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美国的三大转折(张纪德)2018.12.27

张纪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8.12.27

 

2018年即将过去。不论对美国或世界,这都仍然是不平静的一年。在美国国内,对执政者的反对与拥护意见强烈对立。在各样纷扰之中,新政府及国会大幅修改了许多前任的政策。笔者从一个福音派基督徒的视角来回顾2018年,具有重大影响或深远意义的3大政策转折如下:

 

美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是基督教、犹太教及回教公认的圣城。20年前,美国经国会立法并克林顿总统签署,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要把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但是克林顿、小布什及奥巴马3任总统,都怕得罪中东回教国家,为避免战乱,一再以行政命令推延迁馆。

2017年12月初,川普总统宣布迁馆的计划,今年的5月14日在耶路撒冷举行盛大开幕,震撼世界!这一天,距1948年的5月14日,以色列在故有的土地上复国,正好70周年。美国与周边友好回教国家已有谅解;即使当地的巴勒斯坦人抗议吵闹,不久就缓和下来。有其他十多个国家也陆续跟进迁馆到耶路撒冷。

这不是偶然,因为圣经早就预言以色列的复国,耶路撒冷在神的计划里贯穿新旧约历史,也关乎末日来到的主轴(参阅《撒迦利亚书》)。圣经预言超过九成已应验,最后要应验的是《但以理书》及《启示录》关乎基督再来之前的大事,在耶路撒冷重建圣殿、大灾难以及末日争战等等。关于耶路撒冷在圣经中的重要性,请参看《举目》新媒体在今年6月15日发表的文章《以色列建国70年―70节与以色列相闗的经文(郑鸸璇)》。(注一)

 

新任第2位最高法院保守大法官

2017年,新政府上任不久,川普总统就提名戈萨奇(N. Gorsuch),接替过世的保守大法官史卡理亚(A. Scalia)为最高法院大法官,在参议院顺利通过。2018七月,中间派的肯尼迪大法官告老退休,川普有机会提名另一位保守的大法官。而这一次的提名,由于可能会使最高法院中保守派与自由派的力量对比扭转为五比四,因此格外受到美国社会左右两方的极大关注。

最高法院的保守派与自由派大法官比率,对美国司法准则的定夺至为关键,影响社会走向深远。1960-70年代,自由派占优势的大法官以“政教分离”之名,把祷告、十诫及圣经赶出公立学校,也阻止在公立学校办公开宗教活动。以至,这40年社会道德堕落,不法之事加多,日趋险恶。与广大基督徒圣经立场背道而驰的堕胎合法化、同性婚姻合法化等一系列判决,在最高法院多是因自由派稍占优势而以五比四勉强通过。

自由派及激进派强烈反对维护传统价值观念的保守法令,对任何保守大法官候选人会杯葛阻挡。第二位被提名的卡瓦诺(B. Kavanaugh)有极好的法学经历并兼任哈佛法学教授,他的为人与操守也在之前的联邦巡回上诉法官任命过程中通过了参议院的细致考察。本次参议院质询期间,他在自由派/激进派参议员面前仍然遇到极大困难。而36年前一位中学女生被性骚扰指控,虽然被指当年在场的同伴都否认曾有该事件,仍引起舆论哗然及政治大波。最终经过参院的激烈辩论及联邦调查局介入并发表调查报告,卡瓦诺才勉强过关。

两位新大法官到位,最高法院趋向保守,或可阻挡至少延缓美国社会更多败坏,影响未来20-30年或更久。

 

解除东北亚核弹危机

朝鲜战争停止后60多年,南北韩之间一直不太平。尤其朝鲜发展核弹,危及东北亚,也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绝大部份国家的强烈反对,但不论联合国的禁运制裁或长年的六国会谈都解决不了问题。

2017,朝鲜的核弹及导弹试验更把局势推到大战边缘。美、韩、日一再联合实弹演习,剑拔弩张,美方备战甚至启动撤侨。2018首尔冬季世运后,发生奇妙变化,南北韩首领初步达成和解共视,再经新加坡的川金会,使整个局势缓和下来,全世界都松了口气,千万人民免于无情的战火。

这么快速的把东北亚核弹紧张危急解除,不得不归功于美国与南北韩及中国领导人处理得当。值得一提的,两位美籍韩裔宣教士被朝鲜立即顺利释放,平安回到美国,总统亲自到机场迎接,以示对为义受苦的神职人员之尊重。

神是止息刀兵的和平之君。人民都惧怕战争,渴望和平。这普世盼望被展示在纽约市联合国广场劳夫班其公园(Ralph Bunche Park)的以赛亚墙上:“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赛》2:4后半段)。联合国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成立,企图尽快化解各国纷争。但是70多年来,战乱不断,因为这世界在罪恶和阴暗的权势之下,尔虞我诈,天下太平可望不可及。 终极的和平,乃是倚靠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赎大功才能成就。

 

结语

世上有苦难,在近末后的日子,更多灾祸、险恶和危机,美国也不例外。圣经的话要我们为万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祷告,“使我们可以敬虔端正、平安无事的度日”(《提前》2:1-2)。这应许并不意味可免去所有苦难,但我们基督徒在试炼中有终极盼望 — 就是神国降临,基督再来并掌权;“祂必在列国中施行审判,为许多国民断定是非”(《赛》2:4前半段),进入那真平安和命定的福。

 

注一:https://behold.oc.org/?p=36722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