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者恩言:無法完成的任務(王申得)2019.01.04

王申得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9.01.04

“但神的話臨到神人示瑪雅,說,“你去告訴所羅門的兒子猶大王羅波安和猶大,便雅憫全家,並其餘的民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可上去與你們的弟兄以色列人爭戰,各歸各家去吧!因為這事出於我。’眾人就聽從耶和華的話,遵著耶和華的命回去了。”(《列王紀上》12:22-24)

所羅門王去世後,他的兒子羅波安王登基。喜慶氣氛中,老百姓請求新王施憐憫,減免苛捐雜稅。怎料,聽從讒言的羅波安王不但不減免,還威脅將抽重稅。以色列十個支派忍無可忍,揭竿而起,宣佈脫離羅波安王的統治。

羅波安是一位從小被寵壞的“富二代”加“官二代”。他輕視年長大臣們的諫言,沒有傾聽民生的訴求。他聽從一群投其所好的心腹小人,正應驗了其父所羅門的話,“與智慧人同行的,必得智慧;和愚昧人作伴的,必受虧損”(《箴》13:20)。當國家分裂的時刻,他不是尋求和解,而是選擇鎮壓。他招聚猶大和便雅憫支派的人共十八萬,要與新成立的北國以色列爭戰,好將國奪回。內戰一觸即發!

在此關鍵時刻,神吩咐了先知示瑪雅本文開頭的那段話,要他告訴羅波安王和猶大、便雅憫兩支派收兵回家。

在人看來,示瑪雅領受的是一件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此時剛愎自負的羅波安王與麾下十八萬摩拳擦掌的將士,在關乎“王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面對一群分裂國家的“叛國賊”,怎會輕言放棄?

但是,神人示瑪雅順服、接受了神的聖命。神說,“你去!”  他就去了;神要他說什麼, 示瑪雅就原封不動地告訴了王和百姓。

歷史上凡被神呼召並使用的人,都有一個共同之處:不折不扣地傳達神要他們傳達的話。他們的開場白往往是,“耶和華如此說”(《賽》66:1);結束語往往是,“這是耶和華說的”(《賽》65:25)。“神的話臨到神人示瑪雅”,因為神知道,示瑪雅會忠心地傳達祂的話。

這就是“神人”和“常人”的區別!

示瑪雅居然勝利了。在一個最聽不進去神吩咐的時刻,在一個最無法接受現實的關頭,聖經記載說,“眾人就聽從了耶和華的話,遵守耶和華的命,回去了!”(《王上》12:24)神人示瑪雅以一己之力,冒著被斥為 “猶奸”,“叛國賊”的生命危險,熄滅了君王的暴怒,改變了將領們的作戰計畫,阻止了士兵們前進的步伐,避免了一場骨肉相殘的內戰!

哦!讓我們只管忠心地去傳講神的話吧!

禱告:神啊,求您加添我們的力量,作一個全然敬畏神、順服神的人,即使環境再艱難,也要把您的話語勇敢地、忠心地傳講。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