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出恶性循环 ──《哈该书》1:1-15(星余)

星余

本文原刊于《举目》44期

          学校假期一到,家长纷纷忙着为孩子找节目,今天去这家,明天去那家,后天上某处看表演,再后天去哪个兴趣班……

          可是,那么丰富的节目,孩子好像并没有因此满足,反倒提出更多要求,期望更丰富、更刺激的节目。

           不仅孩子如此,这其实也是现代人生活的写照:我们很忙碌,可是又没有什么真正的成就;我们好像什么都有,但又好像永远都不够;越忙碌,就越空虚;拥有的越多,就越不满足;越不满足,就越要找更多的东西和活动来填补;但更多的东西进来,就更加不满足……变成一种恶性循环。

           怎样才能走出这种恶性循环?怎样才能找到人生真正的安宁与满足?我们首先就要反省一下:究竟我们为什么会进入这种恶性循环呢?

为何陷入恶性循环?

           我们从圣经《哈该书》第1章看到的,就是一群进入恶性循环的以色列人。神的话临到先知哈该,告诉我们这些人的问题出在哪里:

           “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这百姓说:‘建造耶和华殿的时候尚未来到。’那时耶和华的话临到先知哈该说:这殿仍然荒凉,你们自己还住天花板的房屋吗?”(2-4节)

           从这句话可以看出,以色列人最大的问题,就是把优先次序摆错了。他们“没有时间”建造耶和华的殿,却有时间建造自己的房屋。他们任凭神的殿荒凉,却不会忽略自己的住房、家园。他们把上帝的事,放在自己的后面。这个错误的优先次序,就是进入恶性循环的根本原因。

* 历史的回溯

           当时的以色列人,刚刚从波斯和巴比伦回到故土。追溯色列国的历史,北国以色列亡在亚述帝国手中,南国犹大亡在巴比伦手中。亚述和巴比伦对征服的民族,都采取 迁移政策,以消灭其文化信仰,最终将其完全同化。这个政策在北国以色列人身上基本是成功的,他们很快和周围的民族混杂,变成撒玛利亚人。但是南国的犹大民 族,虽然被掳到巴比伦,基本还是保存了自己的血统和信仰的纯正。

           巴比伦征服世界之后,到了主前539年,自己也被崛起的波斯征服。第一位波斯帝国的皇帝,就是《以赛亚书》提到的古列(塞鲁士)。

           古列对那些被征服民族的宗教,采取怀柔的政策,他允许、甚至资助犹太人回耶路撒冷重建圣殿。就连同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从犹太人圣殿夺取的圣物,古列也一并还给犹太人。

           第一批的犹太人,就在皇族后代所罗巴伯和大祭司约书亚的领导下回归,并且很快动工,重建圣殿的根基和祭坛。这记载在圣经《以斯拉记》3-5章,时间大约是主前537年。

          可是整体而言,犹太人对回归政策的反应相当令人失望。很多人已经在外安居乐业,根本不想回去。而537年古列去世之后,波斯的政局也开始动荡。一直到520年左右,才由大利乌王(大流士),把局势稳定下来。同年,哈该开始奉神的名说话。

          至此,圣殿的工程,已经被搁置了整整16年!

* 错置的次序

           在这些年间,犹太人的生活可以说是内忧外患。外患,就是周围的撒玛利亚人和其他民族,一直都对他们虎视眈眈,随时找机会攻击;内忧,就是犹太人回去的人太少,力量薄弱,再加上连年的干旱,造成粮食年年欠收,生活就更加贫困、艰难。

           所以,这些人觉得,自己确实有理由说“建造耶和华殿的时候尚未来到”——我们并没有说不建耶和华的殿呀,我们只是说现在还不是时候。我们并没有推卸建殿的责任,而是等待建殿的时机。

           听上去很有道理呀,为什么神还要苛责他们呢?

