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自由的境界(新民)2018.12.31

新民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専欄2018.12.31

 

記得跨世紀之交,我隨教會差派的短宣隊,去匈牙利向那裡的華人同胞傳福音。我們順道參觀了裴多菲的雕像。他那首膾炙人口的小詩,“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震耳發聵,繞樑三日,不絕於耳。自由究竟是何樣稀世珍寶,竟然賽過世間價值連城的愛情和生命?

自由,不僅讓追求它的人寧願拋棄家園,甚至身家性命,因為“不自由,毋寧死”,也讓已經得到它的人倍加珍惜,不惜代價,誓死捍衛。那麼,自由的表像和真相究竟是什麼?我們該如何達成真正自由的新境界呢?

 

一、自由是上帝惠賜人類的禮物

造物主上帝在祂獨運之匠心裡,把祂自己的自決自主自在的自由稟賦,分享給按照祂自己形像和樣式所造的人類。自由是擁有絕對主權的上帝的一個內在屬性,也是上帝惠賜給人類的一件寶貴禮物,是神性的光芒在人性中的奪目投射。

當上帝吩咐始祖亞當夏娃,容許他們行使自由的意志,隨意選擇並摘吃伊甸園中幾乎所有樹上的果子時,那是一種在博大恩典裡才享受到的豐厚自由。上帝誠然是我們生命的牧者,我們必不至缺乏,祂更使我們福杯滿溢。正如一個超級大富豪,給予他的孩子和員工一系列豐富美好的物質財富,可以自由享用一樣。自由反映一種神聖而高貴的富足。

筆者33年前初來美國,每每從《人民日報海外版》讀到海峽兩岸的尋親啟事,就難免會生發莫名其妙的惆悵感。我曾好奇幻想,是否有一位事業非常成功的富貴親友,但苦於沒有財產繼承人, 打廣告找張家有出息的子弟,去臺灣接管家業。

始料不及的是,筆者這一作為富二代意外暴富後帶來的、一生可以自由自在從心所欲生活的黃粱美夢,歪打正著,兩年後因為聽聞使人得自由與豐盛新生命的福音而信主,成為上帝在基督裡的後嗣(天上產業繼承人),而達成人生最高境界的完美實現。這實在令人欣喜若狂,感恩不盡。

自由遠非物質極大豐富後可以按需分配,自由更是身心靈的自我放逐於樂園。自由理念的範疇非常寬廣,包括人身安全的自由,擇地居住的自由,旅行的自由,求學的自由,工作的自由,婚戀的自由,私產的自由,思考的自由,言論的自由,結社的自由,選舉的自由,良心的自由,信仰的自由,等等一系列被多國憲法和聯合國人權條款保障的自由。

遺憾的是,世界上還有不少地方,合情合理合法的種種自由和天賦人權,被不同程度地限制。在另一些地方,人們則假借自由之名,大行違背上帝心意與人倫常理之實。

 

二、自由是不逾矩的從心所欲

自由絕非毫無界限的放蕩不羈與隨波逐流。上帝吩咐始祖可以隨意摘吃伊甸園中所有果子的時候,也禁止他們吃園當中那棵“識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因為對上帝說不的後果嚴重,“吃的日子必死”。那棵樹上的禁果,反復提醒赤身裸體、遊走園中的亞當夏娃,這是上帝名言禁止的。想吃還是不想吃的自由取捨,在實施抗命舉手摘、開口吃之前,就把人心是否真願意順服上帝的吩咐,按照上帝的善惡標準來生活,都提前昭然若揭了。

而這種遵從上帝即善、背叛上帝乃惡的善惡二分法,正是始祖行使自由的界限,也提醒全人類必須把自己的自由妥善放在上帝美善管理的權下。自由,是“從心所欲不逾矩”。這也是孔老夫子期待的人生古稀之年可以達成的最高境界。

然而,人類自從失落園以來,一直在誤用濫用自由的禮物。這表現在背離上帝心意的形形色色人間亂象。比如對人類男女性別的混淆,隨意認可自己是男是女、半男半女、不男不女,隨意選擇超越上帝美善心意(一男一女、一生一世)的婚姻關係。

最近更有中國科學家悍然越過公認的道德底線,大膽使用胚胎細胞基因編輯技術,無謂修改某個基因,暗地促成一對雙胞胎姊妹的誕生。這是對科學自由的不負責任的濫用,招致全球的一致聲討。

主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8:32)。真正的自由,必然是踐行在真理中的自由。這個道理極其簡單。一輛磁懸浮火車風馳電掣的自由,必須在軌道上電磁場的界定中。一架飛機遨遊天空的自由,必須在萬有引力定律和空氣動力學的約束裡。一艘豪華郵輪的自由,必須在流體力學和浮力定律的管制下。同理,作為被上帝所造、又受託替上帝管理萬有的人類,其自由必然在上帝美善心意的指導下。對上帝說不,屬於假自由,對上帝說是,才是真自由。

 

三、自由的代價是基督十字架救恩

人類自從始祖違背上帝吩咐而墮落至今,就失去了真正的自由,得到的常常是偏離真理的虛假自由。但人心並未停止對真自由的苦苦追尋。許多民族為了擺脫專制與殖民者的奴役統治,揭竿而起,以千千萬萬仁人志士的犧牲,換取民族的獨立與自由。但歷史總是循環往復。人民擺脫一種枷鎖,往往不知不覺就被套上新的枷鎖。人類不自由的最高表現,乃是“作罪的奴僕”。人類就在這種無休止犯罪的不自由中苟且偷生,垂死掙扎,最後自取滅亡。

保羅在新約聖經《羅馬書》第7章末了,刻畫了這種在罪裡的真實掙扎。他坦承,“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他呼喊,“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直到耶穌來,從此徹底改變了保羅的命運,也改變了人類在罪與死中沒有真自由的命運。保羅宣告,“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

一年一度的耶誕節,我們記念主耶穌的誕生。耶穌來,為要使人靠著祂在十字架上的贖罪大恩,借助運行在心裡使人重生得救、稱義成聖的聖靈之大能大力,讓人終於能夠拒絕罪惡的誘惑,脫離罪惡的權勢,免去罪惡的刑罰,成為無罪一身輕、有主萬事足的真正自由人。這是犧牲上帝兒子耶穌基督才贖回的自由,其價不可估量,其效無遠弗屆。

自由,這份來自上帝的厚禮,在耶穌基督裡終於失而復得,在真理的光輝中展翅翱翔。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