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了!”(吕保罗)2019.2.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2.7

吕保罗

经文:“耶稣尝了那醋,就说:成了!便低下头,将灵魂交付神了。”(《约》19:30)

耶稣十架上第四句话:“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这是撕心裂肺的呐喊。

第五句话:“我渴了!”是干渴至极的哀叹。显出来至深至痛的苦,至高至大的爱,每次反复思想这句话,我们心中就感慨万分,忧伤不已。

可是十架到了最后关头,即第六句话里,耶稣只说出了短短的几个字:“成了!”这表示耶稣的心里面,是什么感受呢?是在排山倒海般痛苦之下,无辜受难的人子,发出临终无奈的叹息?还是宣告黑夜已尽,白昼来临的好消息?

成了!是什么事情成了?

是的,耶稣这句短短的话,是宣告救恩已经成就。

耶稣曾经多次预言自己要被卖,要受苦,要钉十字架。虽然如此,耶稣说这是他得荣耀的时候到了。因为,“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12:24)

耶稣也用生产之苦与新生命的诞生,来表达门徒将要有的喜乐:“妇人生产的时候就忧愁,因为她的时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记念那苦楚,因为欢喜世上生了一个人。你们现在也是忧愁,但我要再见你们,你们的心就喜乐了;这喜乐也没有人能夺去。”(《约》16:21-22)

孙中山先生离世前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对比耶稣的话,这句话里面满是无奈,以及深沉的痛苦。人间的革命者虽曾有部分成功,但是百年时间过去以后,全都成了历史中的一声叹息。

但因着耶稣说的“成了”,所有耶稣的跟随者都可以向死亡夸胜:“死啊!你得胜的权势在哪里?死啊!你的毒钩在哪里?”(《林前》15:55) 也可以唱这样的凯歌:“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提后》4:7-8)。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当我们想到当你在十字架上受难的时刻,天地悲泣,黑暗似乎掌权。但神用马槽中软弱的婴孩,十架上惨死的“罪犯”,来击败魔鬼可怕的权势,这真是神奇妙的作为,也是不可思议的、最大的能力。我们原来不明白,你怎么能保守门徒心中有平安。但是十字架让我们相信,跟随你的人可以在苦难里喜乐。黑暗再深,你的光更明亮。苦难再沉重,你的恩典更丰盛。我们只有向你发出敬拜,愿一切荣耀都归给你!奉你的名祷告,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