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把我所有的給你(山娘仔)2019.1.07

山娘仔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専欄2019.1.07

 

我沒仔細算,日子就這樣飛逝,從一頭烏髮到白髮參差,參加這個婦女聚會大概有十年多了吧!我算是其中最資淺,也是最年輕的。我們固定成員大約7、8人,人數總是因著家庭因素或天氣因素變動。像安一到冬天就南飛,去福羅里達享受陽光,瑪格莉特一遇下雪天,就不想出門,而席拉七十歲了,仍在非洲宣教,看樣子她準備終老於那塊她深愛人民的土地,我們只能在她每年返鄉探親時見幾次面。這是話外了。

我們會多年樂此不疲聚在一起,除了彼此相愛和相顧之外,就是我們常常一起學新的屬靈功課。今天的聚集也像往常,但人數不多,因為是個下雪天。我們先是分享讀經心得,然後就依照我們的學習心得一起禱告。其實,我是曉得坐在自己身邊的勝愛有心事,但是我沒提出來要為她禱告,總覺得今天神會安慰她。

聚會結束時,七十多歲的湘娜說自己今早突然膝蓋疼,問大家可不可以為她代禱。大伙兒當然馬上圍著她禱告。這是我們示愛的方式之一。禱告了一半,我問黛安家裡有沒有油?我想按照聖經,為湘娜抺油禱告。黛安急匆匆地跑去找油,勝愛也趁機上廁所去。

我看見身邊人都走光了,還是繼續蹲著,手按在湘娜的膝蓋禱告。我請湘娜動動看,膝蓋好了多少?湘娜動了動膝蓋,說好了一半。我又奉主名禱告了幾句,再問湘娜覺得怎樣?湘娜動動膝蓋,微笑地說:“全好了!”我嚇了一跳,心想就幾分鐘的時間,主回應禱告,還真快!

我也急著上廁所,在走廊和拿著油的黛安擦身而過,順口對黛安說:“不用油啦!已經好了。”黛安笑著回答:“哦,不需要屬靈輔助劑(spiritual booster)啦!”黛安總是有新詞!

沒想到,我從洗手間出來,只見大家圍著勝愛禱告。原來勝愛一見湘娜得醫治,也說自己腰疼–這就是今早她面有憂色的原因。大家又圍著她禱告。今天聖靈行了醫治,期盼看到勝愛也得醫治。

黛安一見我來,就馬上讓開,要讓我靠近勝愛方便禱告。我心想黛安大概以為今天神給我恩膏醫了湘娜的膝蓋,所以期待我繼續禱告,讓勝愛也得醫治。然而,我內心突然有個「不」湧出,拒絕靠過去,脫口而出:“我裡面的和你的是同一位耶穌。”黛安複述我的話,臉上露出陽光般的笑容,點點頭。她開口為勝愛禱告,然後問勝愛感覺怎樣?只見勝愛露出笑臉,扭扭腰說:“好了!”又是前後不到幾分鐘的時間。

湘娜和勝愛歡歡喜喜地回家,可是“我裡面的和你的是同一位耶穌”這句話在我心裡縈繞不去。這句話不是我的智見,而是心裡的聖靈透過我的口說出的,不僅激勵了黛安,也提醒了我。這句話指明是神在做工,真是何等真實!

不由得想起聖經《使徒行傳》3章1-10節所記載,在二千年前耶穌升天、賜下聖靈給祂的門徒之後的頭一次醫治事件。那一天,彼得和約翰正要上聖殿禱告,遇見了一個瘸子。聖經記載,這瘸子是天生就有殘疾。看樣子,他腿殘得嚴重,因為他需要天天被抬到殿門口乞討。而他在殿門口看見彼得和約翰,無非是想向他們求賙濟,要幾個錢。

沒想到彼得告訴他:“金和銀我都沒有,但願意把我所有的給你。”彼得所有的是什麼?我想那時這天生瘸腿的一定納悶,你沒錢,還能夠給我什麼?彼得接著就說:“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然後,就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脚和踝子骨立刻就健壯了。他就跳起來,站著,邁開了他人生的第一步,並且同彼得約翰進了殿。他滿心喜樂,又走又跳地讚美神。百姓看見他行走,也都讚美神,滿心希奇驚訝那個素常坐在殿門口求賙濟的瘸子居然得痊癒。

我感讚,原來彼得對那生來瘸腿的所說“把我所有的給你”,就是把他裡面的耶穌給了他。人有了耶穌,任何問題—人生的困苦、不安、心靈的空虛、罪惡的纏累–就都得到解決。

至於醫治的話題,涉及相當複雜。總是有太多的為什麼。為什麼這人還沒得醫治?為什麼主醫治了他,卻沒醫治她?為什麼有些人禱告當下就得醫治?為什麼有些人得醫治之後,又舊病上身?我過去有一段不短的時間,埋頭在這些“為什麼”當中,矢志要找出答案。

然而在面對幾次親友禱告不得醫治的生死離別傷痛,在聖經中尋覓真理,長久思索和情感糾結之後,我意識到自己的有限,實在不可能找到這些“為什麼”的答案。於是,我決定放下內心種種“為什麼”,回到原點,像孩童般單純地相信聖經所告訴我——神的良善、信實、慈愛、以及大能。至於,要怎樣得醫治,要何時得醫治,也就不作多想,單單仰望耶穌。

我決定就是簡單地信,相信耶穌是一切問題的答案,無論是身體的殘疾或內心的傷害,無論是個人需要或家國需要。奇妙的是,就這樣,我內心的衝突止息,並進入了主的平安。而面對身邊人的諸多需要,我領悟到我們能給人的最好禮物就是仿效彼得,“把我所有的給你”——也就是,把我們裡面的耶穌送給身邊需要的人。耶穌就是所有問題的答案。

最後在歲首年初之際,借用羅炳森師母的一段話來祝福大家:“在未來的一年,願神與你同在,並且這會是你最甜美且深刻——消失在主裡面——的一年。”(註一)但願未來的一年,你我生命能更多讓耶穌掌權,並有更多基督的豐盛,從你我生命流出,成為身邊人的祝福!

 

註一:

May God be with you

In this coming year,

And may it be the sweetest

And deepest year

You ever had—-Lost in Him.

– By M.W. Robinso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