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拯救地球?(主鉴)2019.02.2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9.02.24

主鉴

“天就挪移,好像书卷被卷起来,山岭海岛都被挪移,离开本位。地上的君王、臣宰、将军、富户、壮士和一切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岩石穴里,向山和岩石说:‘倒在我们身上吧!把我们藏起来,躲避坐宝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愤怒,因为他们愤怒的大日到了,谁能站得住呢?’”(《启》6:14-17)

最近中文末日灾难片《流浪地球》热映。似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部关于末日灾难的电影被制作出来。这一类电影提到导致地球陷入灾难的原因多种多样,比如陨石撞击,冰川覆蓋,洪水泛滥,太阳罢工,病毒肆虐,机器人造反,外星人入侵等等,不一而足。

灾难片通常有两个不可缺少的元素。其一是在灾难中,人们总是在寻找避难的地方,或者地下城,或者方舟,或者飞船,或者列车;其二就是在灾难中,总是有一位英雄,或者上到太空,或者下到地心,救人类免于灭亡。

是《启示录》给了这些小说或者电影灵感吗?还是上帝所创造的良心,让人们总是绕不过对末日审判的敏感?《启示录》告诉我们,在末后的时候,星辰坠落;天和地都好像旧了的衣服一样,要被销化更新;而且就如同末日灾难片所呈现的一样,末后的灾难将是全球性的;和电影不一样的是,末后的灾难不只是自然灾难,而是上帝对全地的审判和更新。

想一想,如果真将有一场全地性的大灾难,而这灾难的主要原因不是太阳的老化或自然的报复,而是创造者的神圣审判;想一想,如果这场全地性的大灾难,每个人都要面对,没有人可以因为有权、有钱、有能力、或者运气好,就可以豁免。人类将如何面对这场大灾难呢?人类从何处寻找避难所呢?

和许多末日电影相似,《流浪地球》给出的方案是抽签进地下城以躲避灾难,然后靠宇航员和发动机带领地球进入到一个新天新地之中。

但圣经启示的“避难”方案是,我们靠着耶稣基督的流血牺牲,而被迁移到神的国度当中。等待我们的将是新天新地,在那里神要亲自与我们同在,作我们的神,神要擦去我们一切的眼泪。(参《启》21:3-4)

所以,耶稣基督并非硬汉宇航员,祂是人类的救主;教会并非地下城,而是人类的避难所;我们借着信心,而非抽签,才有得救的盼望;新天新地并非比邻星,而是人类真正的去处。

一个是漏洞百出的科幻虚构,一个是写成之后两千年之久未曾改变的《圣经》,我们相信哪一个?愿神借着科幻电影,挑旺我们对永恒的盼望,如使徒彼得所说,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销化,你们为人该当怎样圣洁,怎样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来到!在那日,天被火烧就销化了,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熔化。但我们照祂的应许,盼望新天新地,有义居在其中。(《彼后》3:11-13)

祷告:主,谢谢你。你将永生放在人的心中,你也借着许多影视作品挑旺人心中对永恒的渴望。谢谢你将永生赐给我们,使我们不再惧怕一切的灾难;帮助我们切切盼望主的日子,并且圣洁、敬虔地度日。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