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白衣與主同行(主鑒)2019.02.1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2.19

主鑒

經文:“然而在撒狄你還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他們要穿白衣與我同行。因為他們是配得過的。”(《啟》3:4)

撒狄教會“按名是活的,實際上是死的”(參《啟》3:1),這是一間在耶穌的眼中名存實亡的教會。她在行為上,“沒有一樣是完全的”(參《啟》3:2)。看起來,撒狄教會很可能是一間虎頭蛇尾的教會,她“領受過,聽見過”,卻沒有遵守到底,忠心到底。她沒能滿足耶穌基督對教會的心意和目的。

我們讀到這裡,難免好奇撒狄教會是如何從起初走到今天這種狀態的。因為與其他六間教會相比,給撒狄教會的信中,既沒有明顯地提到逼迫問題,也沒有提到異端的挑戰。考古學家告訴我們,撒狄這座城市很可能擁有當時羅馬諸多城市中最大、最恢宏的猶太會堂。而且,整座城市的百姓對猶太教、對基督教也似乎並未出現逼迫、排斥或者清理的歷史記錄。然而為什麼在撒狄教會,會有那麼多靈命衰微的信徒,只有“幾名是未曾污穢自己衣服的”呢?

難道一間教會可能會由於生活太容易了,就漸漸成為一間名存實亡的教會嗎?

撒狄教會為何污穢了自己的衣服呢?沒有人願意將一件污穢的衣服往自己的身上穿。安徒生童話中的皇帝,雖未穿一針一線,但他相信自己已經穿上了昂貴的新裝;觀看的百姓,雖然沒有看見一針一線,但他們要附和讚美皇帝新裝的華美。撒狄教會的眾人一定也覺得他們穿上的是昂貴而又華美的衣裳,而不是污穢的衣服。也許他們甚至認為自己穿上的是比耶穌所賜的白衣更華美、更昂貴的衣服。

大多數時候,在一種沒有異端的沖擊,沒有政治逼迫的環境中,教會似乎更容易和世界打成一片,失去了教會之所以成為教會的“異象”。有人說,為了福音的目的,教會應該盡量處境化,並與世界認同。殊不知,當教會僅僅成為世界體系一部分的時候,基督的門徒們十分容易失去“穿白衣與主同行”的異象。教會應該在這個世界中,但又不屬於這個世界。

就像需要一位孩子的誠實目光和心靈,才能發現並且大喊“其實皇帝並沒有穿衣服”,教會,也需要孩子般誠實的眼睛來告訴我們,我們的衣服污穢了、臟了,甚至告訴我們,其實我們是赤身裸體的。耶穌寫給撒狄教會的信和責備,是向著眾教會所說的話。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參《啟》3:6)

新的一年,你的教會、你自己要穿上的是一件什麼樣的衣服,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禱告:主啊,我們承認,在我們的時代有許多名存實亡的教會,有許多將要衰微的信徒,主啊,求你赦免我們。主啊,若是我們的衣裳也已經被污穢,求你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見,並且點燃我們穿白衣與你同行的渴慕。是的,主啊,我們渴慕你。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