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著耶穌,我們成為一家人(呂保羅)2019.01.1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1.17

呂保羅

經文:“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祂母親說:母親 ,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此,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裡去了。”(《約》19:26-27)

觀看耶穌釘十字架的人群裡,並非都是嘲笑辱罵祂的人。有一批愛主的人,不顧自己的安危,跟到十字架之下陪伴耶穌,其中包括耶穌的母親馬利亞,與門徒約翰。

當時馬利亞可能會想到多年前西面的預言:“你的心要被刀刺透”(參《路》2:34)。耶穌知道他們心中的痛苦,也想到他們的需要,說出十架上的第三句話:“母親 ,看,你的兒子!”與“看,你的母親!”

這好像是臨終的人交代後事,雖然馬利亞與約翰之間可能已經有親屬關係,但是耶穌提升了這種關係,要愛祂的人因著祂互相照顧。

在教會中的人,原本來自不同地方,彼此沒有關係。但是在十字架之前,我們成為親人,因著耶穌,我們成為一家人。

聖經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一》4:19)接受十字架之愛的人,必須接受這個託付,成為神家的成員,照顧我們的弟兄姐妹。

據說猶太母親時常會問孩子這樣的問題:如果你看到一個身體上長了兩個頭的人,你怎麼分辨他是一個人有兩個頭,還是兩個人共用一個身體呢?

答案是:當一個頭受到傷害痛苦時,如果另一個頭若無其事,那麼這就是兩個人共用一個身體。但若是另一個頭有感同身受的痛苦,那就是一個人有兩個頭。

這個問題的背後含義是,普世猶太人都屬於一個身體,任何同胞遭遇艱難,所有人應該承受分擔那種痛苦,盡力去關心幫助他們。

對基督徒來說,世界上有許多我們的肢體在逼迫患難之中,他們的痛苦你我體會到了嗎?他們在難處裡所發的哀聲,所流的眼淚,你我聽到、看到了嗎?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讓我更多思想你的愛,以及你的十字架。在你的受苦中,讓我聽見你的命令,看見四周的弟兄姐妹,原來都是陌生人,現在就是我的父母,我的兄弟手足,我的兒女。我們能夠互為肢體,彼此相愛,進入你的家中,是因為你的十字架。在你的愛中,我們藉著你與天父和好,也藉著你活出彼此相顧的人生。這都是恩典,我們只有感謝。願一切榮耀都歸於你!奉你的名禱告,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