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凝视,不变的爱(王申得)2019.3.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3.1

王申得

经文:“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门,对他说,‘我们遇见弥赛亚了’,于是领他去见耶稣。耶稣看着他,说,‘你是约翰的儿子西门,你要称为矶法(矶法翻出来,就是彼得)’。”(《约》1:41-42)

主转过身来,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对他所说的话,“今日鸡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他就出去痛哭。(《路》22:61-62)

福音书上记载耶稣两次意味深长地看着彼得。第一次在犹太南地,彼得慕名来见耶稣时,耶稣看着他说,“你是约翰的儿子西门,你要称为矶法。”耶稣为什么看着彼得,给他改名呢?

彼得原名西缅,是犹太人常用的名字(西门是西缅的希腊别名)。“矶法”是亚兰文,“彼得”是希腊文,都是“岩石”的意思。头次见面,耶稣告诉这个加利利的渔夫:“西门!你知道吗?你的人生将像磐石一样毫不动摇!”

主看到了彼得一生的结局,因为主看人的眼光与众不同,不是上下打量地看,而是透过外貌看到内心(参《撒上》16:7),祂越过现在的你,看到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在人看来,彼得是普通的渔夫,未受过高深的教育,家境一般。意大利考古学家在迦百农发现彼得的故居,是一个非常简陋的房子。这让人想起他曾写信提醒信徒,“你们是客旅,是寄居的”(参《彼前》2:11)。彼得也是一个心直口快,豪爽冲动,容易相处也容易犯错的人,但神最终要把他变成一个像岩石般坚强的教会领袖!

主第二次看着彼得,是在耶路撒冷大祭司家的外院。彼得一连三次否认主后,主转过身来看着彼得,一句话也不说,“此处无声胜有声”。第二次的看,与第一次的看,在原文是同一个字,既非上下打量,更不是轻蔑鄙视。主仍用第一次看彼得的眼光看着他,似乎说,“西门!你是彼得,我仍爱你,对你有信心!”

笔者少时,见家母独坐流泪唱一首诗歌《主啊!你今召我回来》。这首诗歌由上个世纪40年代中国的陈恩福牧师所写,苏佐扬牧师作曲,歌词和旋律皆感人至深。有段歌词写道:“我虽曾说,主啊我深爱你。虽曾自夸,我永不离开你。但几何时,我又将你离弃,向你背约,使你伤心叹息。但是主啊!你不因此灰心,你那妙爱,催你将我找寻。直到寻见,怀抱我在你心,抚我领我,使我归回羊群。”                                                     

彼得果然不负主望,以岩石般的信仰走完人生后半场。历史学家尤西比乌斯记载,主后61年彼得夫妇在罗马被捕,妻子被钉十架时,彼得鼓励她说,“想想主!”随后,他自愿被倒钉在十架上,因为觉得不配像主那样去死。

祷告:主啊!你也看到了我的现在和将来,愿你的爱激励我跟随你,服事你,直到成就你的美意。奉你的圣名,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