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与冒险(吕居)2019.01.2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1.21

吕居

经文:“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 ,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来》 11:8)

信心里面有冒险的成分。亚伯拉罕离开吾耳时,前途有很大不确定性;他献以撒时,不能控制爱子的生死;以斯帖面见亚哈随鲁时,完全不能控制王是否向她伸出金杖;约瑟在狱中,不能控制形势(反而是被控制);但以理在坑中,不能控制狮子的牙口;但以理的3个伙伴在窑中,不能控制烈火的温度……

信心是信靠上帝,相信上帝是历史的主宰,而不是我们时常想要操控、改变历史。上帝赐给我们使命、呼召、异象,祂当然知道我们的处境。我所做的首先不是要改变环境,而是在不一定如意的环境中,忠实于上帝的托付。 

信心的操练需要在明确神的呼召、旨意之后,勇敢地迈出顺服的步伐。此时,我们不能看环境。如果环境都顺利,那这里面的信心功课往往很小。例如,操练奉献的信心的时候,在不打折扣的十一奉献进入奉献箱之前,在你以实际行动结出果子之前,如果上帝提前就祝福你,让你上尖下流,无处可容,那么你的奉献就不需要信心,你也无从学习信心的功课。

那个寡妇在奉献两个小钱的那个时刻,她并不知道她的养生之物在哪里。信心就是相信上帝的应许和话语,即便周围的环境完全相反。

信心有一个成长的过程。亚伯拉罕有信心,但是一开始的时候,他的信心并不完全。遇到饥荒的时候,他并没有笃信上帝的应许,而是离开应许之地,下到埃及逃荒,因此受辱,而且撒谎。到了《创世纪》22章时,亚伯拉罕的信心就成熟了:上帝给了他最难、最困惑的任务,就是献以撒,亚伯拉罕二话不说,就备上驴,带上仆人,带着柴火就出发了。

信心本身需要倚赖神,而不是圆满自足的。信心的首要原则是认识神,基于对神的认识,与神建立关系。信心是活生生的关系,就好像树的汁液源源不断流淌进入我们的生命,并结出丰硕的果实。

信心是谦卑的,因为本来就是倚赖神的,属神的。我里面没有良善,我里面若有良善,都是属神的,都是神的恩典,如果都是神的,我有什么可夸的呢? 

有信心的人随时愿意承认自己的不足,承认自己的罪,因为我本身就不怎么样。我承认了自己的罪,上帝的恩典就临到我,拿去我的罪,然后用祂自己来充满我。上帝来引导我,与我同行,我一路跟随祂,有惊险,也有惊喜,但这一路阅尽人间万象。

祷告:主啊,求你抓住我的手,让我跟随你一路前行,纵然有风雨,但你的同在就是我的避难所;虽然有时如临薄冰,但相信你的大能让我稳行水面;虽然有时行至绝境,但你会在红海开道路!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信靠你的必不羞愧!奉耶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