           因为,所谓“等待时机”,就是在推卸责任。就像我们现代人一样,永远可以找到理由,推延该做之事:你看,庄稼还没有收成,生活还没有安定,房子还没有造好, 贷款还没有还清,存款还是负数,孩子还没有毕业,股票也还被套牢,建造圣殿的事,还是缓一缓吧……必须声明哦,不是说不造,以后会造,可能是明年,可能是 下个月,但总之不是现在。现在太不方便了,现在还不是时候。

           你发现了吗,当我们没有正确的优先次序,神的事情永远是不方便的,建造耶和华殿的时候永远都还没有到。

           可是,找不到时间为神建造殿堂的人,却总是找得到时间为自己建造,为自己奔忙。神说“这殿仍然荒凉,你们自己还住天花板的房屋吗?”“天花板”这个字,圣经 学者解释,是指所罗门圣殿墙壁和屋顶的装饰。也就是说,这些人的生活再艰难,也还没到赤贫的地步。他们还有足够的时间和资财,给自己的房子装上雕花的屋顶 和墙壁,好像圣殿那样的装饰。

          请注意,神并没有说我们不可以有雕花的墙壁和屋顶,不可以有大屏幕彩电,不可以有好车……但是,当我们不停地追逐这些东西的时候,神的事情,就被撇在一边了。建造圣殿的工程,就被无限期地搁置了。

* 徒然的忙碌

           可是,先知告诉我们,错误的优先次序,最终得不偿失。

           从1:5开始,神两次对这些百姓说:“你们要省察自己的行为。”神要人省察的是,错误的优先次序,究竟带来什么结果。

           什么结果呢?“你们撒的种多,收的却少;你们吃,却不得饱;喝,却不得足;穿衣服,却不得暖;得工钱的,将工钱装在破漏的囊中。”(6节)

           换句话说:竹篮打水一场空,为谁辛苦为谁忙?

           所以神说:“你们要省察自己的行为。”他要人思考:为什么一次又一次带着希望撒种,却一次又一次带着失望收割?为什么越忙碌,就越没有成就感?为什么拥有越多,就越没有满足?

          原因就在错误的优先次序。第9节讲得更清楚:“你们盼望多得,所得的却少;你们收到家中,我就吹去。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的殿荒凉,你们各人却顾自己的房屋……”

         “顾” 字原文就是“奔”,奔向自己的房屋。可见人对神的事,是多么冷淡;对自己的事,却是多么迫切。这个“奔”,实在是十万火急、刻不容缓。“所以为你们的缘 故,天就不降甘露,地也不出土产。我命干旱临到地土、山冈、五谷、新酒,和油,并地上的出产、人民、牲畜,以及人手一切劳碌得来的。”(10-11节)

          这些人的饥荒、欠收和徒劳,完全是神的作为。他们违反了立约的责任,所以必须承担这样的后果。把神的事搁在一边,先忙自己的事,到最后,根本是得不偿失。

         “干旱”这个字,跟圣殿的“荒凉”,原文只差一个音节。神在这里清楚地揭示了以色列人的厄运和圣殿荒凉之间的关系。只要圣殿仍然在荒凉中,他们就不要指望得到神在生活上的祝福。

如何走出恶性循环?

           那么,怎样才能走出这个恶性循环呢?很简单,就是如第8节说的,“你们要上山取木料,建造这殿,我就因此喜乐,且得荣耀。这是耶和华说的。”

           注意,神并没有说:你们建造这殿,我就让你们丰收,盖更大的房子。神跟我们,不是这种交换的、功利的关系。神告诉我们,建造圣殿的目的,乃是要让神喜悦和荣 耀。这不是说,神一定要有一个圣殿才有面子、才有荣耀、心中喜悦。神不需要圣殿,但神可以因此重新喜悦我们,喜悦我们对他的奉献和服事。

           神不会因为没有圣殿,就没有荣耀,但我们为神做的,要和神的尊贵相称。这个圣殿多大多小都没关系,但如果我们只顾自己的家,把神的家甩在一边,这明显是在羞辱神。只有当我们付上代价,排除困难,去建造圣殿,才能显示神在我们生命中应有的地位。

          用耶稣的话说,就是“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所以我们不需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只要我们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让神得到当得的荣耀,让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这样,神自然会供应我们所需要的一切。

* 正确的回应

           先知哈该对以色列人转述了神的话,很快就得到以色列人积极的回应。哈该是圣经历史上少数几个“成功”的先知之一。用宗教改革的神学术语来说,神透过哈该向他的百姓发出的呼召,是“有效的呼召”。

