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的賓客(文:Bruce Christian 譯:晴米)

【八月份每日聖經研讀材料:詩篇51-68篇】
王的賓客

本文原刊於《舉目》44期

文:Bruce Christian 譯:晴米

          當我們聚集來到主的筵席,有四件事是我們所紀念的:(1) 我們是屬主的,因著他替我們受死,因著他以擘開的身體與流出的寶血,為我們的罪擔當刑罰;(2) 他愛我們到底,在仇敵面前,不斷地守護我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23:5);(3)當我們一同 享受主餐的時候,我們將與一切蒙他恩典救贖的人,同成為神家中的一份子;(4) 當主再來的那日,將宣告教會是他的新婦,並為他一切的仇敵帶來最後的審判(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參《林前》11:26)。

           大衛王,亞當的後裔,知道身為罪人卻蒙恩典得救是什麼意思;他知道要依靠神的安慰與保護;他知道在面對仇敵攻擊——不論是肉體上或情感上——的時候,要宣告 神的得勝。同時,大衛也是基督的預表,知道如何與不配的、軟弱的、無助的人分享筵席(《撒下》9:3,6-7,13)。

           這個月我們所要閱 讀的詩篇(51-68),除了第66與67篇外,我們可以從小字標題知道,皆是大衛所寫,即便是第66與67篇,讀起來也和大衛的心思與筆觸相近。當我們 閱讀這些詩篇的時候,讓我們一起呼求神來對我們的心說話;讓我們一同咀嚼他的話語,從我們是主筵席的賓客這個角度,為著每日與主同行,來思想本月的詩篇。

第1日 神拯救罪人 經文:《詩》51:1-12

          要點:直到我們初次看見,自己是多麼可惡地頂撞他,且無視於我們對人可能造成的傷害,我們才能領會神的恩典是何等奇異、他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

說明:

‧ 除了上帝無盡的愛/恩慈/憐憫/寬厚,大衛知道自己別無指望;罪人在聖潔的神面前,唯一的盼望是,他不僅僅將罪人身上的每一個罪污除去,甚至在他正式的紀錄中,也將這一切的記憶完全抹去(1-2,7-9節)。

‧ 一個與神正確的關係必須藉著認清,我們與神隔絕,不只是因著我們所犯的罪,乃是由於我們徹徹底底在母腹時就是罪人(3,5-6節)。

‧ 歸根究柢,我們是按著神的形象所造,且他是聖潔的,因此,每當我們無法忠實反映出神的形象時,都是頂撞神,我們也配受神公義的定罪。大衛必須承認這點,儘 管他的罪對其他人造成了可怕的影響:烏利亞,拔示巴,她所生的嬰孩,那些他代表神所帶領的子民,以及他自己這個人(4節,參《撒下》11章)。

‧ 在神的寬恕裡包含了恢復與重造(7-12節)。

默想……並禱告:

第7-12節如何向我們表明基督(參《來》9:19-28)?

第2日 宣揚神拯救罪人 經文:《詩》51:13-19

           要點:有人如此定義基督徒的見證:一個乞丐去告訴其他乞丐,哪裡可以找到食物。因為神讓大衛明白,他肉體的心思是何等的敗壞(在醒悟過來之後,他也許會驚 訝,自己怎麼可能會對他的鄰舍做出這樣的事情),也因而感到神赦罪之愛的偉大,他想要所有人知道什麼是恩典:就是被神接納,是在乎悔改而非儀文、痛悔而非 行為、破碎而非能力、懊悔而非自信。

說明:

‧ 蒙赦罪並得重建的大衛,將要教導罪人:神的“道路”,並非藉由律法或道德律,而是救恩之路、代贖恩典的福音;大衛能教導他們,因為這是他第一手的經歷。

‧ 人被帶入神的國度(他的教會),並非因著那些使自己感到安心的好行為,乃是藉著發現:自己是一個困乏的罪人,一個可以被公義而正直的神饒恕的罪人。教會的信息與法則、證道與計劃,必須時時認清並呼應這個事實(13-14節)。

‧ 神關心他的教會的屬靈健康(18-19節)。

默想……並禱告:

對這個不信神、自助自救的社會,我們給的是什麼信息?

