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了!”(呂保羅)2019.2.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2.7

呂保羅

經文:“耶穌嘗了那醋,就說:成了!便低下頭,將靈魂交付神了。”(《約》19:30)

耶穌十架上第四句話:“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这是撕心裂肺的吶喊。

第五句話:“我渴了!”是乾渴至極的哀嘆。顯出來至深至痛的苦,至高至大的愛,每次反復思想這句話,我們心中就感慨萬分,憂傷不已。

可是十架到了最後關頭,即第六句話裡,耶穌只說出了短短的幾個字:“成了!”這表示耶穌的心裡面,是什麼感受呢?是在排山倒海般痛苦之下,無辜受難的人子,發出臨終無奈的嘆息?還是宣告黑夜已盡,白晝來臨的好消息?

成了!是什麼事情成了?

是的,耶穌這句短短的話,是宣告救恩已經成就。

耶穌曾經多次預言自己要被賣,要受苦,要釘十字架。雖然如此,耶穌說這是他得榮耀的時候到了。因為,“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

耶穌也用生產之苦與新生命的誕生,來表達門徒將要有的喜樂:“婦人生產的時候就憂愁,因為她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念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你們現在也是憂愁,但我要再見你們,你們的心就喜樂了;這喜樂也沒有人能奪去。”(《約》16:21-22)

孫中山先生離世前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對比耶穌的話,這句話裡面滿是無奈,以及深沉的痛苦。人間的革命者雖曾有部分成功,但是百年時間過去以後,全都成了歷史中的一聲嘆息。

但因著耶穌說的“成了”,所有耶穌的跟隨者都可以向死亡誇勝:“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裡?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裡?”(《林前》15:55) 也可以唱這樣的凱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4:7-8)。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當我們想到當你在十字架上受難的時刻,天地悲泣,黑暗似乎掌權。但神用馬槽中軟弱的嬰孩,十架上慘死的“罪犯”,來擊敗魔鬼可怕的權勢,這真是神奇妙的作為,也是不可思議的、最大的能力。我們原來不明白,你怎麼能保守門徒心中有平安。但是十字架讓我們相信,跟隨你的人可以在苦難裡喜樂。黑暗再深,你的光更明亮。苦難再沉重,你的恩典更豐盛。我們只有向你發出敬拜,願一切榮耀都歸給你!奉你的名禱告,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