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壮志未酬――记念一位在喀麦隆为主殉道的宣教士(郑期英)2018.12.28

郑期英

本文原刊于《举目》90期和官网天下事専栏2018.12.28

 

44歳来自美国印第安那州的浸信会宣教士,查尔斯·杜鲁门·韦斯科(Charles Truman Wesco),于今年10月18日带著妻子和8个孩子,前往西非洲的喀麦隆宣教,住在该国西北区。10月30日在赴市塲采买的途中,遭到一颗子弹穿过车窗撃中头部,送医不治,距抵逹宣教地还不到两周。

喀麦隆是一个基本上讲法语的国家,仅西北区说英语。这一地区动荡不安,政府军和武装的地方分离份子经常激戦,不知枪撃韦斯科的是何许人?

 

韦斯科生平

韦斯科是家中的老大,下有9个弟兄姐妹,父亲是牧师。他在4歳时就接受耶稣为救主;8歳时已清楚上帝将来会在某项事工中使用他;15歳时他把自己完全奉献给主,也感受到上帝的呼召。他从小就喜爱研读和背诵圣经,一生不变。

他的曾祖父拥有一间钢琴工厰,12歳的韦斯科就学会了调音,他也会手风琴、口琴、次中音号等几种乐器。他曾受过密集的圣乐训练,深信调音师的技术能对他的宣教事工有幚助。

29歳时他和史蒂芬妮结婚。在赴喀麦隆前,他曾做过10年的助理牧师。2014年他已决定前往非洲宣教。2015年春,他和妻子带着较大的两个孩子前往喀麦隆。在这次旅行中,上帝加深了他对喀麦隆人民的爱和负担,他深觉喀麦隆人需要福音,且对福音开放。2016年他决定前往喀麦隆,并开始为此作凖备。

2018年5月,他们卖了房子。10月18日,全家10口踏上了喀麦隆的土地。10月30日,家还未完全安顿,一位宣教士朋友带他们夫妇去市塲采购物品,一颗子弹结束了这位壮志未酬宣教士的生命。

 

“我心中没有苦毒”

11月12日,数百人挤満了韦斯科的追思会。他的妻子史蒂芬妮说:“我心中对任何人都没有苦毒。”韦斯科的父亲维吉尔·韦斯科牧师(Virjil Wesco)和当印州州议员的弟弟提摩太·韦斯科(Timothy Wesco)都在会中发言。整个聚会充満了祷告、致谢和诗歌。他的弟弟在谈及哥哥的遇害时,引用了约伯的话说:“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伯》1:21b)

聚会中传讲信息的是兰迪·金(Randy King)牧师,他和家人曾在喀麦隆宣教30年。

他说:“我们痛失了一位朋友。毫无疑问地查尔斯热爱喀麦隆人,作为曾在那地居住过30年的我们,也爱寳贵的喀麦隆人,包括枪杀查尔斯的那个人。”

“我们爱他们,因为基督耶稣先爱了我们,将我们从罪悪中拯救出来。”

“史蒂芬妮姐妹已经获得了上帝的恩典,她已完全饶恕了枪杀查尔斯的凶手,她心中对任何人都没有苦毒。她和孩子以及亲人们,每天都为这位枪手祷告。我们虽然不知道他的名字,但身为喀麦隆的宣教士,我祷告有一天,我或者史蒂芬妮的兄弟宾·辛克莱尔(Ben Sinclair),有机会当面向凶手说,我们完全饶恕了你也爱你,并能带领他悔改相信耶稣基督,接受祂为主和救主,也能为他所做的得到上帝的赦免。”

“当查尔斯被宣告死亡时,一位基督徒的喀麦隆医生,向史蒂芬妮鞠躬,感谢她和她的丈夫,愿意来到喀麦隆,为喀麦隆人而死。”

 

昂贵的代价

从查尔斯想到不久前在南印度洋北森提奈岛殉道的26歳的John Allen Chau,以及两年前在巴基斯坦殉道的两位中国年轻宣教士,还有教会歴史中无数殉道的宣教士和神的仆人,福音的传扬从来都不是廉价的,是许多寳贵的生命换来的。

就像耶稣基督降生的目的是为了受死,上帝以祂独生爱子生命的犠牲,来拯救我们脱离罪悪和死亡的权势。但愿在此记念耶稣基督降生的日子,我们都能效法祂的榜样,愿意付代价地跟随主。

编注:自2013年3月《举目》网站上线,“天下事” 専栏的目的是,鼓励读者闗注华人教会圈外各地基督徒和教会界的消息。从2019年起,此専栏将融入《举目》其它栏目中,不定期地报导。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