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神亲近(吕居)2019.02.1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2.18

吕居

经文:“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雅》4:8)

家里的几个孩子都长大了,到了很远的地方上大学,妻子和我都很惦记她们。孩子们长大离家之后,我们才发现她们的个性不同,和我们的亲密程度也不同。尽管我们做父母的,从一开始就力求对孩子们一视同仁,一碗水端平,不偏疼偏爱,但那主动亲近我们的,常牵挂我们的,和我们的感情还是会显得更近些。

我们和上帝的关系也是一样。同为神的儿女,上帝对我们的爱在某种程度上而言都是一样的;上帝在基督里为我们经历死亡,赐给我们救赎的恩典,我们在属灵里都是祂的儿女,每个基督徒都拥有这个属灵的位分。然而,我们与上帝之间不只是静态的名分,更是一种动态的关系。

《雅各书》4章8节表述了上帝的期盼,就像父母期盼子女主动表达对父母的爱与牵挂一样。上帝创造我们成为主体,并赐给我们自由。祂没有把我们造成离不开祂的附庸或傀儡,祂按照自己的形象与样式,把我们造成独立自由的主体。在主体自由的前提下与我们立约,向我们展示祂神圣的爱。上帝是爱,爱里面包含着对另一个主体的尊重与期待。我们若主动亲近上帝,上帝应许祂也必亲近我们。

在我们今天这样一个注重物质的时代,对物质的拥有几乎定义了我们的价值;但即便拥有万国和万国的荣华,如果没有爱,仍然不能称为富足。我们或许都曾遇到心爱的人。爱人彼此之间的互动,让最昂贵的房产黯淡褪色。主体之间彼此真诚相爱所带来的愉悦,往往是物质财富无法与之相比的。

上帝作为神圣的主体,祂垂青我们,在十字架上表达舍命的爱;祂期待我们主动地亲近祂、爱祂。有位格的上帝与有位格的人,主体之间炽热浓郁的超凡之爱,远胜中国古人孜孜以求的含蓄而又平淡的天人合一理想。施洗约翰也练达清晰地宣示,“娶新妇的是新郎……”。新妇从新郎领受关爱,不仅如此,主体之间真实的爱总是双向的,新妇主动亲近新郎,新郎与新妇之间授受相亲,会把婚姻之爱层层推进到如诗如歌的境地。

我们爱,因神先爱我们;我们亲近神,神也必亲近我们!

祷告:亲爱的父神,我们愿意与你亲近,你的圣洁美善,是我们内心深处的渴望;当我们与你亲近的时候,愿你把这些属天的丰盛都灌注在我们的生命之中。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