第3日 畏懼神,不畏懼人 經文:《詩》52:1-9

           要點:權力政治在我們今日的世界中盛行,遺憾的是,教會似乎也未能倖免。時而喧鬧,時而更加狡詐,人充滿罪的心思尋找“在邪惡上堅立自己”的機會(7節)。 當大衛被掃羅追殺時,多益所行的即是如此(《撒上》21-22),值得注意的是,大衛甚至獲得耶穌的認可(參《可》2:25-26)!整件事對神子民所造 成的傷害,促使大衛寫下這首詩篇警告我們,舌頭的力量與危險(參《雅》3:12)。

說明:

‧ 在神的眼中,草率、自誇(膨脹自我)的言談是非常嚴重的冒犯,伴隨而來的是邪惡、謊言與詭詐(1-4節)。

‧ 大衛對罪的終極後果提出警告(5節,參《羅》6:23)。

‧ 若我們誠實地在神面前,單單向他尋求伸冤與庇護,以他為我們的堡壘,信靠他的良善與無盡的愛,以敬畏的心來讚美他,那麼我們就必在他聖民中,享受結實纍纍的生命(6-9節)。

默想……並禱告:

‧ 何者對你的影響較大:懼怕人,還是敬畏神?

‧ 你是否處處留心自己的言語,顧慮到你所說的話,可能會對別人的福祉產生的影響,特別是“敵人的福祉”?

第4日 神眼中的人 經文:《詩》53:1-6

          要點:對今日的福音佈道而言,一個困難的挑戰是:如何使人們深信,除非他們歸順基督,得到拯救,否則將落在神最終的審判之下。許多人願意相信有神,卻很少有 人願意和這位在《詩》53中,宣告他對人的看法的神打交道(參《詩》14:1-5a,7)!愚頑人心裡說,“沒有這樣的神”。猶太領袖與耶穌之間主要的衝 突來源,是猶太領袖認為,這部分的經文僅適用於其他的人。保羅使用這段經文,證明他在《羅馬書》1-3章的論述:我們需要一位救主(《羅》 3:10-12)。

說明:

‧ 聖經清楚啟示,在審判那日,人們再沒有否定神存在的藉口,他早已藉著受造之物(《羅》1:20),藉著耶穌(《徒》17:31),以及藉著聖經本身(《路》16:27;《徒》17:31)向我們顯明。那些在心中否定神的人,將在那日看見自己的愚昧(1a)。

‧ 不管你是否喜歡,在神的眼中,即使是所有人類中最好的人,在我們肉身的限制中,也是敗壞的(1b-3節,參《賽》64:6,《羅》3:23)。

‧ 神已經為他自己救贖了一群子民脫離這個困境,他將保護他們——他的教會,免受仇敵的攻擊(4-6節)。

默想……並禱告:

我們如何說服不信主的人看見自己的“愚頑”?

第5日 神是幫助我的 經文:《詩》54:1-7

          要點:值得注意的是,在促成《詩篇》第52與第54篇寫成的事件(《撒上》21-22與26)中,有一個愚頑人拿八的故事(參《撒上》25:25;《詩》 53)。大衛再一次被背叛,且這次是被“朋友”背叛(《撒上》23:19)。 大衛知道在這樣的景況中,神必持守他的信實。

說明:

‧ 大衛確知,他可以永遠信靠神信實與正直的名(也就是他的屬性)而得到公義與誠實(1節)。

‧ 憑著強烈的信心,大衛呼求神垂聽他的禱告,知道自己禱告的對象,是一個傾聽他的神(2節)。

‧ “外人”在這裡可能更適合解讀為“驕傲(的人)”(參《詩》86:14)。大衛知道自己是神的受膏者(參《撒上》16:12),因此所有敵擋他的人都是“眼中沒有神的人” (3節)

‧ 耶和華是那位幫助大衛、扶助他的神,這是貫穿在大衛所有的詩篇中,一個不斷重複的主題(4節)。

‧ 大衛知道他必須將復仇與伸冤交在上帝的手中,他之所以可以如此行,是出於神的信實。

‧ 甘心祭是一個共享的獻祭(參《申》12:6-7),以盼望那一位,真正甘心代替他的子民,將自己獻為祭的耶穌,而一同享用的聖餐,就是為了紀念他的犧牲(6-7節)。

作者:Bruce Christian,前澳洲長老會總會議長(Moderator-General Presbyterian Church of Australia)。譯者來自台灣,現住荷蘭。

編按:本刊從2010年起連載澳洲長老會雜誌(Australian Presbyterian, http://ap.org.au/ )的每日研經材料,盼望能幫助讀者讀出聖經更深刻的內容,更認識神啟示的豐富。本材料除適合個人研經或外,也適合教會內小組查經使用。因限於篇幅,無法全文刊出,請直接到本社網站下載( http://www.oc.org/web/modules/wfdownloads/viewcat.php?cid=21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