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中的太阳 (杜磊) 2019.1.14


杜磊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19.1.14

诸天

教会传统诗歌中,有一首诗歌叫“诸天宣扬”,这是一首打开心灵才能领会的灵歌。歌中唱道,诸天宣扬,复活之主的荣耀,谁能相比,我主圣洁美丽,永远到永远,羔羊已掌权,今我欢喜前来,向你屈膝敬拜。

“诸天”在犹太人眼光中非常荣耀,因为它是神创造的宇宙中最奇妙的作品。希伯来文“shamayim”的意思是高天,或者是崇高过天。新约希腊文ouranos的意思是围绕、在上的诸天。从保罗的书信来看,犹太人确实把诸天为三层,天空,天和天上的天。(参《王上》8:27)

第一层天是肉眼可见的云雾之天,即环绕地球表面的大气层(参《创》1:7-8)。这云雾之天凭著有限的肉眼可望见,当我们仰望云雾之天时,有广阔蓝天作为大背景,雀鸟飞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与天空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参《创》1:20)

第二层天我们徒手无法达到,需要借助于人造卫星,或者以登月工具才能抵达的太空,属天体的部份。《诗篇》作者看见其中奥祕: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诗》8:3)这一层天,如同诗人所看见的那样:“诸天述说神的荣耀”(《诗》19:1)。

第三层是神的居所,地上的圣殿只不过是祂的名的居所(参《王上》8:27、29)。诸天之上也被称为荣耀之天,是神的居所和宝座所在。犹太人称神为那坐在天上的(参《诗》2:4)。耶和华也自证说:天是我的座位(《赛》66:1)。故此古代犹太人常以诸天表示神的不可抵抗的超自然存在(参《路》15:21)。

从多个层面理解太阳

诸天包括了天上的万象,这些万象在圣经中最常见的有太阳,众星和月亮。这三者在圣经中都有属灵的寓意。

那么如何才能正确地理解和太阳有关的经文呢?有人将太阳单一地解释为代表耶稣基督的真光,有的用多层次方法,指出需根据经文的上下文背景来处理太阳的意思。笔者认为,犹太人的寓意法是那时代犹太教拉比的习惯方法,这种解释方法优点是能点出灵性教训,但如果离开了上下文及背景,也会变的离奇,歪曲原来经文的意思了。

尽管如此,犹太教背景下的古圣先贤们,一般都将这些关于太阳的经文,从多个层面来理解。太阳可特指我们的主,也能代表圣洁天使,甚至于暗指假冒上帝的魔鬼。如何判断内在的涵义,要按照圣经背景,上下文,历史背景,作者写作目的等,才能挖掘出隐藏于后面的真实含义。

管理

犹太拉比通常喜欢教导灵性教训。用象征性手法,这些天象和代表物表面看好像不吻合,但却是意义深刻。《创世记》第1章14-18节就最明显的经文:

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神指出这些光体的基本功用是,可以分昼夜、作记号、定节令、日子、年岁。并要发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这样成了。于是神造了两个大光、大的管昼、小的管夜,又造众星。就把这些光摆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管理昼夜、分别明暗。神看着是好的。

这是最先被传开的犹太人正典记载,气势磅礡,史无前例。该文记载了宇宙万物被造的起头。这里使用上帝的名字是“以罗欣”——对上帝的身份介绍,独特而权威。这称呼乃是众多称号中最首要名词。犹太拉比和基督教学者们生动描述了以罗欣的重要性:

每个上帝之名犹如挂在天国宫殿的窗帘,一旦揭开窗帘,神的圣洁名被启示,上帝的荣耀光辉被看见了。(《犹太背景圣经研读本》,P3,2016年) 

同样,当圣洁全能主神一旦发出奇妙创造言语,全宇宙都别有洞天,生机辉煌,为人类的来到预备了最优美的环境,这是神看被造生命宝贵的真谛所在。

下面让我们研读创第一章14-18节的经文。不难发现,这经文中出现了希伯来动词“管理”。今天人们认为教会管理学非同小可,能维持教会的安宁合一,非常重要。但上帝眼中的管理学是什么意思呢?这管理学和和现今人们认为的“管理”的有无关联呢?

原文动词“管理”很特别,具有统治、主宰、样式、和比喻等意思。这管理并非如同横行霸道的上司,将主观意念强加于人,这管理乃是有作出一个美善的榜样,来指导引领某物某人在真理轨道中运行的意思。

这样看来,太阳和众星、月亮的有序运行,是按照上帝的美好计划和蓝图,我们活在一个可见的宇宙中,宇宙万物也被一个更高不可见的灵界原则规范,使得其能按部就班运行。仅此,我们就当对主的奇妙智慧、绝伦的创造大能感恩戴德,歌唱不尽了。

上帝的管理乃是最智慧的,循序渐进的过程。旧约《诗篇》136篇7-9节提供了第二个见证,足以说明神创造和神管理,齐头并进:

称谢那造成大光的,因祂的慈爱永远长存。他造日头管白昼,因祂的慈爱永远长存。祂造月亮星宿管黑夜,因祂的慈爱永远长存。(《诗》136:7-9)