         “那时,撒拉铁的儿子所罗巴伯和约撒答的儿子大祭司约书亚,并剩下的百姓,都听从耶和华他们神的话,和先知哈该奉耶和华他们神差来所说的话;百姓也在耶和华面前存敬畏的心。”(12节)

          从这些百姓的回应,我们可以看到,要建立正确的优先次序、走出恶性循环,必须有3方面的行动。

          首先是听从:听从神的话,也听从神借着他的仆人说的话。认真对待神的话语,就是摆正优先次序、走出恶性循环的第一步。

          第二,要有敬畏的心。我们必须知道,我们面对的是神,我们在神面前应该有惧怕、恭敬的心。神是轻慢不得的。以色列人当时的困境,就是直接来自神的管教。所以要摆脱困境,并不是靠更多的个人努力。只有回到神面前,改变对神的态度,让神得到荣耀,才能走出恶性循环。

          第三,要有为神作工的行动。我们需要用耳朵来听,用心来敬畏,也必须用手脚来行动。敬畏神,听他的话,必须落实在生活中,用行动来表达,这才叫真正的顺服。

          所以我们对神的话,不要只是“学习”,而是要“学会”。学习是没有限期、没有止境的,但学会却是具体、清楚,而且可以检验的。就像《哈该书》里面,每次神的话临到都有清楚的日期,而每次人真正回应神的话,开始为神作工,也都有具体的日期,例如:

         “耶和华激动犹大省长撒拉铁的儿子所罗巴伯,和约撒答的儿子大祭司约书亚,并剩下之百姓的心,他们就来为万军之耶和华他们神的殿作工。这是在大利乌王第二年,6月24日。”(14-15节)

* 扭转的动力

          上面这两节经文也告诉我们,带来改变、使人走出恶性循环的最终动力,仍然来自神。是神的灵,透过他的仆人说话,激动人的心,使人起来作工。神也在他们作工的 时候,与他们同在,使他们能够完成使命。正如《腓立比书》2:13所说:“因为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他的美意。”

我们有无正确次序

          这段故事提醒我们反思:我们有没有正确的优先次序呢?我们有没有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呢?还是我们各人先直奔自己的房屋,却任凭圣殿荒凉呢?

          当然,对我们来说,圣殿已经不再是物质的建筑。圣殿不是教堂,圣殿也不在耶路撒冷。圣经说,我们这些信耶稣的人的身体,就是圣灵居住的殿。基督徒聚在一起组 成教会,也是圣殿。有神亲自居住在我们里面,神的灵运行在我们当中。所以对我们来说,建造圣殿就是建造教会,就是要让教会整体、信徒个体都一同长大,满有 基督的形象,能够彰显神的荣耀。

           你我有没有把这件事,当作生命中的头等大事呢?你我有没有真的把最优先的位置,留给上帝呢?

          不要以为这只是对“高等信徒”的要求。不,这是对每一个基督徒的基本要求。从古到今,上帝的要求没有改变。要当上帝的子民,就必须尽心尽力地爱上帝高过一切。除了他以外,不可以再有别的神。

          同样,要作耶稣基督的门徒,也必须接受他作我们生命的主宰,让他在我们生命中居首位。耶稣自己也说,若不爱他过于爱自己的一切,就不配作他的门徒(参《路》14:26)。

          对此,耶稣时代的人跟今天的人一样,有过许多理由,拒绝成为耶稣的门徒。有的说没有时间,有的说时间还没有到,有的说事情太多、压力太大,有的说我又没什么压力、何必信耶稣?反正总有借口。

           可是所有这些借口背后,只有一个真正的原因,那就是错误的优先次序。而错误的优先次序也只能有一个结果,就是得不偿失。照耶稣的话说,那就是“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太》16;25)

           只有当我们把神放在第一位,我们才会有正确的优先次序,我们生命中一切其他的关系才会理顺。当我们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我们才能经历到神对我们的供应和帮助,我们才会有真正的喜乐和满足,我们才能走出恶性循环。

           你的优先次序放在哪里?你在为谁辛苦为谁忙?你有真正的喜乐和满足吗?是不是你也应该省察一下自己的行为呢?

作者来自上海,现在澳洲牧养国语堂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