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閱讀《詩篇》第90篇筆記(范學德)2019.1.2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専欄2019.1.21

范學德

 

英國知名牧師Leslie Weatherhead在其著作Time For God中,按照“一生的年日是70歲”,用一天時間來濃縮人的一生。他是這樣對應比方的:15歲-上午10時25分;20歲-上午11時34分;25歲-中午12時42分;30歲-下午1時51分;40歲-下午4時正;50歲-下午6時25分;55歲-下午7時34分;60歲-下午8時42分;65歲-下午9時51分;70歲-下午11時正。

哈哈,我已經快到9點了,並且又是在晚上9點多重寫這篇文章。

許多人都說到:“時間是一份相當公平的禮物”。傑瑞·懷特曾說,“沒有一個人知道自己的一生分配到的時間有多少,只曉得每一個人每一天擁有的時間都完全相同。”

有一位英國人做了個統計,說一個人若能活到70歲,他一生就用了:23年即32.9%的時間去睡覺;18年即22.8%的時間去工作;8年即11.4%的時間看電視;6年即8.6%的時間在進餐;6年即8.6%的時間在搭車;4年半即6.5%的時間在娛樂;4年即5.7%的時間在生病;2年即2.8%的時間在穿衣。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計算(安排)自己的生命?這是摩西提出的問題,也是每一個人都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一、從永恒的角度看今生:天國是我們的家

以撒•華滋(Isaac Watts,1674-1748)根據《詩篇》90篇神人摩西的祈禱,寫成了一首名詩——《真神是人千古保障》。其中寫到:真神是人千古保障,是人將來希望;是人居所,抵禦風雨,是人永久家鄉……在神眼中,億千萬年,恍若人間隔宿;恍若初聞子夜鐘聲,轉瞬東方日出。時間正似大江流水,浪淘萬象眾生;轉瞬飛逝,恍若夢境,朝來不留餘痕。(周瑞芳翻譯)

我必須意識到,

第一,我們的歲月在上帝的震怒下縮短了。(參第9節)

人在世上的生命是短暫的。古今同理:“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人生如夢,轉眼就是百年”;“人生一世,草木一春。”

被譽為《詩篇》中最優美的哀歌之一——《詩篇》第39篇,其中3-5節中寫道:“上主啊,我的壽命多長?我幾時會死?求你指示,我的終局幾時來到?你使我的生命那麼短促!在你眼中,我一生的歲月幾乎等於零。生命不過像一口氣息。”(《現代中文譯本》)(《和合本》譯作:“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數,在你面前如同無有。”)

這是大衛的視野:“上主啊,你知道我們是流亡和寄居的人……我們的年日象飛逝的影兒,無法逃避死亡。”(《代上》20:15 ,《現代中文譯本》)

但摩西把這“短暫”與上帝的震怒聯繫起來了。人的生命變短了,不是自然規律的作用,而是人犯罪背離上帝的惡果。

因此,奧古斯丁說:“人在原罪之上加上許多大罪,而原罪比這些罪更嚴重,破壞力更大。因著原罪,人都臥在(上帝)這憤怒之下。”

路德說:“我以前作神父時,往往一讀到這詩篇就要將之放下,當時還不明白摩西這些可怕的真理,並不是針對一個驚恐懼怕的心靈。”後來他明白了:“上帝的憤怒是憐憫的父憤怒。”

這是畢德生的祈禱:主啊,我知道你的怒氣是你愛的另一面,我所經歷的痛苦乃是我在你愛裡的一種成長。阿們!

第二,在世上每一個人都要走到他生命的最後一天。(第9節)

我們生來就註定要死,沒有一個人可以逃脫。我們的每一天都在走向死亡,在這個世界上,人不能永遠長存,長生不老。

第三,人的一生充滿了勞苦愁煩。

古語說,人生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人所誇口的福祿利壽,升官發財,都被勞苦愁煩所浸透。求是苦,不求亦是苦。得到是苦,得不到亦是苦。佛教的感悟似乎道出了苦的真相。

