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的依靠(杜磊)2019.2.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2.6

杜磊

经文:“亚撒作王三十九年,他脚上有病,而且甚重。病的时候没有求耶和华,只求医生。”(《代下》16:12)

所罗门后,统一的以色列国分裂为北国和南国,国家饱受艰难,为拯救百姓,神兴起了亚撒统治41年,他因先知在信仰上的鼓励,在犹大、便雅悯和以法莲各城,将可憎之物尽都除掉,又在耶和华殿的前重新修筑耶和华的坛。

之后全民归神,百姓献祭,蒙主恩惠;亚撒捣毁了祖母遗留的亚舍拉偶像,统领军队打败古实王,这些都证明神和他同在。但亚撒最后几年中,淡忘了昔日的见证,还违背神,结盟外敌,灵性倒退带来了软弱,于是脚病严重,直到离世。

圣经对疾病的看法和现今时代决然不同。在当代人看来,人靠吃五谷长大无人能免于病魔攻击,亚撒王自然也不例外。而圣经则认为敬畏神、尊主而行必带来平安和健康,这是神给犹太人在旷野中的应许之一。其实,亚撒不但脚上有病,灵性更加有病,更需要医治,灵性之病的根源在于,病了不祷告神,似乎上帝不管这事,他看重医生甚于上帝的医治权柄。换句话说,他忘记神创造和统管万有,病的时候没有求耶和华,只求医生。

说实在的,那时的医生即使是宫廷的御医,不管医术如何,肯定都不如现代医学来得高超和有效。亚撒都相信医生过于上帝的全能,更何况今天的人生了病,岂不是更加信靠医学?

亚撒的个案给我们基督徒有诸多启迪。即使医学发展到克隆人,清洗或更换五脏六腑,但人类的病症还是与日俱增了,没有科学技术或者任何药物能阻拦病毒和病菌的蔓延。如何来面对现代医学和古老圣经神学的关系呢?我们还需要追述到远古的应许:

耶和华在那里为他们定了律例、典章,在那里试验他们;又说:“你若留意听耶和华你神的话,又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留心听我的诫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将所加与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为我耶和华是医治你的。”(《出》15:25-26)

圣经论到疾病的根源,基本有三大原因:第一是为荣耀、见证神复活的全能,比如拉撒路(参《约》11),生来瞎眼得医治的人(参《约》9);第二是因为轻忽神而生病,比如亚撒王;第三是为信心得更坚固而受苦,比如约伯(参《伯》)。

旧约神学家统计表明,旧约大约有75%的以上经文,都将疾病的根源追溯到人的罪恶,如此看来,疾病与罪恶密切相关;但耶稣也并不蔑视药物和医生的作用,主曾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太》9:12)

我们所信的上帝公正公义(参《耶》33:14-16),如果我们过一个祷告、感恩、追求祂的圣洁生活,显然有利于健康;当我们生病时,我们认罪悔改,全心全意依靠神,为医生能有智慧诊断、为药物能有效排毒祷告,从自我中心和痛苦自怜心态转为交托主,且为其他病人祷告……我们看到大量如此恢复健康的见证。

祷告:主耶稣啊,感谢你用亚撒的教训来教育我们,叫我们生病时依靠神,不要单单依靠药物和 医生。如此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门!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