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中的月亮(杜磊)2019.03.1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專欄2019.03.09

杜磊

有史以來,月亮這個記號極大影響了世上所有主流的宗教。英文中的“MONTH”源於“月亮”,月亮圍繞地球一圈正好是30天每月30天,每年12月,總共360天,一個完全的環形。

猶太人年曆採用特別的陰曆,其中有6個29天,6個30天,每19年輪到一次閏月,以新月開首。春天的首月和新年第一個月為開端,而逾越節總是在同一天。(參《出》12:1-6)主耶穌被釘十字架是在尼撒月的第14天,復活在第16天。

縱觀聖經中月亮的用法,其中的涵義千差萬別:月亮既可代表神的敵人,也可代表神的子民;月亮可象徵著神真光的反射,也可表示虛假靈界的亮點;月亮可代表婦人,尤其是新娘;有的經文以月亮來代表黑夜的管理者(參《創》1:16)……神言明禁止人拜月亮,以色列人到迦南地後,事奉敬拜別神——他們拜日頭或拜月亮都違背了神的命令。

表面看來,這些象征之間似乎毫不相關,讀到時有瞎子摸象的感覺。但讀經要特別留意,要結合經文背景,才能正確分辨月亮多層次的象徵意義,按照正意分解上帝的道。

一、虛假的亮光

“於是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創》116

據稱,敬畏神的猶太拉比因著神的偉大和神秘,將這經文稱為迷宮般的經文。塔木德傳統認為,因這突如其來的命定,太陽和月亮有一段對話。它們被造以後,月亮看看太陽那麼大,就抱怨上帝問道:“宇宙的主宰啊!為何讓小光體月亮來管理黑夜呢?”上帝果斷地回答道:“一個偌大的宇宙豈可有兩個統治者,加冕同一頂榮耀的冠冕呢? ”於是乎,月亮變得比太陽微小很多。在此,猶太經文背景將月亮通指為代表墮落的天使,就是明亮之星。

聖經最古老的書卷《約伯記》、先知以賽亞、以西結都先後論及月亮之光。約伯看來,“在神眼前,月亮也無光亮,星宿也不清潔。”(《伯》25:5)先知以賽亞和以西結異口同聲講到,這管夜之光並非本身有光,乃是更加微小的小光。因為當神審判大日來到,連太陽都失去光澤,月亮自然全然黑暗,它本身無釋放光亮的能量。(參《賽》13:10;《結》32:7)換句話說,月亮的光體來自於太陽的照射,月亮本身黯淡,無光可發。

二、月亮的神跡

“日頭啊,你要停在基遍;月亮啊,你要止在亞雅侖谷。於是日頭停留,月亮止住,直等國民向敵人報仇。這事豈不是寫在雅煞珥書上嗎?日頭在天當中停住,不急速下落,約有一日之久。”(《書》1012-14

這是約書亞面臨大敵壓境,民族危難時刻的禱告,感動了神,改變了宇宙個別運行規律,也令以色列人大獲全勝。戰爭中,亞雅侖谷作為戰略要塞首當其衝,是克敵制勝的陣地。在与迦南五王交戰時,約書亞禱告上帝,果然太阳和月亮停住不动,直至以色列人佔領迦南的5座城市。

考查原文的“月亮啊,你要止在亞雅侖谷”的動詞,除停止向前運動以外,還有靜默等候和緘默無聲期待著神跡發生的意思(參《伯》29:21;《詩》41:17)。由此看見,神能改變某些自然規律,為了祂子民,為榮耀上帝之名的目的,令地上敵對上帝的勢力一敗塗地。   

三、月亮的象徵

月亮也可象徵黑暗勢力。比如,我們的主耶穌是在猶太曆尼撒月第14天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也就是逾越節晚餐之後的下午,正是滿月的時辰。耶穌曾譴責那些逮捕他的羅馬士兵道:我天天同你們在殿裡,你們不下手拿我。現在卻是你們的時候,黑暗掌權了。(《路》2253

猶太人很重視記號,太陽發黑,如同被遮蓋了不發光芒,象徵耶穌身體之死。它們代表著古老猶太主義的死亡(參《西》2:14;《林後》3:7-18)和撒但統治的結束(參《西》2:15)。

“直到申初”在原文中為第九小時,是猶太人禱告的鐘點,也是耶穌最後的禱告。這件事還有非同尋常的意義。太陽黯淡不發光表示發生了日全食,即月亮遮蓋住了太陽表面,就連白天都不可見,因為是滿月,所以是位於地球的另一端。白日太陽黯淡無光,而到了夜晚,月亮的光線最強,這事同時發生。

