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變的凝視,不變的愛(王申得)2019.3.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3.1

王申得

經文:“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於是領他去見耶穌。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翻出來,就是彼得)’。”(《約》1:41-42)

主轉過身來,看彼得。彼得便想起主對他所說的話,“今日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路》22:61-62)

福音書上記載耶穌兩次意味深長地看著彼得。第一次在猶太南地,彼得慕名來見耶穌時,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耶穌為什麼看著彼得,給他改名呢?

彼得原名西緬,是猶太人常用的名字(西門是西緬的希臘別名)。“磯法”是亞蘭文,“彼得”是希臘文,都是“巖石”的意思。頭次見面,耶穌告訴這個加利利的漁夫:“西門!你知道嗎?你的人生將像磐石一樣毫不動搖!”

主看到了彼得一生的結局,因為主看人的眼光與眾不同,不是上下打量地看,而是透過外貌看到內心(參《撒上》16:7),祂越過現在的你,看到你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在人看來,彼得是普通的漁夫,未受過高深的教育,家境一般。意大利考古學家在迦百農發現彼得的故居,是一個非常簡陋的房子。這讓人想起他曾寫信提醒信徒,“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參《彼前》2:11)。彼得也是一個心直口快,豪爽沖動,容易相處也容易犯錯的人,但神最終要把他變成一個像巖石般堅強的教會領袖!

主第二次看著彼得,是在耶路撒冷大祭司家的外院。彼得一連三次否認主後,主轉過身來看著彼得,一句話也不說,“此處無聲勝有聲”。第二次的看,與第一次的看,在原文是同一個字,既非上下打量,更不是輕蔑鄙視。主仍用第一次看彼得的眼光看著他,似乎說,“西門!你是彼得,我仍愛你,對你有信心!”

筆者少時,見家母獨坐流淚唱一首詩歌《主啊!你今召我回來》。這首詩歌由上個世紀40年代中國的陳恩福牧師所寫,蘇佐揚牧師作曲,歌詞和旋律皆感人至深。有段歌詞寫道:“我雖曾說,主啊我深愛你。雖曾自誇,我永不離開你。但幾何時,我又將你離棄,向你背約,使你傷心嘆息。但是主啊!你不因此灰心,你那妙愛,催你將我找尋。直到尋見,懷抱我在你心,撫我領我,使我歸回羊群。”                                                     

彼得果然不負主望,以巖石般的信仰走完人生後半場。歷史學家尤西比乌斯記載,主後61年彼得夫婦在羅馬被捕,妻子被釘十架時,彼得鼓勵她說,“想想主!”隨後,他自願被倒釘在十架上,因為覺得不配像主那樣去死。

禱告:主啊!你也看到了我的現在和將來,願你的愛激勵我跟隨你,服事你,直到成就你的美意。奉你的聖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