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茶”(小約翰)

小約翰

本文原刊於《舉目》44期

          我們教會往往用“福音茶話會”的方式,向“80後”和“90後”傳福音。“福音茶話會”,簡稱“福茶”,就是弟兄姊妹邀慕道友來喝茶、聽福音、討論信仰問題。這種方式特別適合重關係的中國人,因為我們不太信任陌生人,也未必聽得進陌生人的話。

          我們教會的茶話會,都是在信徒家裡進行,以營造一種家庭氛圍;程序一般包括唱詩、講道、見證、問題解答、分組交流。3年多來,我作為固定講員,每次面對20 多位慕道友,講道和解答問題,風雨無阻。聽眾中有些漸漸參加主日並信主,有些來了又走了,常常是80後走了,又來了90後(記得一位90後在自我介紹時 說:“我們這代人,好記!初中趕上了‘非典’,高中趕上了‘禽流感’,大學趕上了‘豬流感’”)……

          在幾年“面對面”的傳講中,我學到了 很多。“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技巧和方法若使我們倚靠自己的才能和經驗,就必定失 敗,因為使人信主是聖靈的工作。每次服事前的迫切禱告,和全程謙卑依靠聖靈,乃重中之重。

          “信道是從聽道來的。”(《羅》10:17)除了緊緊依靠聖靈外,最重要就是對道的注重。不管面對什麼人群,上帝的真理是不改變的,所以我們以不變應萬變。

完整的福音信息

           為了在一次茶話會中完整講完基本的福音信息,我們自己編了一份不同於“四律”的福音綱要,內容如下:

* 第一,到底有沒有神?

         《創世記》1:1說:“起初神創造天地。”《羅馬書》1:19說:“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不管外在大自然,還是 內在良心,都顯明神的存在。而且,神用了1,500年時間,感動了40位作者寫聖經。“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提後》3:16)

* 第二,為什麼看不見神?

           因為“神是個靈,”(《約》4:24)而且,“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3:23)罪使人與神隔絕,罪使人違背神的律法。神在“十誡” 中要求:除了他外,不可有別的神;不可拜偶像,不管是外在偶像還是內心偶像;不可妄稱耶和華的名,要心存敬畏講說有關神的一切;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也 就是每週當分別一整天的時間來禮拜,記念神的創造和救贖;當孝敬父母,尊敬神在人間設立的權威;不可殺人,尊敬生命,不可恨人、墮胎和自殺等;不可奸淫 (耶穌說,凡見了異性動淫念的,就是犯奸淫);不可偷盜、作弊、抄襲、偷稅漏稅等;不可作假見證,不可撒謊;不可貪戀等。人得罪了神,生前有咒詛,死後有 地獄。

* 第三,怎麼解決罪?

           人不能自救,神派他的獨生子耶穌基督,到世上作救主。“救主”在舊約希伯來文,中文譯作“彌賽亞”,新約希臘文的翻譯是“基督”。耶穌是基督,他全然聖潔,卻作為替罪羊,替人死在十字架上,一次獻上自己,承擔了罪的刑罰,粉碎了魔鬼、罪和死的權勢及律法的咒詛。

           耶穌是百分之百的神,有能力不犯罪,並從死裡復活,為人贖罪。他又是百分之百的人,可替人擔當神對罪的刑罰。他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

* 第四,我們又當如何?

           首先,我們要認罪。《約翰壹書》1:9-10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

           其次,要悔改。《以賽亞書》55:7說:“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

           最後,要信靠耶穌基督為救主和生命的主。《羅馬書》10:9說:“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

* 拆開來詳細講

           這樣講完一次後,我們通常再拆分來講:講上帝的啟示和聖經,共兩次;講上帝的本性和創造,共兩次;講人的墮落和十誡,共兩次;講主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以及 復活,共兩次;講認罪悔改和信靠,共兩次。而且每次講時,都要照顧到完整的福音信息。如此,就比較完整地把福音真理講了一遍。

