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等候神”?(巍朴)2019.01.2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1.25

巍朴

经文:“我的心等候主、胜于守夜的等候天亮、胜于守夜的等候天亮。” (《诗》130:6)

有些弟兄姐妹愿意在灵修中学习“等候神”;当基督徒遇到困境难以摆脱、冤屈无处申诉的时候,也常彼此勉励,要“等候神”。圣经结尾的祷告“主耶稣啊,我愿你来”(《启》22:20),正是一个等候神的祷告。

可以说,基督徒的一生,就是“等候神”的一生。我们都在等候亲爱的救主耶稣再来;等候彻底卸去一切属世的缠累;等候主台前的审判与奖赏;等候救主擦去我们的眼泪、抚平我们的伤痛;等候与主同作王的荣耀;等候新天新地的降临……

然而,有时也听到弟兄姐妹说,等候神却不知能不能等来啊。还有基督徒把这件事神秘化,似乎要经过某种特殊的操练才能够“等候神”。

其实,等候神既不复杂,也不神秘,更不空泛、随机。等候神不是像等候一艘永远不知何时会靠岸的帆船,也不是像等候一颗今晚会否划过天际的流星。等候神更不会像著名荒诞剧《等待戈多》所描述的那样,流于徒然和茫然。

《诗篇》130篇的作者在圣灵感动下写道,“我的心等候主、胜于守夜的等候天亮,胜于守夜的等候天亮”。这句后半的重复,不仅表明一种迫切的心态,也表明了一种确定的心态。

请思想一个问题:守夜的人,是否百分之百地相信天一定会亮?有哪一位守夜的人,某一个晚上突然糊涂地自问:“今夜会不会永远黑暗下去了,这次等不来天亮了?”不会的!任何一个守夜的人都坚定地相信,纵然天再黑,纵然夜再冷,天一定会亮的!

等候神就是这样。

实际上,等候神就是信靠神,无比坚定地信靠、倚靠祂。《诗篇》25篇3节说,“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诗篇》22篇5节则说 “他们倚靠你、就不羞愧”。《罗马书》10章11节也说 “凡信他的人,必不至于羞愧”。

预报未来的天气是难度极高的工作。笔者曾经参加过一对气象学家的婚礼,新郎还曾获得过天气预报竞赛的奖章。但是他们选定举行婚礼的那天,天气却无比糟糕,大雪及膝,许多车子陷在雪里,许多参加婚礼的宾客无奈迟到。主持婚礼的牧师幽默地调侃这对新人说,看来气象学家也不完全可靠。

其实不只天气,在任何事上,单纯信靠世人,最后等来的都有可能是羞愧。但我们的神却是掌管日月星辰、天空海洋、世间万有、过去未来的主宰。圣经说等候、信靠祂的人,不羞愧。这个“必”字,表明何等地确定,正如黑夜必定过去、光明必定来到那样确定。同样,《诗篇》130篇这首关于“等候神”的著名诗作,也以“他救赎以色列脱离一切的罪孽”作为结束。

你是否坚定相信,主的应许必定成就?

祷告:主啊,我的心等候你。即使我现在经历磨难、打击、痛苦,我相信你的恩典一定够我用。即使我现在看不清未来,我相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