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法老心硬”學到的功課(辛立)2018.02.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2.25

辛立

經文:“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回到埃及的時候要留意、將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但我要使〔或作任憑〕他的心剛硬、他必不容百姓去。”(《出》4:21)

神讓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向埃及人降下“十災”,其中“法老心硬”和“耶和華使法老心硬”的記載,是否常使你疑惑?其實,之所以這樣記載,是和聖經的歷史觀密切相關。

陸蘇河教授在他的著述《解經有路》中提到,舊約歷史觀有個最顯著的特征,即歷史在神手裡,人應當超越人為的因素來看神對歷史的統治。這並不是說人作惡或作好都無關緊要,而是說人看待歷史應存著超越的眼光。

《出埃及記》4-14章記載了神使法老心硬,同時也記載法老自己心硬。整個過程有3個階段,在結構上表明了神對歷史的掌控:

A.神預言將使(或作任憑)法老心硬(十災之前;參《出》4:21;7:3)

B.法老自己心硬(由第一災到第五災)

A’.神使(或作任憑)法老心硬(由第六災開始;參《出》9:12)

這是希伯來文最常用的“包夾式”文學結構。這裡處於中間的 B 階段指出人的自由,但這個階段卻被包夾在A 和 A’的框架之內;即人的自由乃受神主權所限定。整個過程的描述,都指向神對歷史的統治以及神國度的彰顯;但同時也沒有否認人的責任。

在第一災到第五災的階段裏,經文都說是“法老自己心硬”,這表示真的是法老個人的選擇。在神對埃及所施行的十災過程中,到了第六災,才說是“神使(或作任憑)法老心硬”。

除了聖經的證據之外,另一個重要的歷史背景,是法老認為自己是一位神,接受當時埃及人的敬拜。法老相信自己得到了埃及大神特殊的幫助,這賜予他膽量,可以“心硬”不怕誰,甚至連耶和華也不怕。他自信他的心也被眾神保護,但這只是幻想。

聖經指出,連法老的心也不在耶和華統治之外。這就是舊約聖經的歷史觀。摩西曾經生活在埃及王宮40年,他很了解埃及宗教邪靈的勢力,但神在這一連串的事件裡,要讓摩西和以色列人知道,歷史在他手中,地上的君王和邪靈勢力,都不在神的統治之外,神的選民必得神保守看顧。

“神使(或作任憑)法老心硬”一事,也顯示神刑罰法老和埃及的時候到了。埃及在這四百年來,將一個民族作為奴隸壓迫,流了許多無辜者的血。統治萬物的主必定施行審判,而這審判同時也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就是“十災”所審判的對象(參《出》12:12)。

渡過紅海之後,摩西和以色列民頌讚神說:“耶和華作王,直到永永遠遠”,這頌讚是極為恰當的。

禱告:神啊,我們在許多事情上,常忘記了你的主權,沒有活出和恩典相稱的生命;有時也是心腸剛硬,對人對事失去了憐憫和關愛。神啊,不要任憑我們!謝謝你讓我們藉著聖經,再次看到你的榮耀、你的權柄、你的美德和你的引領,讓我們以順服的心,全心全意倚靠你。無論環境如何,凡事仰望你、效法你、事奉你、傳揚你的福音。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註:這篇“恩言”的核心內容,參考自陸蘇河教授所著《解經有路》。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