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在十字架上的受苦(呂保羅)2019.01.3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1.31

呂保羅

經文:“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約》19:28)

十字架最大的痛苦在於心靈,可是它帶給肉體的痛苦,也是無以復加。

自古以來,墮落的人類就設計出種種酷刑,來折磨其他人。這些酷刑的基本原則就是要取去人的性命,以及盡可能使人在沒有盼望中延長或加增痛苦。

十字架帶給人肉身的痛苦是使人窒息與乾渴,將人的手腳釘在木頭上,以3根釘子來承受一個成年人的體重。手腳被釘於木頭上並非致命的傷害,因為不會快速大量地流血。可是粗大的鐵釘刺穿了骨肉筋脈,血液慢慢流出,令人極度乾渴。

受刑者被懸在空中,每次呼吸時身體必須挺起來,於是全身重量就不斷撕扯著3處的釘痕。手腳被釘的痛與無法呼吸的苦楚,反復折磨著奄奄一息的受刑者,直到窒息而死。就在這樣的痛苦中,耶穌說出:“我渴了”。

耶穌的真實受苦,讓祂可以進到人間的苦難之中。

耶穌不是中國神話裡的神仙下凡,遊戲人間,談場戀愛,生幾個寶寶,然後揮揮衣袖飄然而去,不帶走一片雲彩。

道成肉身的目的,就是十架的受苦犧牲,帶來救恩。如以賽亞所說: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參《賽》53:5)

基督信仰的核心,就是藉著無辜者的受苦,帶來神的赦免與救贖的恩典。

十字架上說“我渴了”的那位“犯”人,就是賜給人活水、喝了就永遠不渴的救主。十字架的意義,不只是神的大愛,也是基督的受苦。耶穌不只是靈裡與神隔絕分離,更是祂的身體破碎撕裂。基督藉著受苦,賜下所有受苦人類的醫治。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謝謝你為我受苦。開我的眼睛,讓我看見你不但是創造天地的主宰,更是來到世界拯救人的救主。你不但是人與神之間的中保、大祭司,更是背負世人罪孽,擔當人類痛苦的被殺羔羊。在你的苦難中,我們的痛苦得到安慰與醫治。你為我們而死,有限的言詞不能表達我們的感激,我們也願意把自己獻上,在你復活的大能中,為你而活。求你幫助!奉你的聖名禱告!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