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處中的預備(杜磊)2019.01.2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1.23

杜磊

經文:“我在困難之中為耶和華的殿預備了金子十萬他連得,銀子一百萬他連得,銅和鐵多得無法可稱;我也預備了木頭、石頭,你還可以增添。你有許多匠人,就是石匠、木匠,和一切能作各樣工的巧匠,並有無數的金、銀、銅、鐵。你當起來辦事,願耶和華與你同在。”(《代上》22:13-15)

大衛不愧為有遠見且敬畏神的君王,他多麼渴望主的聖殿能早點建立起來,供百姓敬拜讚美使用,好榮耀主上帝。他心中迫切,於是下令,吩咐聚集住以色列地的外邦人,從其中派石匠鑿石頭,要建造神的殿。

他也預備許多鐵作門上的釘子和鉤子,又預備許多銅,多得無法可稱;又預備無數的香柏木,因為西頓人和推羅人給大衛運了許多香柏木來。顯然,他建立聖殿的目的是傳揚上帝的聖名,因此他告訴兒子所羅門,要為耶和華建造的殿宇必須高大輝煌,使名譽榮耀、傳遍萬國;而大衛要為殿預備材料。(參《代上》22:4-5)

從經文背景看,這是大衛王在離世前委託給所羅門王的重大責任。當時所羅門還年紀幼小,因此需要有所預備。於是,大衛在去世之先預備的材料甚多。一般人會想,大衛王處於權力交接時期,所羅門王位還待穩定,馬上預備聖殿所需,是否有些欲速不達的心態呢?

很顯然,大衛是在艱難時代為聖殿開始預備所需的材料的,這些材料包括了:金子十萬他連得,銀子一百萬他連得,銅和鐵多得無法可稱;還有預備了木頭、石頭,無數的金銀銅鐵。在那個時代,這些是非常寶貴的財富。

曾有人懷疑這數字是否抄寫有誤,但其實有據可查:在《撒母耳記下》8章7-13節中記載,大衛將從戰敗國掠得的財物都擺上,他統治40年期間積蓄了大量財富,一方面,他極少花錢在公共設施,另一方面,以色列和鄰國良好的商業往來,以色列國通過稅收及通貨而獲得許多收益。由此看來,這裡的十萬他連得金子及一百萬他連得銀子,是大衛能負擔的,換言之,他已將自己所有的都擺在籌建聖殿這事情上了。

弟兄姊妹們,不要笑話大衛在神聖殿上的大發熱心,不要懷疑神呼召我們為祂成就大事,好像條件都沒有預備好。其實在神的恩典中,早預備好了,只是因我們鼠目寸光,無法看見。但充滿信心和忠心的大衛王看見了,他還堅定不移去行了,他的這一切行動,被記載在了聖經中。

禱告:主耶穌啊,求你給我們先見之能,打開靈性的目光,在艱難中,我們也願意為你的聖殿預備所需要的,奉耶穌基督得勝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