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守圣殿的门(杜磊)2019.01.3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1.30

杜磊

经文:“这些人都是守门的班长,与他们的弟兄一同在耶和华殿里按班供职。他们无论大小,都按著宗族掣签,分守各门。”(《代上》26:12-13)

犹太人的圣殿是敬拜献祭的公众场所,所以看守圣殿门的事奉很像今天教会的招待,或者是教会的安全保卫员。其实,这种事奉还外加多种责任,比如保护圣殿的外院和内院严格分开,不让外来者擅自闯进圣殿内院、圣所,尤其是至圣所,更需要严加看管。

其次,要成为看守圣殿者需要具备的基本条件:他们必须是来自可拉族,米拉利族和俄别以东家族。(参《代上》26:1,2,4,10)。这些人都是利未人,他们虽没有登上讲坛,宣读摩西律法,但却默默无闻地保护着圣殿敬拜的顺利进行。

笔者在教会的事奉是从作招待员开始的。教会要求招待员不管春夏秋冬,要提前到达,最早开门,最后离开;行为端庄,言语文明,衣服整洁,懂得基督徒基本信仰,忠心可靠,坚守岗位,扶老携幼,友善可亲,随时注意来者的言语表达,留心观察礼拜程式中可能出现的意外。总而言之,要求圣殿看门者眼光敏锐,耳听八方。所以,每当我伫立在教会建筑拱形大门时,便感到重任在肩。

教堂门口人来人往,教会招待员守护在教会门口,向信徒送上一句平安祝福的问候。不管天气好坏,脸上总是绽放温暖的阳光。若遇见路人有需要,则主动说明,从而结识很多新的慕道朋友,有机会带领他们归向耶稣基督。

圣殿的看门者应该是福音的勇士,他们不依赖自我,乃依靠上帝的圣灵;

圣殿的看门者应该是守望者,他们防备强盗翻墙而入,偷窃圣殿财物,保护圣殿安全;

圣殿的看门者应该是忠心的管家,没有贪心,对圣殿物件摆设了若指掌,自己却从不假公济私;

圣殿的看门者应该是沉默自守的牧者,他们对每张脸孔都很熟悉,从来者的表情应对,洞察他们内心深处的苦恼和喜乐,在适当时刻能和他们分享泪水和欢乐;

圣殿的看门者应该有智慧的管家,及时向圣殿管理者反映建筑内的隐患,将圣殿看作自己的家。

……

这些都是犹太人对圣殿看门者的基本要求,他们的服事,是顺利敬拜主的要素之一。

耶稣基督是真正圣殿的守护者,祂是永远的大牧人,好牧人,祂守护我们的灵性圣殿。祂洁净耶路撒冷的圣殿,将变卖牛羊鸽子的赶出去。但愿教会能涌现出更多的圣殿守护者,因着守殿者的忠心,更多人能谦卑归向真神!

祷告:主耶稣基督,求您带领更多忠信爱主的信徒成为守门人,让更多信徒成为勇敢守望、智慧应对的仆人。奉耶稣基督得胜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