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難的志向(王申得)2019.01.1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1.18

王申得

經文:“你已經試驗我的心,你在夜間鑒察我,你熬煉我,卻找不著什麼,我立志叫我口中沒有過失。”《詩篇》17:3

以前常聽人分享“新年願望”,本人也曾趁新年之際立下過許多鴻鵠之志,可惜大多不了了之,因為堅持不下去,半途而廢。這正驗證了保羅的話:“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7:18)。儘管如此,從聖經上看,屬神的人還是應該暗自定下一些美好的志向,並為此不懈努力,要不然“向著標桿直跑”就是一句空話了。

大衛所立的志向,可能是所有志向中難度最大的一個,因為人生中最難控制的就是自己的舌頭。誰不知道舌頭是多麼的敗壞呢?使徒雅各說,“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雅》3:2)。他又說,“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雅》3:6)。

有人以為一兩句閑話、假話、臟話、大話、諂媚人的話不要緊,但是雅各明確地警告我們,這些話都是從地獄裡發出來的火,不要引火上身,燒毀自己,也給別人帶來災難。

多年前,筆者從書上看到一個真實的故事:在英國的某個鄉村,一位女子突然好幾天沒有說話。一開始,人們並沒有感到異常,丈夫,兒女和鄰居們都以為她身體不太舒服,過一段時間就好了。可是,幾個禮拜過去了,她什麼話都不說。幾個月過去了,她還是沉默不言。這樣過了好久,人們開始擔憂起來,她的丈夫和孩子們甚至跪下來,哭著求她開口說話,但是她仍一言不發。幾十年過去了,這位女子得了重病,氣若游絲之際,終於吐出真相。原來,在她年輕時,有一次跟丈夫吵嘴,丈夫在氣頭上對她說,“閉嘴!”因為這兩個字,此女子便發誓終生不再說話!

大衛王知難而進,為自己立下一個世界上最難的志向。他一定不完全,但是靠著神的恩典他成了世界上最光明坦蕩、無所畏懼的人。大衛的志向雖難,但也最蒙神喜悅。他一生寫下許多膾炙人口的屬靈金句,舊約150篇詩篇中,記在大衛名下的多達86篇,絕不是偶然的。

古時一位聖徒曾懇切求神為他的一生成就兩件事,其中之一就是,“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箴》30:8)。作為神的兒女,我們當躲避虛假和謊言,像逃避洪水、猛獸或瘟疫一樣。主耶穌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

禱告:主啊!我願效法古時蒙你喜悅的聖徒們的榜樣,立志叫我口中沒有過失。求你幫助我!奉耶穌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