上帝造太阳光照世代,叫犹太人体会到上帝的永恒慈爱。故此,犹太人不为宇宙浩大无际而感叹,也不为其奇妙无比而歌颂,乃是歌颂这些奇妙被造背后隐藏的真神。

显然,以色列的先祖仆人们看到,人不该受可见物质性物理天体的任意摆布,而当在赐给真光、独一神的统治管理下生活。神掌管人类和祂周围的天地万物。除此之外,在不可见的灵界万物中,有跟从神为主效力的圣洁天使。

真理之光

太阳挂在天边,实在是最庞大的物理光体,在圣经部分经文中,犹太学者用太阳代表最高的灵界神圣之光。

在先知以赛亚的预言中,我们也可遥望到加利利的光,就是真理之光:

“但那受过痛苦的、必不再见幽暗。从前神使西布伦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视,末后却使这沿海的路、约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着荣耀。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大光,住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们。”(《赛》9:1-2)

西布伦地原为西布伦支派管辖范围,该支派在进迦南时没能清除强敌迦南人,留下漏洞,西布伦战士独立勇敢,来自该支派的以伦曾作过士师;而拿弗他利地归属拿弗他利支派管辖,这地乃是军事重镇,但这固若金汤的地区,竟然两度被叙利亚和亚述攻占,成为犹太人的羞辱记号。(参《王上》15:20,《代下》16:4,《王下》15:29) 

但末后神却使这沿海的路、约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的百姓经历艰难,在黑暗无望笼罩下的百姓,期待真光的来临,他们等待救主的降临。显然这两次大光都代表着希望,代表着民族的振兴。这是预言耶稣的事,这预言写于主降临前八百多年。

犹太人敬拜太阳

在以西结时代,神的灵就将以西结先知举到天地之间,在神的异象中,带以西结到耶路撒冷朝北的内院门口,可是那里的光景叫以西结先知看见人的罪恶滔天:

在那里有触动主怒偶像的坐位,就是惹动忌邪的。我进去一看,谁知,在四面墙上画著各样爬物、和可憎的走兽,并以色列家一切的偶像。他又领我到耶和华殿的内院、谁知、在耶和华的殿门口、廊子和祭坛中间、约有二十五个人、背向耶和华的殿、面向东方、拜日头。(《结》8:3、10、16)

这些身居高位的犹太领袖居然糊涂到这般田地,他们从敬拜独一无二的耶和华神,变成拜太阳,这俨然是信仰变质的一大记号。也因此,以色列民族曾被多次外邦欺负、践踏,他们被迁移到巴比伦,波斯和希腊,以及罗马帝国的异国他乡,黑暗笼罩着他们;在四百年沉默时期,他们饱经创伤,受尽蹂躏,流落天涯。

等候公义的日头

《玛拉基书》第4章中提到太阳,如同最耀眼的阳光突然照耀在黑压压的大地上,所有有形的物质都被废弃了,一无用处:

万军之耶和华说:“那日临近,势如烧着的火炉,凡狂傲的和行恶的,必如碎秸,在那日必被烧尽,根本枝条一无存留。但向你们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义的日头出现,其光线(原文是翅膀)有医治之能。你们必出来跳跃如圈里的肥犊。你们必践踏恶人,在我所定的日子,他们必如灰尘在你们脚掌之下。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你们当记念我仆人摩西的律法,就是我在何烈山为以色列众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他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我来咒诅遍地。”(《玛》4:1-6)

在希伯来圣经中,《玛拉基书》只有第三章,内容涵盖了和合本的第四章。如此编排能将犯罪以色列人的黑暗生活和将来荣耀辉煌的得救生活加以对照,黑白分明,令人刻骨铭心。玛拉基先知高声回应,为迎接那伟大的日子:必有公义的日头出现、其光线有医治之能。你们必出来跳跃如圈里的肥犊。 

归纳起来,这光的功用有两方面。从反面看,对于一切狂傲的和行恶的,都被焚烧尽净,甚至参天大树从树根到树枝都不见踪影;从正面看,对于敬畏神的人,光要医治百姓,使他们生命再得自由,获得释放,归向神。

值得注意的是,这里两次出现的希伯来名词太阳,是仆人和热量的意思。由此我们看见,主耶稣来到世上为仆人,也是审判者。祂赐给我们大光,帮助我们能看见,我们的罪被照出来,不至沉沦在黑暗中。另一方面,光代表公义和热量,对于不义者,阳光可将之焚烧干净。

当公义的日光吞没不义,信徒不再有污秽和斑点,主要医治他们的伤痛,使他们得以灵性健康(参《玛》 4:2,《赛》60:10,《赛》54章)。

弟兄姊妹们,我们生活在黑暗和光明重叠的时代,但有一日世上的黑暗要过去,我主要再来,祂要用祂荣耀之光遮盖我们。因此,我们的目光应该从地上转移到天上,仰望祂的伟大荣耀。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现在北美牧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