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開端(以撒)2019.01.15

以撒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1.15

經文:“耶和華阿、你所造的何其多、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滿了你的豐富。”(《詩》104:24)。

3年前過生日的時候,兩個兒子合送給我的生日禮物是一部智能手機。第二天早上我打開手機,發現令人吃驚的信息:“沒有芯卡”。怎麼辦?不容否認,智能手機是人類科技的智慧結晶。但多用智能手機會使人更有智慧嗎?不見得。看看街頭巷尾的低頭族,難怪許多中小學校要禁止使用智能手機。

什麼叫做智慧?牛津高階詞典解釋說,智慧乃是經驗和知識的累積。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有智慧的人往往能做出正確的判斷、明智的決定。

然而,人雖說是萬物之靈,終究是被造的。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唯有求神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參《詩》90:10、12)。

所羅門王可以說是最有智慧的人,他登上王位在基遍向耶和華獻祭。神對他說:你願我賜你什麼?你可以求(參《王上》3:5)。但是,所羅門王沒有為自己求,他單求智慧,可以判斷神的民,能辨別是非。以色列國得以興起,進入昌明盛世,萬邦來朝。

你知道嗎?今天神也給你同樣的考驗。或許你想要有一個穩定的工作;或許你想要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或許你想要身體健康,長命百歲;或許你想要名列前茅,上好大學……但你願意向神單求智慧嗎?“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他命令的,是聰明人”(《詩》111:10)。

中國人常說:死生有命,富貴在天。這句成語出自《論語》顏淵篇,後來被佛教借用修改,表達出一種宿命的觀念,對於華人社會有消極的影響。

聖經的兩段經文,則從更積極的意義告訴我們如何有智慧地看人生: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傳》3:11)。

“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太》6:19-20)。

科學上的新發現,文學上的巨著,藝術上的突破,其實本質上只是神的智慧之一小部分而已。無怪乎主耶穌有這樣的感嘆:“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太》6:28-29)

人類的文明走到現在,從亞當夏娃兩個人,到今天70億的後裔,完全是神造人的第一個應許: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參《創》1:28)。今天我們所有的,都是神的憐憫,神的祝福。祂要我們認識祂,清楚明白祂在我們身上的美意。

禱告:全能全知的神,你發出你的靈,我們便受造;你使地面更換為新;願你的榮耀存到永遠!願你喜悅自己所造的!奉耶穌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