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盡職(杜磊)2019.01.16

杜磊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1.16

經文:大衛派亞薩和他的弟兄,在約櫃前常常事奉耶和華,一日盡一日的職分。又派俄別以東和他的弟兄六十八人,與耶杜頓的兒子俄別以東、並何薩作守門的。且派祭司撒督和他弟兄眾祭司,在基遍的丘壇耶和華的帳幕前、燔祭壇上、每日早晚,照著耶和華律法書上所吩咐以色列人的,常給耶和華獻燔祭。(《代上》16:37-39)

聖經中評價大衛王是合神心意的人,如此評語恰如其分。這并非說,他從來沒有虧欠過上帝,而是說,他愿按照神的帶領,忠心服事上帝,每天盡心竭力,討主悅納,完成主託付。

這種忠心者並非多見。在現今的時代,忠心者非常難尋,教會牧師、傳道和職場都是如此,令人悲傷感嘆。

大衛贏得主戰場得勝後,迎接神的約柜,進入預備好的會幕,先前方法不當,不過在神帶領下,很快地糾正錯誤,指派亞薩和他的弟兄們開始在約柜前的事奉。這表明作為君王的他,也以事奉神為榮耀,而且是天天不斷地事奉。

這真的不太容易。因為這種委身的事奉,需要花費巨大代價才能做好。不過人有一個危險,會將天天的盡職事奉變成一種習慣性、禮節性和職業性的動作,如同老以利晚年時的光景。這是我們需要時常給自己敲警鐘的地方。

按照猶太傳統,亞薩家的事奉主要有三大特點,都和耶穌基督的事奉相仿。第一,大衛王暗指將來要來的彌賽亞,受膏者,因此,和大衛差派亞薩和他的弟兄一樣,耶穌也差派門徒,賜給他們權柄去事奉神。亞薩家是在神聖潔的約柜前事奉,是面對約柜的“徹底”事奉,他們的事奉是用聖潔心靈的服務,同樣,耶穌要祂的門徒要傚法聖潔的美德。

第三,亞薩的事奉是不斷事奉。什麼是常常事奉呢?聖經希伯來的基本意思是永不停止地事奉,顯然是一代接續一代的事奉,是前有來者,後有繼承者的事奉。同樣,耶穌也要求祂的門徒,用永恆事奉的態度來事奉神。

忠心事奉就是天天事奉,忠心和信心,如同雙胞胎形影不離。哪裡有忠心,必有信心伴隨。

十八世紀英國有位叫曼宁的基督教作家傳道者,後來成為威斯特敏斯特的大主教,他的信心和忠心曾經歷過極大的考驗和黑暗階段,一次他路過一家基督教書坊,希望得到一本靈修小冊子。他正期待時,只聽見店員高聲呼喚,曼宁的信心和忠心都賣完了。從此,他靈性振奮,忠心服事直到回天家。

今天的世代,聖靈在大聲呼喚有忠心、信心的僕人站出來,傳揚主道。引述兩位先賢的話作為勉勵:

奧古斯丁說,信心是你所看不見的,忠心是你所看見的行動。

亞歷山大的克來蒙如此說,信心和忠心是自告奮勇地主動參與,奮勇當先地敢為。

禱告:主耶穌,求你給我忠心和信心,天天事奉,不要放棄我,鼓勵我在事奉中享受你的榮耀。如此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