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降生(蘇文峰)2018.12.21

蘇文峰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専欄2018.12.21

 

在教會歷史的記錄中,第一次正式慶祝耶穌降生,是西元336年羅馬皇帝君士坦丁在位時。到了西元350年,教宗尤利烏一世(Julius Ⅰ)才公佈每年12月25日為耶誕節。

對於耶穌降生的日期和耶誕節慶的背景,學者有許多說法;但基督徒最應該關注的,是耶穌降生的歷史意義。

耶穌的降生,是人類歷史的分水嶺。全世界通用的西元紀年法,以耶穌基督出生之年為元年。耶穌降生之前稱為B.C.(Before Christ),耶穌降生後稱為A.D.(拉丁文Anno Domini,In the Year of Our Lord)。

耶穌降生於卑微的馬槽,顛覆了古代社會重視的地位、權勢、血統、家世、財富。祂宣告,任何人在基督裡“重生”以後,都獲得新造的、平等的身份。我們都可以成為天國的子民、天父的兒女、神家裡的弟兄姐妹……我們是一個生命共同體。

耶穌的降生,宣告了一個與世不同的君王進入人類歷史。就如拿破崙所說:

“亞歷山大、凱撒、查理曼和我所建的國都靠武力,耶穌所建的國則用仁義。世界上最高者是國王,但王不過是人,耶穌則超乎人,世人不能和祂等量齊觀。

當我執政之時,雖然有人為我犧牲,但都需要我親臨其前,力加訓勉。1800年以來,在耶穌的國,男女信徒甘心樂意為其赴湯蹈火而不辭者,不可勝數,更以為祂受苦受死為榮。

古今強大之國,興替無常,惟有耶穌的國度永存不墜!”

耶穌降生,使“世界的光”臨到在黑暗裡的人。耶穌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祂的胸懷貼近純真的小孩,祂坐在撒瑪利亞婦人打水的井旁,祂醫治瞎眼的人,讓饑餓的人飽足。祂呼喚“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歷代無數的信徒和傳教士,效法耶穌的榜樣,傳揚整全的福音。他們領人脫離偶像歸向真神;他們建立醫院學校,廢除奴隸,愛心救濟;他們看重人權,提升婦女地位;他們研發上帝創造的科學規律。

兩千年前耶穌第一次降世,呼召祂的跟隨者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亜,直到地極,建立了普世教會。《教會歷史這一週》就是介紹教會在各地各方的一些人和事。在教會歷史中,我們看見許多光明與黑暗,得勝與失敗,合一與分裂。歷史報導了人的軟弱有限,卻更見證了耶穌同在的大能大力。

 

默想/應用

當耶穌第二次降臨時,上帝的的救贖計畫將完全實現。願我們每一個人,都從歷史學到榜樣和教訓,在神國的大故事中,演好自己被選召的角色。

 

註:本文是2017年12月29日《教會歴史這一週》的視频文字稿,視頻鏈接:橄欖社區網站教會歷史這一周》欄目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