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华是我的牧者(吕保罗)2019.2.2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2.21

吕保罗

经文: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诗》23:1)

人生最大的需要是什么?是物质,是人际关系,还是心灵的满足?理想与现实,面包与爱情,孰轻孰重?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有人将人的各种需要加以分析归纳,结合应用实践,就总结成了心理学的理论。也有人将人不满足的痛苦,以美丽的诗词绘画来描述,就成了文学与艺术的佳作。

唐朝陈子昂的登幽州台诗,写得极为触动人心:“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短短22个字,描述了悠久的时光,浩瀚的空间,渺小的人在其间,四顾茫然,悲凉不已。

与这首诗相比起来,圣经《诗篇》23篇短短的字里行间,却充满天上的平安喜乐,带出无尽的安慰,同是感慨人生,为什么会产生如此大的差距?

因为,在中国诗词中,只描述广大天地与孤寂的灵魂,却看不到造物的主宰。人在其间没有根源,也没有方向与归宿,结局自然是空虚凄凉。

而《诗篇》23篇中,开宗明义宣告耶和华神,祂不仅存在,更是宇宙的中心、人生的中心。当人的形象与创造主连结,回复到在神的荣耀之中,就像得到正确的密码,所有隐藏的秘密,心中的纠结就都被解开了,人生存在的意义也豁然开朗。

耶和华是神立约的名字,代表祂不是不可知、又神秘的力量,而是有位格能与人对话的神;祂不是高高在上践踏众生的暴君,而是关爱世人,且守约施慈爱的天父;祂是真神,不是人造的偶像;祂也是牧者,引导羊群走正确的道路。以耶和华为神的人生,就有稳固的基础、正确的方向、美好的途径;更有永恒的目标可去,天上荣耀的家可回。

所以,当我们面对人生在世的各种挑战和难处,我们就可以放胆地大声宣告: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祷告:主啊!谢谢你作我们的牧者。面对人生在世的各种挑战,我们不仅不孤单,而且可以放胆大声宣告: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这是何等的恩典。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