第四,人的生命充滿了不確定性。

死亡隨時可能來臨。蘇格蘭小說家沃爾特·司各特在他還沒有寫完的最後一篇日記中說:“明天……明天……明天會更好嗎?”誰曾想,他真的就沒有明天了。

奧地利音樂家舒伯特在他31歲時作交響樂,但並未完成作品就與世長辭。故此,這樂曲被稱為《未完成交響樂》。英國小說家狄更斯正在寫作,其中一句話還沒寫完,就突然擲筆停止呼吸了。

二、如何數算自己的生命?(“數算”就是“安排”的意思)。

路德指出,數算每一刻,並非為了讓自己忙個不停,證明自我的價值或在世界上留名,乃因為所有的時間都會被上帝用來眷顧,引導,糾正,救贖我們。這就是摩西要我們精通的算數學。

我非常喜歡Richard of Chichester的祈禱:“每一天,親愛的主,我向你求三件事;一天一天更清楚地看見你,更加愛你,更緊地跟隨你。阿們!”

第一個祈禱,明白光陰寶貴,慎用光陰,善用光陰。(第12節)

《以弗所書》中寫道:“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和合本》5:16 ):它又可以翻譯為:“要盡量使用每一個機會”;“要把握時機”;(《新譯本》)“要善用每一個機會”(《現代中文譯本》;“應把握時機”(天主教《思高本》)

如何 “善用”時間?

1.投資永恒,與上帝(永恒)連在一起

“上帝賜給人在地上有一段短暫的時間,然而這段短暫的時間就是將來的永遠所繫,曉得把時間用在上帝身上,就是最上算的交易。”(戴勃)

奧古斯丁說:因著凡是有血氣的必死這緣故,所以,“上帝應許我們基督、新生命、永恒的盼望和不朽生命的安慰,並且已經藉著主的肉身把這些賜給我們。”

信耶穌,得永生。絕對正確。

司布真說:“生命的真正延續,乃是當我們在世上活著的時候,把每一個小時都用在最高的目標上。”那就是三個字:榮耀神。

用自己生命的分分秒秒來榮耀神,這就是投資永恒,或者更明確地說,這就是活在永恒中。

2.總有改變的機會。哲人說過,“無論在你看來時間如何地晚,你的生活是如何地失敗,或是你的一生十分淒慘,但你仍然有機會像別人一樣,在最後一刻轉變過來,甚至變得比別人更加美好。”

用我的話來說,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沒有一個失敗是最後的失敗。

總可以有新的開始。

十字架,是一切開始的起點。或者說,是舊生命死亡的終點,同時是新生命開始的起點。

讓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介入自己的生命中,就可以不斷地有新的開始。

第二個祈禱,求神賜下憐憫、慈愛和喜樂。(14節)

我們靠上帝的恩典而活。所以,我們每一天都要祈求上帝賜下祂新的恩惠和慈愛。就像聖詩唱的那樣,“清晨復清晨,主愛日更新。”這就是我最喜歡的祈禱之一,被譽為“耶穌靈禱”:“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求你憐憫我。”它被我簡化為:“主啊,求你憐憫我。”

不住地禱告。

主的恩典就是我生命的喜悅。

主耶穌應許我們,“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裡,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5:11)並說,“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約》16:22)

我信主的應許。我每天都祈求主的喜樂存在我心裡。無論遇到什麼樣的艱難困苦。這也就是摩西在第15節的原意,“你使我們受苦和遭難的年日有多久,求你使我們喜樂的日子也有多久”(《新譯本》)

第三個祈禱:求神顯明祂的作為。(第16節)

每日看到上帝的作為,看見上帝的奇妙和榮美,這是許多上帝兒女的祈求,也是我每一天的祈禱。

上帝讓我看到了。

聖經上說:

“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榮耀”(《民》14:21,《修訂本》);

“遍地滿了你的豐富”(《詩》104:24);

“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詩》33:5)。

當我用屬靈的眼睛來看時,就是在一根野草,一朵野花上,也能看到上帝的榮耀。

第四個祈禱,求你堅立我們手所做的工。(第17節)

《現代譯本》的翻譯是:“主—我們的上帝啊,求你賜福給我們!求你使我們一切的工作順利!求你使我們所做的一切成功!”(《詩》90:17)

願主的旨意成就。讓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榮耀主的名,這就是基督徒對“成功”的定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