的女儿,在屋子里走来走去,不停地喊著热啊热啊,一刻也不消停!

时至午后,热到了极点,天空打了一记闷雷,不一会儿就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 。“哇,下雨啦!下雨啦!”小女儿兴奋地飞跑过来,把这个大好的消息告诉我。

雨下得正紧。放眼望去,远处已是白茫茫的一片。

是啊,已经记不得多久没有下雨了。天地万物都渴望来一场及时雨!

小女儿极力要求我把她抱上阳台。她伸出那胖胖的小手,去接空中的雨水。不料,雨水从她的指缝间滑落下去。于是,她要我把喝水的小杯子递给她。她拿着小杯子,专注地接着从天空洒落的雨水,嘴巴微微咧着,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眼睛里满满是对雨滴的珍视。

 

恩典如雨洒落

看到眼前的这一幕,我感动了:看这些雨滴,奋力落下,就算砸到地上,也殒身不恤,甘愿把生命奉献给大地,奉献给饥渴的生命。“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源泉,直涌到永生。”(《约》4:14)小女儿因接着雨滴而有的喜悦的满足,让我想到,我们若带着饥渴慕义的心来到神的施恩宝座前,喝下神所赐的水,也可以像孩子一般,快乐而满足,而且永远不渴!这是何等的恩典!

英国作家路易斯说:“我们注定无法只在今生此世的物质斜坡上生存,必须要靠与彼岸世界有联系的感觉活着。在某些醍醐灌顶的时刻,我们头顶裂开了一道缝隙,彼岸世界的恩典透过这缝隙滴落下来。这些滴落的恩典,会引导我们去发现未寻见的一朵花之芬芳,尚未听见的音符之回响,尚未造访的一个国度的讯息。”

是的,这些从天降落下来的恩典,就像此时洒落大地、滋润万物的雨滴,见证了上帝无私的爱。“我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那口渴的人喝”(《启》21:6),“口渴的人也当来;愿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启》22:17)。神通过圣经告诉我们,祂的恩典是白白赐予的。除了圣经,从没有哪本书有这样的话语;除了主耶稣,从来没有人有这样的权柄。

这样的应许,足以惊醒昏睡的灵魂!这样的恩典,本是我们不配得的。“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3:23),而“按照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来》9:27)。死,才是我们应得的下场。然而神就是爱!祂牺牲了爱子,成全了给我们的救恩、不可思议的救赎。美国作家杨腓力也曾说:“恩典是最令人吃惊、曲折、结局出人意表的一个词”。

 

让我觉得扎心

人都是短视的。有多少人被这世界的王,被这世界上短暂的利益弄瞎了眼,失去了判断力,跟随了这个世界,爱这个世界上的一切,对于神白白赐下来的救恩视而不见!

我曾对一个人讲述神的恩典,他不信。他觉得,他的健康、他的财物、他的和美家庭,都是他辛辛苦苦打拼、努力维护而来。根本不存在什么白白赏赐下来的恩典。

我又换了个角度,从人的罪开始,讲神的救恩。他还是不信。他说,他是好人,不做犯法的事,不需要谁来赦罪!

可怜的人,不相信有白白赏赐的恩典,不相信死后有审判。这让我不由地想起圣经上的一个比喻:有人大摆筵席请客。被请者却都以种种理由,推辞不来。摆筵席的人遂请了些贫穷、残废、瞎眼、瘸腿的人来。然而宴席还没有坐满,于是他又命仆人到外面强拉了些人进来……(参《路》14:15-24)

这段经文,有3个地方很扎我的心:其一,主人预备好筵席,被请者却拒绝来;其二,主人继而请了贫穷、残废、瞎眼、瘸腿的人来,可见主人并不在乎来者的身分地位、有无能力回报,只要这些人来就好了;其三,宴席还没有坐满,主人只好派出仆人,强拉人来。请人参加筵席,居然还要勉强!

在这个比喻里,主人就是神,筵席好比神的救恩。被请的人,就是我们这些需要救赎的罪人。神的救恩是惠及大众的。然而健康、富足的人容易漠视神的救恩,因其有许多世上的事情要忙,不注目于神。就像经文中提到的第一批被邀请的人,因自己种种的事情,拒绝了神的救恩。

第二批被请的人,都是困苦、贫穷的。神并不看他们有什么可以回报的,因为神的恩典是白白赐予的。

到最后还有空位的时候,主人甚至派仆人出去,强拉人进来,因为神“不愿有一人沉沦,乃愿人人都悔改” (参《彼后》3:9)。

每当读到这里,我的心总是很沉重!世人啊,你所求、所谋的都是些什么呢?竟置神的救恩于不顾!

 

尾言

人宁可相信利益交换,对神白白赐下来的恩典,却有诸多的不信与犹疑。那么,你呢?你可愿意像我的小女儿一样,举起自己的杯子,去接受神的救恩,让你的一生都福杯满溢吗?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