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降生(苏文峰)2018.12.21

苏文峰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専栏2018.12.21

 

在教会历史的记录中,第一次正式庆祝耶稣降生,是西元336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在位时。到了西元350年,教宗尤利乌一世(Julius Ⅰ)才公布每年12月25日为耶诞节。

对于耶稣降生的日期和耶诞节日的背景,学者有许多说法;但基督徒最应该关注的,是耶稣降生的历史意义。

耶稣的降生,是人类历史的分水岭。全世界通用的西元纪年法,以耶稣基督出生之年为元年。耶稣降生之前称为B.C.(Before Christ),耶稣降生后称为A.D.(拉丁文Anno Domini,In the Year of Our Lord)。

耶稣降生于卑微的马槽,颠覆了古代社会重视的地位、权势、血统、家世、财富。祂宣告,任何人在基督里“重生”以后,都获得新造的、平等的身份。我们都可以成为天国的子民、天父的儿女、神家里的弟兄姐妹……我们是一个生命共同体。

耶稣的降生,宣告了一个与世不同的君王进入人类历史。就如拿破仑所说:

“亚历山大、凯撒、查理曼和我所建的国都靠武力,耶稣所建的国则用仁义。世界上最高者是国王,但王不过是人,耶稣则超乎人,世人不能和祂等量齐观。

当我执政之时,虽然有人为我牺牲,但都需要我亲临其前,力加训勉。1800年以来,在耶稣的国,男女信徒甘心乐意为其赴汤蹈火而不辞者,不可胜数,更以为祂受苦受死为荣。

古今强大之国,兴替无常,惟有耶稣的国度永存不坠!”

耶稣降生,使“世界的光”临到在黑暗里的人。耶稣寻找拯救失丧的人,祂的胸怀贴近纯真的小孩,祂坐在撒玛利亚妇人打水的井旁,祂医治瞎眼的人,让饥饿的人饱足。祂呼唤“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

历代无数的信徒和传教士,效法耶稣的榜样,传扬整全的福音。他们领人脱离偶像归向真神;他们建立医院学校,废除奴隶,爱心救济;他们看重人权,提升妇女地位;他们研发上帝创造的科学规律。

两千年前耶稣第一次降世,呼召祂的跟随者从耶路撒冷、犹太全地、撒玛利亜,直到地极,建立了普世教会。《教会历史这一周》就是介绍教会在各地各方的一些人和事。在教会历史中,我们看见许多光明与黑暗,得胜与失败,合一与分裂。历史报导了人的软弱有限,却更见证了耶稣同在的大能大力。

 

默想/应用

当耶稣第二次降临时,上帝的的救赎计画将完全实现。愿我们每一个人,都从历史学到榜样和教训,在神国的大故事中,演好自己被选召的角色。

 

注:本文是2017年12月29日《教会歴史这一周》的视频文字稿,视频链接:橄榄社区网站教会历史这一周》栏目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