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隻鷹(主鑒)2019.01.2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1.22

主鑒

經文:“為這緣故,我提醒你要把神藉著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提後》1:6)

想象一下:這是一個冬天,你是一位在羅馬帝國城市教會服事的年輕同工,帶你信主的老師,一位很有名的領袖,也是你屬靈的父親,因為信仰的問題被拘押在帝國的首都,很可能即將要面臨死刑。

而你服事的教會,不僅有外患,也有內憂;你自己也陷入軟弱之中,對福音,對自己的呼召,對自己的領導力,也不如往日那麼火熱,那麼確信。你的父親是希臘人,母親是猶太人,如果你不服事神的話,其實在世界上還有退路……很可能,這是提摩太收到保羅信件時的情形,這也可能是保羅反復在這封書信中囑咐提摩太務要忠心傳道的原因。

我聽過一個故事。有一天,一個農夫撿到一個特別的蛋,便帶回家。後來從這個特別的蛋裡面孵出來一隻鳥,它和別的小雞一起長大,一起吃,一起睡,一起抓蟲子。有一天,有一個遊客經過這個農場,看到這只特別的“雞”,他就和農夫說:你知道嗎,你這只特別的雞,其實是一只鷹。

農夫說,“什麼鷹啊,它是一只雞。”遊客說:“不要這樣說。它是鷹,神給了它鷹的形象,鷹的能力,和鷹的心靈,你應該讓它回到天空中。你能不能讓我試一下,放飛它?”

農夫說,“你可以試試。不過我告訴過你,它就是一只雞”。

遊客就試著用手托著鷹,讓它學習飛翔。這只鷹,撲閃撲閃地打開翅膀,果然飛離了地面。正飛的時候,農夫拿起一把雞食扔到地上。所有的雞都趕緊跑了過來,那只鷹也趕緊跑來搶雞食。

農夫看著遊客,“我告訴過你吧,它是一只雞”。遊客不死心,“請你再讓我試一次”。

他就帶著這只鷹爬上了房頂,讓鷹看到農莊外面的廣闊世界,然後對鷹說:記住,你是一只鷹,不是雞,飛吧。

這只鷹果然繞著谷倉開始飛起來。就在這個時候,農夫又拿出一把雞食往地上一扔。所有的雞又都圍了過來。正飛著的鷹見此情景,也趕緊落在地面上,沖了過來。農夫帶著勝利的表情,對遊客說,我告訴過你,它就是一只雞。

也許提摩太也陷在了以弗所的內憂外患之中,漸漸失去了起初的單純和火熱,忘記了神給自己的託付,忘記了自己的身份,忘記了自己的使命,忘記了自己在神的國度中自己其實是一只鷹。保羅因此提醒提摩太要記住自己是誰,也要讓自己起初所領受的恩賜再如火挑旺起來。

鷹的故事結局是這樣。那位遊客不死心,第二天一早,他就把這只鷹帶到了

山頂的懸崖邊上。遊客仍對鷹說,記住,你是一只鷹,不是雞,現在翺翔吧!這只鷹看著遠處升起的太陽,它慢慢睜開了眼睛,山頂的風開始不停地灌進它的翅膀。它的腿和爪子開始啟動,它一把沖出懸崖,開始翺翔。

記住,我們生命中也有一位比這位遊客更加不離不棄的提醒者,那就是主聖靈。人挑旺火要把火邊上的灰燼扒出來,之後將裡邊的柴火搭好,再藉著吹氣或者扇風,火就被挑旺起來。讓我們今天也把生命中的灰燼扒出來,把柴火搭好,等著聖靈來吹氣,將我們心中的火挑旺吧!

禱告:主啊,你應允說,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主啊,讓我們今天如鷹展翅上騰,如火被重新挑旺。奉耶穌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