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舉起你的杯子(雅歌)2018.12.19

雅歌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8.12.19

 

時節進入了盛夏,酷暑烤灼著大地。

天空像個蒸汽蓋,低壓壓地蓋下來。太陽炙烤著大地萬物。樹木無精打采地立著,葉子紋絲不動,一點力氣、一點心情也沒有的樣子。小狗拖拉著舌頭,不停地喘氣。 4歲大的女兒,在屋子裡走來走去,不停地喊著熱啊熱啊,一刻也不消停!

時至午後,熱到了極點,天空打了一記悶雷,不一會兒就淅淅瀝瀝地下起雨來 。“哇,下雨啦!下雨啦!”小女兒興奮地飛跑過來,把這個大好的消息告訴我。

雨下得正緊。放眼望去,遠處已是白茫茫的一片。

是啊,已經記不得多久沒有下雨了。天地萬物都渴望來一場及時雨!

小女兒極力要求我把她抱上陽台。她伸出那胖胖的小手,去接空中的雨水。不料,雨水從她的指縫間滑落下去。於是,她要我把喝水的小杯子遞給她。她拿著小杯子,專注地接著從天空灑落的雨水,嘴巴微微咧着,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眼睛裡滿滿是對雨滴的珍視。

 

恩典如雨灑落

看到眼前的這一幕,我感動了:看這些雨滴,奮力落下,就算砸到地上,也殞身不恤,甘願把生命奉獻給大地,奉獻給饑渴的生命。“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源泉,直湧到永生。”(《約》4:14)小女兒因接著雨滴而有的喜悅的滿足,讓我想到,我們若帶著饑渴慕義的心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喝下神所賜的水,也可以像孩子一般,快樂而滿足,而且永遠不渴!這是何等的恩典!

英國作家路易斯說:“我們註定無法只在今生此世的物質斜坡上生存,必須要靠與彼岸世界有聯繫的感覺活著。在某些醍醐灌頂的時刻,我們頭頂裂開了一道縫隙,彼岸世界的恩典透過這縫隙滴落下來。這些滴落的恩典,會引導我們去發現未尋見的一朵花之芬芳,尚未聽見的音符之回響,尚未造訪的一個國度的訊息。”

是的,這些從天降落下來的恩典,就像此時灑落大地、滋潤萬物的雨滴,見證了上帝無私的愛。“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啟》21:6),“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22:17)。神通過聖經告訴我們,祂的恩典是白白賜予的。除了聖經,從沒有哪本書有這樣的話語;除了主耶穌,從來沒有人有這樣的權柄。

這樣的應許,足以驚醒昏睡的靈魂!這樣的恩典,本是我們不配得的。“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3:23),而“按照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9:27)。死,才是我們應得的下場。然而神就是愛!祂犧牲了愛子,成全了給我們的救恩、不可思議的救贖。美國作家楊腓力也曾說:“恩典是最令人吃驚、曲折、結局出人意表的一個詞”。

 

讓我覺得扎心

人都是短視的。有多少人被這世界的王,被這世界上短暫的利益弄瞎了眼,失去了判斷力,跟隨了這個世界,愛這個世界上的一切,對於神白白賜下來的救恩視而不見!

我曾對一個人講述神的恩典,他不信。他覺得,他的健康、他的財物、他的和美家庭,都是他辛辛苦苦打拼、努力維護而來。根本不存在什麼白白賞賜下來的恩典。

我又換了個角度,從人的罪開始,講神的救恩。他還是不信。他說,他是好人,不做犯法的事,不需要誰來赦罪!

可憐的人,不相信有白白賞賜的恩典,不相信死後有審判。這讓我不由地想起聖經上的一個比喻:有人大擺筵席請客。被請者卻都以種種理由,推辭不來。擺筵席的人遂請了些貧窮、殘廢、瞎眼、瘸腿的人來。然而宴席還沒有坐滿,於是他又命僕人到外面強拉了些人進來……(參《路》14:15-24)

這段經文,有3個地方很扎我的心:其一,主人預備好筵席,被請者卻拒絕來;其二,主人繼而請了貧窮、殘廢、瞎眼、瘸腿的人來,可見主人並不在乎來者的身分地位、有無能力回報,只要這些人來就好了;其三,宴席還沒有坐滿,主人只好派出僕人,強拉人來。請人參加筵席,居然還要勉強!

在這個比喻裡,主人就是神,筵席好比神的救恩。被請的人,就是我們這些需要救贖的罪人。神的救恩是惠及大眾的。然而健康、富足的人容易漠視神的救恩,因其有許多世上的事情要忙,不注目於神。就像經文中提到的第一批被邀請的人,因自己種種的事情,拒絕了神的救恩。

第二批被請的人,都是困苦、貧窮的。神並不看他們有什麼可以回報的,因為神的恩典是白白賜予的。

到最後還有空位的時候,主人甚至派僕人出去,強拉人進來,因為神“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參《彼後》3:9)。

每當讀到這裡,我的心總是很沉重!世人啊,你所求、所謀的都是些什麼呢?竟置神的救恩於不顧!

 

尾言

人寧可相信利益交換,對神白白賜下來的恩典,卻有諸多的不信與猶疑。那麼,你呢?你可願意像我的小女兒一樣,舉起自己的杯子,去接受神的救恩,讓你的一生都福杯滿溢嗎?

 

作者來自中國大陸。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