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與冒險(呂居)2019.01.2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1.21

呂居

經文:“亞伯拉罕因著信,蒙召的時候就遵命出去 ,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來》 11:8)

信心裡面有冒險的成分。亞伯拉罕離開吾耳時,前途有很大不確定性;他獻以撒時,不能控制愛子的生死;以斯帖面見亞哈隨魯時,完全不能控制王是否向她伸出金杖;約瑟在獄中,不能控制形勢(反而是被控制);但以理在坑中,不能控制獅子的牙口;但以理的3個夥伴在窯中,不能控制烈火的溫度……

信心是信靠上帝,相信上帝是歷史的主宰,而不是我們時常想要操控、改變歷史。上帝賜給我們使命、呼召、異象,祂當然知道我們的處境。我所做的首先不是要改變環境,而是在不一定如意的環境中,忠實於上帝的託付。 

信心的操練需要在明確神的呼召、旨意之後,勇敢地邁出順服的步伐。此時,我們不能看環境。如果環境都順利,那這裡面的信心功課往往很小。例如,操練奉獻的信心的時候,在不打折扣的十一奉獻進入奉獻箱之前,在你以實際行動結出果子之前,如果上帝提前就祝福你,讓你上尖下流,無處可容,那麼你的奉獻就不需要信心,你也無從學習信心的功課。

那個寡婦在奉獻兩個小錢的那個時刻,她並不知道她的養生之物在哪裡。信心就是相信上帝的應許和話語,即便周圍的環境完全相反。

信心有一個成長的過程。亞伯拉罕有信心,但是一開始的時候,他的信心並不完全。遇到饑荒的時候,他並沒有篤信上帝的應許,而是離開應許之地,下到埃及逃荒,因此受辱,而且撒謊。到了《創世紀》22章時,亞伯拉罕的信心就成熟了:上帝給了他最難、最困惑的任務,就是獻以撒,亞伯拉罕二話不說,就備上驢,帶上僕人,帶著柴火就出發了。

信心本身需要倚賴神,而不是圓滿自足的。信心的首要原則是認識神,基於對神的認識,與神建立關係。信心是活生生的關係,就好像樹的汁液源源不斷流淌進入我們的生命,並結出豐碩的果實。

信心是謙卑的,因為本來就是倚賴神的,屬神的。我裡面沒有良善,我裡面若有良善,都是屬神的,都是神的恩典,如果都是神的,我有什麼可誇的呢? 

有信心的人隨時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足,承認自己的罪,因為我本身就不怎麼樣。我承認了自己的罪,上帝的恩典就臨到我,拿去我的罪,然後用祂自己來充滿我。上帝來引導我,與我同行,我一路跟隨祂,有驚險,也有驚喜,但這一路閱盡人間萬象。

禱告:主啊,求你抓住我的手,讓我跟隨你一路前行,縱然有風雨,但你的同在就是我的避難所;雖然有時如臨薄冰,但相信你的大能讓我穩行水面;雖然有時行至絕境,但你會在紅海開道路!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信靠你的必不羞愧!奉耶穌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