          以這樣的安排,一輪下來剛好3個月左右。對於每次都來的人,要特別跟進,邀請對方到主日參加崇拜。我們一般不用決志這種方式,除非對方主動要求決志。即使對方主動要求,我們也會講清楚:決志不是人選擇主,而是承認主的呼召和恩典臨到人,人通過決志來見證被主選擇了。

講的方式也很重要

           除傳講真理必須完備外,怎麼傳講,也很重要。

* 特別安排見證

           據我觀察,80後和90後,對信仰不太較真。他們最關心信仰是好還是不好,只要對他們來說是好的,不管真不真,他們都願來嘗試。所以,我們的“福音茶話會”,也特別注意安排見證,讓他們看到同齡人因福音而發生生命改變,以此來吸引他們。

           但最終福音還得落實在真理層面,所以傳講的時候,我會側重福音是真理這方面。遷就不等於妥協,福音不是美麗的謊言,不能因著美麗,不在乎真假。

* 問題解答和對話

          新生代不願當填鴨、被灌輸,所以我們在講道和見證後,就安排問題解答和小組對話。若擔心他們一開始不好意思開口提問,就事先準備好紙條發下去,請他們寫問題交上來。不過,通常都會有人迫不及待地提問。

          最多的一類問題,是為何只有耶穌基督是救主,為何只有聖經是絕對真理。由此可見,相對主義是多麼深入人心。另一類問題,就是怎麼感覺不到神。這可以看出當代 年輕人受“新紀元”運動思想的影響,什麼都要講究感覺和體驗。對於這些問題,最好事先就有準備,多看看這方面的書,免得連人家的問題也聽不明白。

* 緊接著的跟進

           對於第一次來參加福音茶話會的,我們會請參與服事的弟兄姊妹,事先準備好登記表,請來者留下聯繫方式,並請對方寫一兩句對福音和講道、見證的看法。我們會問來者,希望我們以什麼方式,對他進行跟進,比如是面談、電話交流、短信交流、電郵,還是其他形式?

          我們會按照對方要求,在下一週安排跟進。

* 站在新來者的立場

           既然是傳福音,那就要向什麼人就作什麼人,儘量站在新來者的立場,安排所有環節。比如打招呼,我們儘量不說“弟兄姊妹們,主內平安”,而是說“各位朋友,晚 上好”。禱告儘量簡短,講道儘量生動(但一定要歸回聖經,不是講經驗和哲學,而是講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立志不說慕道友聽不懂的“屬靈黑話”。

*新生代喜歡體驗

           新生代喜歡體驗,有次我講《詩篇》130篇,描述人在深淵和黑夜中的痛苦,講有所敬畏、仰望和等候的喜悅,請大家安靜片時、體會一下,然後我再禱告。後來有位慕道友對我說,那次的安靜和禱告特別打動他。

           這樣的時刻,也不要刻意追求。若讓人發覺,你是在操縱和控制,就不好了。說到底,以誠待人,跟人建立關係,在關係中把道傳遞出來,這種沒有方法的方法最有 效。我們的主耶穌也是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約》1:14)。所以,“福音茶話會”,我們確實是坐下來喝茶,每次都有熱茶 準備好,有水果和點心送上,讓來的人口開心開,在一種輕鬆、和睦的家庭氛圍中得到福音真理。

           這樣的方式,不管對80後90後,還是所有慕道友,我想都有效。

*趁著還有人來聽

          每每從擁擠著20到50人的“福茶”出來,那一張張熱情洋溢的臉,總生動地浮現我腦際,那是我在美國和香港沒有見過的。這時我常對主說:“主啊,謝謝你用 我,我只是無用的僕人,這本是我應做的。趁著完全多元、相對、富足、冷漠的時代還未來到,趁著還有人願來聽,請你繼續使用我們的‘福茶’,帶人歸向 你!S.D.G.(Soli Deo Gloria,惟神至榮)﹗”

作者現在中國某大學教書。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