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侄子(沈逸珊)

沈逸珊

          侄子Ben,年逾而立,一直以乖張自許、叛逆自命、失喪自得、墮落自喜,竟於上個月痛改前非,過起了禱告靈修、聚會向主的生活。所有看著他出生、長大,也被他整得昏頭轉向,卻未停止為他禱告的家人,因此再一次經歷主奇妙的恩典與權能。

          多年以來,為了不聽訓,Ben大半時候躲著他的大姑(我的姐姐)和小姑(我)。然而偶爾興起,他也會給兩個姑姑打電話,除了報告近況,多半是找了一些信仰的難題,示威、“踢館” 來的。

          我不比姐姐謙沖寬容、溫柔節制。許多時候,Ben和我在使性互嗆、負氣對槓中,草草掛了電話。和他結束通話之後,我總是在主前深深自責——自己讀經不求甚 解,無法有條不紊地為他釋疑解惑。另一方面,我也切切求告主:“主啊!求你垂憐,求你伸手吧!除了你,我們真是無能為力。”

          耶穌本就是要拯救世上罪人,他果然親手釋放了Ben的捆綁,解答了Ben的疑惑,親自召喚浪子回頭。Ben不由自主地回到主前,不但認罪悔過,領受恩典,並且真心信靠,潛心追求。

          Ben決志,最得安慰的,當然就是他年近90的奶奶了。奶奶常年不斷地為Ben禱告。Ben是她從小帶大的長孫,在Ben偏行己路的年歲中,奶奶憑著信心,向主求憐憫:“主啊!求你把Ben當成99隻羊之外的那第100隻迷路的羊吧!求你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吧!”

           信實的主,應允了奶奶的祈求。

電話新內容

           自此,Ben來電話,不再挑釁。他會因為靈修有所領悟,歡喜快樂地打電話來分享;會因為讀經時有疑問,謙卑、渴慕地打電話來請教;或是因為生活中遭遇的事件印證了主耶穌的權能與恩典,感恩、順服地打電話來見證……

           有一次,我們談到主耶穌道成肉身,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他在電話另一端語不成聲,斷斷續續,好不容易才說完:“小姑,我每次一想到這裡,我真的忍不住、受不了。我真的沒有辦法相信,連像我這樣悖逆的人,也能得到他的愛。他的愛,怎能如此……”

          又有一次,他打來電話,和我分享:“小姑,我讀《羅馬書》第1章,讀到毛骨悚然。”我好奇地問他:“為什麼?”他回道:“如果不是神的啟示,保羅怎麼可能在近兩千年前,把我過去的所作所為都寫得清清楚楚呢?”他讀給我聽:

          “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神,神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又是讒毀的、 背後說人的、怨恨神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他們雖知道神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 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羅》1:28-32)

          還有一次,Ben經歷著屬靈的爭戰、老我的掙扎。他發了一封電子郵件給我,說:“我知道,這段時日的爭戰,是主耶穌讓我去對付我過去的罪。他同時讓我瞭解,若不倚靠他,我自己是何等的軟弱與脆弱。”

我也曾如此

          Ben 在每一通電話裡,都提到“陽光小組”的弟兄姐妹,多麼密切地和他交通互動,多麼積極地為他提供幫助。我相信,這個充滿愛,充滿活力,又能確實關懷他的團 契、教會,正是主耶穌為他預備的屬靈的家。回顧過去多年,兩個姑姑使了多少勁、費了多少心,想方設法,要讓Ben去教會聚會,卻毫無效果。現在的這個“陽 光小組”,讓我知道,人心的籌算實在無益,惟仰望耶和華的指引才有功效。

          Ben談到他幾個摯友還活在罪中,他如何心懷負擔,如何盼望能在主的恩典中挽回他們。他笑著向我訴說:他如何婉言勸戒,如何被質疑,甚至遭取笑;他如何毫不介意,更不動氣──因為“我自己也曾經如此”。

          他清楚地給出兩點結論:“惟有我自己好好在主裡扎根成長,生命更新成熟,活出好見證,才能讓他們明白、相信救恩是千真萬確的。還有,我會持續、迫切為他們禱告,像從前你們為我禱告一樣,求主動工,求主赦免、拯救他們,像主如今赦免、拯救我一樣。”

          我靜靜聽著他平靜、條理分明的分享,對照著他過去焦鬱不安、躁動失序的脾性,我的心激蕩澎湃、千迴百轉,感恩讚歎的淚水靜靜地流了滿腮。

他真的懂了

          前兩天的深夜,Ben在下班之後又來了電話。我邀請他和我一起讀《羅馬書》第8章。我們就隔著數百英里,一起學習保羅的諄諄教誨,一起享受著屬天的供應和應許……

         “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8:1-2)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羅》8:35)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羅》8:37-39)

          這些真理,敲擊在我們心上。我還不放心,對Ben畫蛇添足的囉嗦著:“當今末世,還可以加上‘是榮華嗎?是富貴嗎?是升官嗎?是發財嗎?……’”我話沒說完, Ben已經回應了我:“我懂,小姑,我懂了。”

          可不是嗎?Ben真的懂了,因為他已經得了秘訣。怎樣的秘訣呢?就是靠主得勝,就是《羅馬書》8:37:“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正因如此,Ben告訴我:“小姑,我這輩子三十幾年,從來沒有像信主之後的這段日子,活得這麼踏實、這麼快樂!”

          感謝主,Ben真的懂了。而一直陪伴著Ben的家人,也與《約伯記》中的約伯同樣,感受到不得不屈膝、俯伏的震撼,那就是:“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

作者來自台灣,現居南加州橙縣。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