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恩言:人之初 (以撒)2019.01.01

以撒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9.01.01

讀經: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世紀》127)

記得有一年,教會裡有7個姐妹懷孕,大家都為此歡喜快樂。於是在頭一個小寶寶出生前,教會特別安排舉辦慶祝會,邀請7位待產的姐妹來參加。當挺著大肚子的姐妹們一字排開時,全場洋溢著喜氣。

以前華人來到美國祝福之一,就是可以生養眾多。孩子的出生,也提醒即將為人父母的,遲早有一天,你的小孩會問:我從哪裡來的?答案在《約翰福音》1章13節:從血氣生的,從情欲生的,從人意生的。當然也可以這樣回答:你是神特別賜給爸爸媽媽的禮物!

神造天地萬物,最後造人。造物的工完畢,就安息了。人可以說是造物主精心的代表作。使徒保羅又說: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10)。

什麼是神的形像?神是個靈,從來沒有人看見神。這個形像並非外在的肉體,而是內在的靈。始祖亞當被造的時候,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參《創世紀》2:7)。

男人比較理性,女人比較感性;同性相斥,異性相吸,天經地義的事。無論理性或是感性,都來自神的形像。然而神的形像裡,除了理性和感性,還有靈性。什麼叫作靈性?就不容易回答了。

如果用一個比喻,有人喜歡寵物,比如小貓小狗。鄰居的狗和狗打架,你會說那是獸性不改。但是你家的小狗很乖,喜歡親近你,聽你的話,你會說你的小狗很有“靈性”。人的靈性就是對造物主的追求,靈性好的人喜歡親近神,順服神的話。

神按著自己的形像來造人,每個人都是特別訂制的!祂親手造你,在你的身上有祂的美意。《詩篇》這樣描述人的被造:“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篇》139:13—16)。

是的,神造每個人都有美好的心意,祂要你盡心盡力來管理好你周圍的事,包括你的工作,你的家,你自己。一年之計在於春,下定決心,每天找出一段固定的時間(建議至少30分鐘)來靈修,禱告親近神;讀一段神的話語,追求體會此時此地祂在你身上的心意,從而更好地在每日生命中活出祂的旨意。

禱告:神啊,你給人的應許: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我願意抓住你的應許,把你的話語藏在心裡,作為我每天生活的引領。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