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重建(张克敏)2019.2.1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02.112

张克敏

经文:“耶和华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你向爱你、守你诫命的人守约施慈爱。”(《尼》1:5)

虽然圣经历史书卷也记载了许多其他的国家,但记录的重点在于被称为神的选民之以色列人。在以色列王国兴起和灭亡前后大约300年,许多犹太人被掳,集体迁徙分散各地。这是谁的错?

神给人最大的祝福,来自亚伯拉罕的约: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创》22:18)。以色列亡国,犹太人被掳,令人禁不住问,神啊,你说的话到底算不算数?你的应许,使万国得福的后裔在哪里?

明末清初,顾炎武先生面对亡国的痛苦,提出一个划时代观念,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他认为改朝换代,乃是小事;但倘若社会丧失了公理正义,道德沦丧,这是每个人的责任。举例来说,搬进一个小区定居,警卫安全,庭院建设,活动节目在于管理委员会的领导;然而小区的公德自律,温馨睦邻,则是人人的责任。

《路加福音》15章记载,主耶稣用3个比喻来说明回归重建的真理。故事的结局都是欢喜快乐,因为都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首先是亡羊的比喻,“你们中间谁有一百只羊失去一只”(《路》15:4);其次是失钱的比喻,一个妇人有十块钱,若失落一块(《路》15:8);最后是浪子回头的故事,一个人有两个儿子(《路》15:11)。这些比喻都说明神对失落被掳的人的心意:回归重建。

此时此刻,让我们每个人静下心来,思想自己与神的关系。每天的生活中,你有失落的感觉吗?你被世俗的诱惑掳走了吗?生活上的丰盛有带给你与神更加亲密同在的关系吗?

被掳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已经被掳了。犹大亡国已经70年,分散各地的犹太人在异乡逐渐立足生根。虽然有些受到歧视,但是都生存下来,甚至小有成就。耶路撒冷的辉煌早已成为黯淡消逝的古老传说。

尼西米也是一个被掳的以色列人,却是回归重建的榜样。神使用他重建耶路撒冷城,预备完成人类终极的救赎计划。尼西米未曾忘记耶路撒冷,有人从犹大来,他就询问回归余民的光景。冷酷的事实是被掳归回犹太人遭大难,受凌辱;耶路撒冷的城墙拆毁,城门被火焚烧。当尼西米听见这种消息,他哭泣悲哀好几天。

今天,我们周围的事实带来怎样的信息?这些信息与神的应许有怎样的关联?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若非神的允许,没有一件事会发生在我们身边。被掳归回,重建与神的个人关系,最重要的在于起步:认罪悔改的祷告。

祷告:大而可畏的神,守约施慈爱的神,我来到你的面前承认自己生活上没有尊主为大。求你的灵在我的心里作工,更新变化我的生命。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