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親近(呂居)2019.02.1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2.18

呂居

經文:“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4:8)

家裡的幾個孩子都長大了,到了很遠的地方上大學,妻子和我都很惦記她們。孩子們長大離家之後,我們才發現她們的個性不同,和我們的親密程度也不同。儘管我們做父母的,從一開始就力求對孩子們一視同仁,一碗水端平,不偏疼偏愛,但那主動親近我們的,常牽掛我們的,和我們的感情還是會顯得更近些。

我們和上帝的關係也是一樣。同為神的兒女,上帝對我們的愛在某種程度上而言都是一樣的;上帝在基督裡為我們經歷死亡,賜給我們救贖的恩典,我們在屬靈裡都是祂的兒女,每個基督徒都擁有這個屬靈的位分。然而,我們與上帝之間不只是靜態的名分,更是一種動態的關係。

《雅各書》4章8節表述了上帝的期盼,就像父母期盼子女主動表達對父母的愛與牽掛一樣。上帝創造我們成為主體,並賜給我們自由。祂沒有把我們造成離不開祂的附庸或傀儡,祂按照自己的形象與樣式,把我們造成獨立自由的主體。在主體自由的前提下與我們立約,向我們展示祂神聖的愛。上帝是愛,愛裡面包含著對另一個主體的尊重與期待。我們若主動親近上帝,上帝應許祂也必親近我們。

在我們今天這樣一個注重物質的時代,對物質的擁有幾乎定義了我們的價值;但即便擁有萬國和萬國的榮華,如果沒有愛,仍然不能稱為富足。我們或許都曾遇到心愛的人。愛人彼此之間的互動,讓最昂貴的房產黯淡褪色。主體之間彼此真誠相愛所帶來的愉悅,往往是物質財富無法與之相比的。

上帝作為神聖的主體,祂垂青我們,在十字架上表達舍命的愛;祂期待我們主動地親近祂、愛祂。有位格的上帝與有位格的人,主體之間熾熱濃郁的超凡之愛,遠勝中國古人孜孜以求的含蓄而又平淡的天人合一理想。施洗約翰也練達清晰地宣示,“娶新婦的是新郎……”。新婦從新郎領受關愛,不僅如此,主體之間真實的愛總是雙向的,新婦主動親近新郎,新郎與新婦之間授受相親,會把婚姻之愛層層推進到如詩如歌的境地。

我們愛,因神先愛我們;我們親近神,神也必親近我們!

禱告:親愛的父神,我們願意與你親近,你的聖潔美善,是我們內心深處的渴望;當我們與你親近的時候,願你把這些屬天的豐盛都灌注在我們的生命之中。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