聖經作者用清晰的筆法宣稱,上帝天國乃光明,而撒但國度誠然黑暗,神國和撒但勢不兩立。基督獨掌王權,人力不可抗拒。因此在聖經中月亮之光從來不代表來自神的直接亮光,乃是借來的光,更非從公義神來的真光。

而耶穌被釘十架乃是黑暗掌權之時。耶穌基督完成了祂最大的神跡,彰顯了祂的全能,當撒但最猖狂的時刻,主被釘十架,是祂最軟弱的時刻,祂肉身受苦,被凌辱,加上多處受傷,門徒們離開了祂,懼怕不信了。但最後耶穌得勝了仇敵,鼓勵門徒重拾信心。

因此,即使在教會靈性極為黑暗光景下,我們依然要仰望主的大光,正如以賽亞先知所吟唱的詩歌那樣嘹亮: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看哪,黑暗遮蓋大地,幽暗遮蓋萬民,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祂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你舉目向四方觀看;眾人都聚集來到你這裡。”(《賽》60:1-4)

由此看來,月亮的光線反映了太陽的亮光,月亮和太陽原來自於同一的光源。當月亮代表撒但時,撒但是代表神的太陽亮光的反對者。當然,撒但只能行上帝許可它可行的,好比《約伯記》記載的那樣:“耶和華對撒但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伯》112

四、代指神的子民

有些經文中月亮可表神的子民,以色列人,或者是教會,乃是常見的啟示。在猶太人看來,月亮有時可預表神的子民,他們要反射出神的光輝。基督徒認為,通過耶穌之死聖徒生命要折射耶穌的完美,表彰祂的榮耀。保羅談到信徒復活生命時,繪聲繪色地描述道:

“(等到復活的時候),但神隨自己的意思給他一個形體,並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體。凡肉體各有不同:人是一樣,獸又是一樣,鳥又是一樣,魚又是一樣。有天上的形體,也有地上的形體。但天上形體的榮光是一樣,地上形體的榮光又是一樣。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林前》15:38-42)

月亮在希伯來文中有時可暗指“新婦”的意思。按照猶太人傳統,約瑟的夢是最富有靈性教益的經文之一。《創世記》37章中的約瑟再三強調,他將來要做王:

後來他又作了一夢,也告訴他的哥哥們說:“看哪,我又作了一夢,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我下拜。”約瑟將這夢告訴他父親和他哥哥們,他父親就責備他說:“你作的這是什麼夢!難道我和你母親、你弟兄果然要來俯伏在地,向你下拜麼?”他哥哥們都嫉妒他,他父親卻把這話存在心裡。(《創》37:9-11)

這裡約瑟暗示道,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分別代表著雅各,他的妻子拉結,十一個弟兄們。因此月亮暗示了新婦或者是太太。對照《創世記》第37章和《創世記》2章18節,我們能知道其中的奧秘: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原文動詞“幫助”,希伯來經文直接翻譯為,懂得回答他的助手,或者是一個回應者,她要擔負起分擔責任,用了解和愛情回答他的行動,一起完成神交付的任務和計劃。這個助手和亞當面對面,好像太陽月亮那樣面對面一樣。

保羅似乎很了解太陽和月亮的關係,兩次強調基督和教會密不可分,如同男女。第一處《哥林多前書》11章7-8節說:男人本不該蒙著頭,因為他是神的形像和榮耀,但女人是男人的榮耀。起初,男人不是由女人而出,女人乃是由男人而出。”十分明顯,榮耀從太陽來的,是反射之光,這是比喻。第二處經文是《以弗所書》5章22-23節:“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正如《耶利米書》3章14節所傳達神的呼喚:耶和華說:“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因為我作你們的丈夫,並且我必將你們從一城取一人,從一族取兩人,帶到錫安。”保羅在《以弗所書》第5章22-23節也指出,作妻子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保羅稱這種如漆如膠的關係是極大的奧秘。在聖經中月亮很清晰地被比喻為基督的新婦,猶太人被看為月亮一般,而新約教會也擁有如此崇高的地位。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作為教會,讓我們曉得自己的位分、珍惜自己的位分、守住自己的位分,以生命的見證反映神的榮耀,照亮這黑暗的世代。

作者來自中國大陸,現在北美牧會。

2 Comments

    • 小編回復:謝謝你的留言。這篇文章的解經比較不常見,但不是錯誤的解經,因此我們歡迎大家各抒己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